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還有很多人不知道的這些簡單實用的攝影知識*

包圍曝光補償有什麼作用?

採用不同的曝光量連續拍攝3張以上的照片,用以找到最合適的曝光量。

什麼是高光警告?

顯示拍攝信息時,圖像中曝光過度的區域會閃爍,要獲得曝光過度區域更多圖像細節,應將曝光補償向負方向調整,然後在拍攝。

什麼是偏振鏡?

最常用、最有價值的濾光鏡,可以加深藍天的色調,可以消除眩光和反射光。

如何表現主體的大小?

從攝影作品中很難直接判斷出一個物體的實際大小的。遼闊的大海可能在畫面上只是一條水平線,而較小的物體,甚至肉眼看不見的物體,在畫面上可佔據很大面積。這時候就可以通過對比的手法來表現。物體體積大小的對比,一方面可以從對比中了解要表現物體的實際大小;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誇張變形表達一定的思想情感。

為了真實地表現主體的大小,在拍攝中需要有一個陪體,作為參照物。一般是以日常生活中人們熟悉、了解其大小的物體作為比較對象。這樣,不僅突出了主體還使觀眾對主體的實際大小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何設置地平線?

攝影者在拍攝過程中,要恰當的安排地平線的位置。一般拍攝草原等風景時,地平線都安排在畫面的三分之一處。另外,在拍攝海景的時候,地平線的位置決定畫面的意義。如果地平線在畫面下方三分之一處時,則體現大海的悠遠;如果在上方三分之一處時,則表現大海的博大情懷。

順光有什麼作用?

順光在拍攝人像時,能夠使人物臉部受光均勻,減少瑕疵感。但是順光照明是效果最平的一種光,它不利於拍出被攝體的立體感和空間深度感,缺少生氣。

側光有什麼作用?

側光照明效果有明顯改善,被攝體能夠產生明暗變化,顯出立體感和表面質感,它比較符合人們正常的視覺習慣,所以,在攝影中被廣泛的利用。

逆光有什麼作用?

逆光照明它能夠勾畫出對象的形狀,使之與背景分開。在對象的形狀邊緣形成明亮的亮線,能夠渲染所要表達的氣氛,豐富和活躍畫面。

如何防止相機晃動?

在外拍攝時,最好是攜帶三腳架。如果沒有三腳架,攝影者可以把身體倚在牆上,或者是把手靠在欄杆上來保持相機的平衡。

俯拍有什麼好處?

俯拍就是照相機高於被攝體向下拍攝。這個角度就好像登高望遠一樣,眼下由近至遠的景物在畫面上由下至上能充分平展開來。有利於表現地平面上的景物層次、數量、位置等等,能夠給人一種遼闊、深遠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