味蕾上的鄉情——家鄉的味道 漂洋過海都忘不掉

位於廣州蚌湖片區的鎮湖村
正著力打造流溪灣鄉村旅遊綜合體
而眾多蚌湖地區的傳統美食
成為其優勢之一
你來嚐嚐嗎

鹹水丸:待客必備菜品

對當地人來說,鹹水丸既是菜又是飯還是湯。它有點兒像北方的面疙瘩,但又有明顯的南方特色,融合了疍家美食特色。

將糯米粉和麵粉1:1的比例混合後,加入肉泥、蝦、蔥、蘿蔔碎等食材,根據各自口味放不同的蔬菜,均勻揉好後,搓成指甲蓋大的丸子。可下水直接煮熟,也可加入青菜、冬瓜等蔬菜,煮成湯。


麻餈:華僑的心頭好

麻餈是蚌湖地區特有的傳統小吃,也是該地華僑出國後心心念念的一種美食,按照傳統,麻餈只有冬至才可以吃到。

做法:先將糯米粉揉好後平整地壓進一個圓盤中,隔水蒸熟後,用勺子一塊塊分出來,裹上花生碎、紅糖等研磨成粉的餡料,再裹上一層黃豆粉就做好了。


薄撐:鹹甜均可

薄撐是當地一種糯米做成的小吃,看起來很像北方的煎餅。

糯米粉揉制好後,分成相同大小的粉糰,慢慢在鍋裡邊煎邊用鍋鏟壓成一張薄餅,記得用小火,煎製一張餅需要十幾分鐘。再在上面均勻鋪上或咸或甜的餡料,捲起來之後直接吃,或切成小塊分食。

豬腸粉:三餐最愛

豬腸粉在蚌湖地區是一種傳統又現代的美食。

將馬蹄、胡蘿蔔、香芹等切成細顆粒,然後炒熟備用,接著將粉皮鋪開,餡料均勻鋪上,捲起來就可以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