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鹵鵝,潮汕人的心頭愛

一個滷味老鵝頭賣到2600元?
外地人永遠不懂
覺得老闆可能瘋了
但在潮汕人的眼裡

一個滷味老鵝頭就是最高貴的美食

“潮汕滷味”
它絕對算是潮汕的傳統名餚
不僅能上得了檯面
而且還能拿來送禮

在潮汕
沒有人不愛吃滷味的
大街小巷
隨處都可以看到滷味店
“一席盛宴離不開一道滷味”
無論是豬、雞、鴨、鵝
還是豆干、豆腐、腐竹等
都能做成令人垂涎的滷味

01、鹵水,才是潮汕滷味的靈魂!

“鹵”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烹調方法,早在北魏農食典籍《齊民要術》與宋代食典就有關於“鹵”的烹調方法記述。

和所有的滷味一樣,鹵水是滷味的靈魂!一份滷味之所以會味濃香軟、回味悠長,靠的就是這個採用八角、桂皮、香葉等幾十種香料熬製數小時濃縮而成的滷水。

好的滷水,就是一家滷味店的鎮店之寶。據說,有顧客買鵝肉時想多要點鹵水,老闆寧肯多給一兩肉也不肯多給一勺鹵水,可見鹵水的珍貴。

另外,地域不同,鹵水的特色也明顯不同。有的地方鹵水香味濃,不帶甜感,香里面透著一丁點焦糖的味道;有的滷水帶有明顯的醬油糖分。

每個地區的滷水,都調整得更適合當地口味。

02、鹵獅頭鵝,潮汕鹵的王牌!

潮汕的滷味品種很多,澄海的滷鵝、豬頭粽,惠來的隆江豬腳,都是名聲在外的滷水王牌。但在眾多滷味中,最為尊貴的要數鹵鵝了。

俗語有講:“無鵝肉勿滂沛”,意思就是,沒有鵝肉的宴席又怎能算得上豐盛?只要宴請賓客,不管多少山珍海味,鵝肉必備一盤,可見鵝在潮菜中地位之高。

正宗的潮汕鹵鵝,採用的是鵝中極品——獅頭鵝。鹵的時候,要不斷地把鵝吊高,再浸泡,不斷重複,讓滾燙的滷水灌入鵝腔,直到整隻鵝泛著琥珀色光澤。

獅頭鵝是中國最大的一個鵝種,頭上長著獅子頭般的肉瘤,要是五年以上的老鵝頭,就能賣2000多了,外地人一看還以為是老闆瘋了!可在潮汕人眼裡,這叫物以稀為貴。

一隻獅頭鵝,便可做一桌豐盛的菜式!老鵝頭、鵝肝、掌翼,這些都是鹵水中的上品。鵝肉緊實有韌性,鵝肝軟滑香嫩入口即化,鵝掌筋道有嚼勁,鵝腸爽越嚼越香……

03、鹵鵝的吃法,也大有講究!

想要吃到口感最好的滷鵝,就連切鹵鵝的刀工也是十分講究的,肉的厚度和皮脂肉的比例搭配都會影響鹵鵝的口感。

每刀距離相差不超過8mm,要保證皮脂肉的比例是1:2:7,口感才最好。

切好的鵝肉皮連著肉,中間有一層薄薄的鵝朥,就是肥油。皮柔軟鹹香,肉堅韌結實,朥肥甜油潤,咬下去口感豐盈,層次分明,越嚼越香。

此外,吃鹵鵝必須搭配“蒜蓉醋”,獅頭鵝多肥朥,蘸上酸辛的味道,既化解油膩,又提升香氣。

你喜歡鹵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