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茶葉又火了,抗病毒,CCTV這麼說!

茶界院士陳宗懋說:

飲茶一分鐘,解渴;飲茶一小時,休閒;飲茶一個月,健康;飲茶一輩子,長壽。

趙霖,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研究員,中央保健委員會預防保健會診專家,他在《舌尖上的茶》科學的告訴你。茶,這片神奇的樹葉究竟有多少妙處。

茶中含有的茶多酚、茶多醣、Υ-氨基丁酸、茶色素、包括葉綠素、β-胡蘿蔔素等等很有營養物質,它強大的保健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正確的飲茶方式可以預防很多疾病。

茶葉中的茶多酚衍生物具有抗癌作用。

說起茶,我們都不陌生,但是,茶對於我們人類到底有多好?

今天讓我們一起聽聽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研究員趙霖:為你揭開茶背後的神秘面紗,帶您一同品味《舌尖上的茶》。

我們中國人講究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而文人墨客也有七件寶,琴棋書畫詩酒茶。

在俗世的生活和雅緻的把玩之間,茶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今天的我們如何通過飲茶來強身健體而又養心,我來給您說道說道。

都說喝茶能夠強身健體,那喝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究竟起著怎樣的作用呢?

01、茶,聰明的樹葉

聰明,並不是指茶葉自身聰明,而是喝茶能讓你聰明,腦袋開竅。

喝茶,能夠增加你的思考。平日里寫文章,總喜歡泡一杯茶,茶葉的香氣能讓人思潮洶湧。

開車累了,腦袋濛濛的,聞聞茶葉的香氣,彷彿聞到春天的氣息,頓時神清氣爽。

02、茶,耳聰目明的樹葉

發酵過的茶葉中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伽馬氨基丁酸,這種物質能夠降低神經系統的噪音,把腦袋裡的噪音控制住了,自身的聲音就大了。

這就是為什麼長期喝茶的老人能夠耳聰目明,因為神經系統的噪音小了,耳朵接收到的信息就強了。

在古籍中有記載,諸葛亮七擒孟獲,去到雲南的西雙版納,進入瘴氣區,很多士兵都患了眼病。

諸葛亮讓軍醫拿茶葉給士兵熬水喝,並用茶水洗眼睛,很快士兵的眼病就好了,並取得很大的勝利。

曾經有一個團隊進行過調查,發現喝茶的人,患白內障額的概率比不喝茶的人低一半。說明喝茶對預防白內障有很好的作用。

03、茶葉,解毒的樹葉

我們都是炎黃子孫,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神農就是炎帝。

我們的祖先,尋找食物藥物,以及在整個實踐過程中發現茶可以解毒。

白茶效同犀角,白茶有:一年為茶,三年為藥,七年為寶的說法,在福鼎有一座山上有一個塑像,叫太姥(mu)山,是專門用來紀念古代用白茶給孩子治病的老人,叫母姥。

白茶有解毒,利尿,去熱的功效。

04、茶葉,一種益壽的樹葉

我國歷史上有一個壽命最長的皇帝,叫乾隆,乾隆在89歲退位,是因為不想在位年限超過康熙。

89歲那年他退位當了太上皇。在退位的宴會上,有一個老臣和乾隆說:國不可一日無君,乾隆哈哈大笑說“君不可一日無茶”。由此可見乾隆對茶的重視程度。

鐵觀音這一茶名就是乾隆起的,乾隆看著鐵觀音外形很緊,像鐵一樣,同時形狀像觀音,所以起名叫“鐵觀音”。

在眾多茶葉中,乾隆偏愛綠茶,這也是乾隆長壽的原因之一。綠茶是不發酵茶,所以含有非常多的茶多酚。

茶多酚在2005年被英國和西班牙的研究中發現,一個人一天喝三杯茶,就可以獲得足夠的EGCG(茶多酚衍生物),這種物質對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非常高的功效。

所以古人有言:“茶為萬病之藥”有很高的科學依據。

05、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春夏為什麼建議喝綠茶,因為綠茶可以激發人體的陽氣,秋冬是收斂的季節,所以喝紅茶熟普。

喝茶,讓人沉靜自省,茶已經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液之中,已經成了中國人的一種符號。

中國人的性格很像茶,不卑不亢,執著持久,這也是我們能夠傳承千年茶文化的原因。

【茶黃素同樣具有抗癌作用】

現代學生平凡的喝飲料,非常不健康,高糖飲料,導致孩子多動症頻發,趙霖認為應鍛煉學生喝茶,提神醒腦,無糖健康,提高學習效率。

人民日報也多次稱讚茶的保健功能。

06、有減肥瘦身效果

研究人員研究了茶葉和額外添加的茶葉提取物對機體體重調節的效應,相比超過三個月不攝入茶葉及其提取物的人群而言,攝入茶葉及其提取物的人群體重會減少1.3公斤。

茶葉中含有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化濁去膩防止脂肪積滯體內。此外,它還含有維他命B1、C和咖啡因,能促進胃液分泌,有助消化與消脂。

葉皂素也能為你的苗條加一把勁兒,增加體液、營養和熱量的新陳代謝,強化微血管循環,減低脂肪沉積體內。

茶葉有瘦身效果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茶葉中含有一種叫多酚的物質,俗稱兒茶素。

它具有抗氧化、提高新陳代謝、清除自由基等作用,可以經由許多作用活化蛋白質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減少脂肪細胞堆積,因此達到減肥功效。

但是,雖然喝茶對身體有諸多好處,但喝茶亦講究原則:切忌喝濃茶。否則茶葉中的鞣酸(也叫單寧酸或茶單寧)極其容易對身體造成貧血等傷害。

07、減低心腦血管發病和死亡風險

2012年5月《預防醫學雜誌》發表的一項臨床試驗結果表明,每天喝三杯紅茶的人,其體內甘油三酯水平降低了36%,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也降低了17%。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稱,根據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三杯茶不僅可以解渴,還能穩定血壓——不僅是降低血壓,而且可以令血壓指數在夜間更加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