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這個老年人常見病不可忽視 幾招巧妙緩解

老人中心關閉, 護理院停止探訪, 長達幾個月的獨居生活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總覺得無精打采、 心煩意亂, 或是失眠、脾氣暴躁、食慾變差;而這個情緒若無法有效疏導開解,常年鬱積,就會發展為心理健康問題,變成抑鬱症或焦慮症。

紐約州心理健康辦公室指出,和心髒病、糖尿病、聽力喪失等老年常見慢性病一樣,心理健康疾病也是很多老年人遇到的常見健康問題。由於心理疾病症狀並不明顯,且很多人不願談及自己的心理健康問題,排斥尋求醫療幫助,故常常容易被忽視,導致嚴重後果。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影響因素很多。

一、最首要就是對於自己身體健康情況的擔憂而導致的心理壓力。老年人大多有身體慢性病的擔憂,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或新陳代謝方面的問題容易讓老年人擔心焦慮。

二、子女不在身邊的老年人,若缺乏家庭的關愛和照顧,常常陷入孤獨憂鬱的狀態。

三、老年人因為大多退休,社會參與減少,自我否定感卻可能隨之增加;如果因沒有工作而產生對於財務狀況擔憂,更會影響情緒。

四、對於少數族裔和移民耆老來說,適應一個新的文化生活環境需要時間,在心理上更需要關心和照顧。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老年人抑鬱症既存在診斷不足,又存在治療不夠情況,老年人症狀往往遭到忽視。根據紐約市政府的數據,75%至80%患有心理疾病的老年人缺乏專業人士照顧,導致社會隱憂。

但與諸如肺部疾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醫學病症患者相比,老年人的身體狀況更差,因為抑鬱症還會加重人們對身體健康狀況不良的感受。

要改善心理焦慮和抑鬱情緒,要做好下面幾點:

一、最重要的是規律作息、均衡飲食,堅持鍛煉身體。老年人即便在家,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活動四肢。有條件的話,每天要適當接觸大自然,可以在體力允許的情況下,做些散步或者慢跑。

二、多和家人朋友聯繫溝通。不管視頻、電話、短信,每周和親友的保持溝通,都可以彌補社交缺乏而導致的心理上的不安。晚輩若不在長輩身邊,也要多多問候,多分享些生活上的趣事。

三、如果有一直擔心的健康問題,可以和醫生預約,不管是親自赴診或遠程看診,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也可以讓自己更放心。

四,每周可以安排一些有成就感的事來做,清理房間、整理衣物、做個烘焙、或發展自己的興趣,看書攝影習字等等,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條,也會增加自信、提振情緒。

這個老年人常見病不可忽視!幾招巧妙緩解_圖1-3

五、在這段時間,更是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也可以控制接受負面信息的密度和頻次,避免負面信息帶來的精神壓力。

如果您感知有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可以隨時諮詢您的家庭醫生或心理健康專業人士,現在有的遠程醫療模式,可以足不出戶隨時和醫生溝通。您的醫療保險公司將支付心理健康的諮詢、治療以及藥物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