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情—— 疫情之下海外華人“安居”各有苦辣酸甜

新冠疫情之下,“家”成了人們避免感染最後的堡壘。病毒來勢洶洶,有一處安穩的住所能讓人踏實不少。

伴隨著疫情的這大半年,大家的日子過得安心還是鬧心?在海外生活的華人房東和租客,各有各的苦辣酸甜。

疫情期間,加拿大的華人房東陸先生遭遇了一件奇葩事。他在渥太華擁有一棟公寓。今年3月,一對情侶入住成了陸先生的噩夢。

令陸先生沒想到的是,這對情侶把養的30條蛇一同搬了進來。更離譜的是,他們並沒有用容器把蛇關住,而是直接放養。這些蛇四處遊走,讓周圍的鄰居們心驚膽戰。

沒有人願意和蛇住在一起,很多租客紛紛搬離了公寓。房東陸先生的房租收入瞬間減少,每月大概會損失4000加幣。不止如此,他自己每天也生活在對蛇的恐懼中。

無奈之下,陸先生決定請這對情侶搬離住處,但這對情侶不僅發短信侮辱房東,甚至還威脅要騷擾他的家人。幸好,陸先生收集了所有的錄音和截圖證據,向房東和租客委員會提出了申請。但由於疫情迅速發酵,安大略省禁止驅逐令生效,陸先生只有獲得高級法院法官的許可才能讓這對情侶搬離。

陸先生準備了大量資料,向法院提交了驅逐申請。法官終於在7月10日同意了驅逐令,不過給了租戶一個月的時間搬離。陸先生只得繼續忍受一個月的煎熬,才能結束這段夢魘。

自己被嚇慘還賠錢,陸先生實在太慘。而加拿大溫哥華華人房東張先生的做法,則有不同的聲音。

張先生將房子租給一位叫做Jamie的單親媽媽。受疫情影響,Jamie的收入大幅減少,手頭拮据的她已經連續兩個月沒有支付房租。張先生勸她搬走,但Jamie沒有答應。

近日Jamie下班回家,發現房屋門窗全部被拆除,她只得請工人暫時用膠合板固定門框和窗戶。張先生承認此舉是自己所為,稱Jamie搬出去會更好,自己收不上房租也是個大難題。

這件事被當地媒體報導後引起討論。有人認為,疫情之下房東用這樣的方式趕租客實在太冷漠,也有人說,房東數月收不上房租也有苦衷。

根據當地法律規定,疫情之下業主不得以租房者拖欠或未付租金為由驅逐租客。房東張先生也道歉稱,“我以為這麼做能給Jamie一個教訓,沒想到卻是給自己上了一課,讓我學到怎樣通過正確途徑解決問題。”

疫情讓許多人的經濟收入都受到影響,無論是房東和租客都不容易。困境之下,也有不少房東的舉動讓人感到溫暖。

受疫情影響,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華埠經營三家餐廳的陳家樑上半年每月損失了8到10萬元收入,每家店鋪還有1萬多元的租金要付,他試著跟房東商量,希望能減租,有兩位房東爽快答應。

“6月份我跟房東說,這幾個月我沒交租,能不能跟你商量一下。房東說,’我知道,這幾個月商家沒開工,4、5、6月就不用交租了。’”

房東的慷慨舉動讓陳家樑很感動。 “這是大家一貫的交情,本來覺得減一半租金就已經很好了,沒想到了房東全免了,實在很難得。”

疫情下租房透著人情冷暖,小僑希望遇到困境的租客都能遇到暖心的房東。此外,小僑也要提醒大家,長時間宅家也要注意消防安全。

加拿大多倫多士嘉堡華人區民宅近日發生大火,一所聯排別墅屋頂被燒穿,火焰和濃煙滾滾升騰。幸運的是,火災未造成人員傷亡。但遭遇疫情又房屋受損,肯定會影響房主心情。

最後,為大家整理了一些租房、出租“避坑”注意事項。

如果您是房東:

1、找租客前“審核身份”

租客擔心房東坑,房東也會擔心租客不靠譜,所以最好也了解租客的職業、身份、生活習性,確定合適再簽合同。

2、房東行使正當權利

房東有權利要求房客按租約,其中包括按時交房租、合法使用房屋,比如:不能用作商用,屋內不能養寵物,不能分租給別人。一旦違反規定,房東有權利讓租客搬走。

3、了解並遵守當地租房相關法律

如果您是租客:

1、檢查房間。

簽合同前,和房主一起檢查房間,包括水電、燈泡等設施,明確責任。

2、確定房東身份

簽約前,請房東出示產權證和有效ID,確定房子是他的,避免二房東騙取租金和押金。

3、仔細看合同

仔細閱讀合同,特別留心租約上的特別規定或條款,確定沒有問題再簽字。

4、私人房東租房,最好不要付現金

給私人房東付租金盡量不要直接付現金,最好寫check或app轉賬留記錄、憑證,以免以後產生不必要的糾紛。

5、慎選室友

了解室友的性格,年齡,職業,愛好,是否愛乾淨,有無不良習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