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經常吃苦瓜的人 再不知道就晚了

苦瓜一般是用於做菜的,其實,苦瓜泡水喝的藥用價值也是非常高的。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瓜類之首”苦瓜,還會告訴大家消除苦瓜苦味的烹飪方法哦!

瓜類之首

百克苦瓜營養素太多啦!

苦瓜也叫“君子菜”,它無論和什麼菜在一起炒、煮、燉,都只苦自己,別的菜不會沾一絲苦味。此外,苦瓜對人體的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它的營養價值上:

每100克嫩瓜的可食部分含粗蛋白0.7~3.0克,脂肪0.2克,糖1.8~3.0克,粗纖維1.7~2.5克,鈣18~20毫克,磷20~80毫克,鐵0.6毫克,胡蘿蔔素0.08毫克,維生素B0.7毫克,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高達56~160毫克,為瓜類蔬菜之首。

另外,雖然苦瓜味苦,但是對肝臟有著重要的保護作用,如果有長期服用藥物的生活習慣,吃一點點苦瓜能夠有效保護肝臟(編註:苦瓜中含有奎寧,孕婦不要吃太多苦瓜哦)。

1.消暑解氣:第一大功效

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治療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2.養血滋肝,護肝第一瓜,吃藥多的人必吃!

傳統醫學認為,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民間常在夏季用苦瓜清熱祛暑、明目解毒。

苦瓜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均相當於番茄的近3倍。而維生素C是優秀的抗氧化劑,能提高機體應激能力,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3.“脂肪肝”殺手,保護血管的第一選擇

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甙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能使攝取脂肪和多醣減少。

4.夏季實火:降火好菜

有人嘴里長了口瘡,我們就會告訴他:上火了,要多喝水,吃點敗火的食物,少吃辛辣。其實,火分實火與虛火兩種:

像夏季天氣過熱導致出汗多甚至中暑,或是遇到煩心事產生的一般都是實火,表現為面紅目赤、口舌糜爛、尿黃、心煩易怒等;

如果是勞累過度損耗心陰,陰虛陽亢所產生的心火,一般都是虛火,表現為心煩易怒、盜汗、睡眠不安等,調理起來也不一樣。

虛火旺的人適宜多吃百合和桑葚。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清熱又能潤燥,用鮮百合加冰糖一起煮食,對瀉掉心的虛火效果特別好。

實火旺的人要多吃點“苦”,苦味食品具有清暑、退熱、除煩提神、健胃等功用。清熱解毒最佳苦味食物是苦瓜,不管是涼拌、還是煲湯,都有很好的滅火功效。

5.怎強抵抗力

苦瓜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苦瓜汁含有某種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能力。

臨床上對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從苦瓜籽中提煉出的胰蛋白酶抑製劑,可以抑制癌細胞所分泌出來的蛋白酶,阻止惡性腫瘤生長。

苦瓜中所含的苦味素可抑制惡性腫瘤分泌蛋白質,防治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國外有實驗發現,苦瓜能使人的舌、喉、口腔底部、鼻咽部癌的細胞生長受到抑制。

6.保護心臟

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7.保健美容

在燥熱的夏天女性經常敷用冰過的苦瓜片,可以立即解除肌膚的干燥問題,並且苦瓜還能滋潤白皙皮膚,鎮靜和保濕肌膚。

中醫學認為,脾胃溫熱內蘊上蒸,或肺經蘊熱、或消化道功能紊亂、或衝任不調,上升凝滯於面部而成痤瘡。

夏季是青春痘的多發季節,苦瓜含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C及礦物質,長期食用,能保持精力旺盛,對治療青春痘有很大益處。

炒苦瓜不苦

一步到位,苦味歸零

去掉瓤的苦瓜就不苦啦!用勺子把裡面白色的部分盡量刮乾淨。

另外,再選購的時候也要注意,如果表面凹凸感比較明顯的苦瓜也是比較苦的,如果怕苦,可以選擇表面比較平滑的苦瓜哦!

邊的苦瓜外表比較平滑,所以相對不那麼苦,右邊圖片的苦瓜外表凹凸感更強,味道更佳苦

苦瓜+綠茶

夏日必飲

【做法】

✦將苦瓜洗乾淨之後對半切開,然後去除瓜瓤;

✦然後在苦瓜中塞入適量的綠茶;

✦做好之後用繩子串起來放在通風口晾乾;

✦將陰乾之後的苦瓜洗乾淨切碎,然後和綠茶一起攪拌均勻,取出適量用開水進行沖泡服用,只要把白色的瓤刮掉就不苦了哦!

【功效】

✦這種苦瓜茶具有很好的利尿除煩以及清熱解毒的作用特別適合在夏天服用。這是因為夏天氣溫比較高,我們容易出現中暑以及發熱的情況。

✦另外,口感舌燥以及心情煩悶的問題也會更加嚴重,這個時候服用一杯苦瓜茶,能夠很好的安神醒腦,心情也會更加愉快。

苦瓜食譜

不苦更好吃

醃苦瓜

【食材】

✦4根苦瓜、鹽、辣椒5根、花椒、大蒜、白糖、生抽

【做法】

✦將苦瓜切開以後去瓤,切成3厘米長的片狀。

✦在苦瓜上撒上適量食鹽,攪拌幾次後靜置2分鐘。並用白糖和生抽、辣椒做成醃料。

✦將苦瓜放入醃製的容器中,倒入醃料,並加入花椒和大蒜,上下晃動瓶子保證各種調料能均勻分佈,放入冰箱冷藏。 3天后取出即可食用。

苦瓜釀肉

【食材】

✦2根苦瓜、豬肉半斤、枸杞、鹽、蔥、姜、澱粉、香油

【做法】

✦將苦瓜去瓤,切成圈狀,在淡鹽水中浸泡一下。

✦將豬肉剁碎後加入蔥花、薑末和澱粉,再加少量食鹽攪拌均勻,用勺子將肉末加到苦瓜圈裡,頂部加一顆枸杞。

✦鍋內添加適量水,放好蒸籠,把苦瓜圈放進去,大火蒸煮15分鐘。

✦取出做好的苦瓜釀肉,滴上少量香油,就能擺盤開吃,絕對是特別驚豔的味道!

苦瓜竟然這麼有用,趁著現在正當季,趕緊一起吃點“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