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廣東糖水江湖 分兩大派別

如果說普通人是水做的
那麼廣東人的身體大概就是
靚湯+糖水

廣東人對糖水的熱愛
在遍地開花的甜品店中可見一斑
夏天一碗冰涼綠豆沙下肚
從裡涼到外
從頭甜到腳

放眼廣東糖水江湖
糖水也有兩個派別
廣府派和潮汕派
在潮汕,糖水不叫糖水
而是叫甜湯
這兩者
究竟有什麼不一樣呢

糖水重功效,甜湯看口味。簡單來說,除潮汕地區以外,廣東其他地區的糖水都屬於“廣府派”。

廣式糖水,一般是指以汁為主的海帶綠豆沙、蓮子紅豆沙、番薯糖水、木瓜銀耳糖水、冰糖燉雪梨……

而潮汕甜湯的種類也花樣繁多,有芋艿甜湯、清心丸、鴨母捻甜湯、五果湯、豆花甜湯、香甜雞蛋、姜薯湯等。

那麼,這兩者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呢?小編從口味、食材和做法上的區別和大家說說~

潮汕甜湯從甜湯的甜字開始,可以了解到潮汕甜湯鮮明的特點——甜。畢竟,潮汕地區很久以前就開始種植甘蔗,也是粵東地區的製糖中心。

比如說,潮汕地區的傳統甜點“糕燒番薯芋”,光醃製過程就號稱一斤物料配一斤糖!因此不難看出,潮汕甜湯的味道更濃,而廣府派的糖水多走清潤爽口路線。

在做法上,廣式糖水也沿襲了煲湯煲粥的理念,注重慢火細熬,料要足,熬成沙才是最好的狀態。

拿煮綠豆來說,廣式糖水喜歡用文火將豆子熬至起沙,糜爛成泥。 “綠豆未爛無沙,絕對唔食”——來自廣府派的尊嚴。

而潮汕人民在煮綠豆時,只到“略微開花”的程度就可加糖進食了。天氣熱的時候,孕婦一樣照吃無禁忌。

另外,廣式糖水一般是固定的配料,而潮汕甜湯的搭配則相對隨性,一碗甜湯可以吃出上百種花樣。

這是因為潮汕街邊的甜湯店,通常會將薏米、百合、蓮子、白果、茨實等食材分別煮熟,食客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DIY,怎麼開心怎麼來。

相比起講究的廣府糖水,潮汕人就簡單得多,只把甜湯當“零食”,以求口腹之樂。潤不潤、補不補的,從來不是關心的事情。畢生追求,唯有“好吃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