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起底“大胃王”吃播江湖:假吃催吐吸粉 帶貨探店年入百萬

為了獲得高額的流量,有些“大胃王”吃播假吃或催吐,通過拼接鏡頭讓網友信以為真,另一邊則稱自己只吃不胖是因為有身材管理秘訣,而所謂的身體管理秘訣就是向網友推銷減肥藥。

一口氣吃下十碗涼皮、十碟手擀麵外加十盤炒麵,這位身材瘦小女生在快手短視頻平台上的吃播視頻,引發不少網友驚嘆和圍觀,而路人從另一角度拍攝的畫面,卻顯示這名女生一邊猛吃一邊吐,這三十份食物大多被吐進了垃圾桶。

類似打著“大胃王”標籤的吃播主播,在快手、抖音、小紅書、B站等平台上為數不少,無論是麵條、熱狗,還是米飯、漢堡,很多吃播動輒輕鬆超越吉尼斯世界紀錄。

新京報記者註意到,很多“大胃王”吃播靠視覺和聽覺衝擊網友的感官,獲得幾十萬甚至超百萬的點贊量,靠帶貨、探店等運作年入百萬。為了獲得高額的流量,有些“大胃王”吃播假吃或催吐,通過拼接鏡頭讓網友信以為真,另一邊則稱自己只吃不胖是因為有身材管理秘訣,而所謂的身體管理秘訣就是向網友推銷減肥藥。

在吃播視頻中,也有不少“大胃王”因假吃而現場翻車。吃播奕萌透露,網上飯量特別誇張的“大胃王”大多都不是真吃,而是通過後期視頻剪輯博取眼球吸引粉絲,進而獲得打賞或帶貨。而她這種靠真吃的主播如今已經沒有太大市場,並且將身體吃壞,收入無法支撐高昂餐費,身背26萬元負債的她只能選擇退出。

某吃播發布的野外烤駱駝等動物視頻,後被網友質疑浪費食物,將所有視頻刪除或隱藏。

一頓30盆 吃播“狼吞虎咽”只為吸粉

“吃播”即“吃飯直播”,最早源於韓國的一檔真人秀節目,逐漸席捲至全世界。

在國內,借助短視頻興起,一些網絡主播開始通過視頻或直播的方式,向觀眾展示其吃飯的過程,為此獲得打賞。當其有一定粉絲基數和影響後,主播也會與商家合作,進行探店等美食推廣。

廣州的鄧女士表示,面對工作壓力,通常以刷視頻和微博的方式讓自己放空,一次無意間刷到吃播視頻後,覺得非常解壓。 “滿盆多汁不膩的大腸、整桌秀色可餐的糕點以及野外烤駱駝,主播將美食放進嘴裡,發出咔嚓咔嚓的咀嚼聲音,讓人真的很享受。”鄧女士說,最初看的吃播視頻,多是主播探訪美食店,她也跟隨主播探店腳步,品嚐主播推薦的美食。

“剛開始主播品嚐美食的時候是越看越想吃,後來很多主播都開始比誰的胃口大,看著他們吃就很滿足。”鄧女士說,從2019年下半年,一些主播從單純的品嚐點評美食,變為粗暴比拼誰是大胃王,一些新的“大胃王”主播短短幾個月就收穫幾十萬甚至超過百萬、千萬的粉絲。

與鄧女士一樣愛看“大胃王”吃播視頻的還有河南的胡珊,她喜歡看純粹是為了讓自己的視覺和心理得到滿足,起到減肥的作用,“晚上減肥一定要少吃,如果還餓我就看看大胃王們的吃播視頻。”

一個人吃1000隻大閘蟹、92根烤腸、80斤比薩、30盆米粉,起初胡珊看到這些吃播視頻非常吃驚,感嘆這些吃播體質太好,吃再多也不會變胖。直到最近她看到有新聞報導一些主播存在假吃浪費糧食,她才意識到自己原來被假吃、催吐的主播們騙了,很多吃播視頻都是剪輯而成,這其中,不乏有上百萬、千萬級粉絲的吃播主播。而她關注的“浪味仙”“大牙晨晨”“密子君”“紅姐”“梨渦少女mini”等“大胃王”博主,也刪掉了許多吃播視頻。

直播翻車 “大胃王”邊吃邊吐被抓現行

在有認證的吉尼斯世界紀錄中,日本木下佑香在3分20秒的時間之內吃完8斤炒麵,在7分鐘內狂吃62個巨型漢堡;美國切斯特·納特10分鐘吃掉66個熱狗;美國莫麗3分鐘之內消滅4斤重的大牛排,30分鐘吃下360根雞翅。

而在國內知名的幾個短視頻平台上,按照幾位有名的“大胃王”吃播視頻,他們的“能耐”可以輕鬆“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隨便一條視頻點贊量都能達到幾十萬乃至百萬。

而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在所謂“大胃王”吃播圈內,為了炒作獲取更多的粉絲、點贊和收益,誇張宣傳飯量欺騙粉絲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並且形成了一條鄙視鏈。咀嚼下嚥再催吐的鄙視張嘴不咽假吃的,張嘴不咽假吃的鄙視連張嘴都懶得張,直接依靠後期剪輯拼接視頻的。

在上述三層鄙視鏈中,大多數主播存在浪費糧食的行為。

其中,快手博主“大牙晨晨”曾發布的一條視頻顯示,其進入位於江蘇徐州的一家擀麵皮店後,獨自坐在一張長方形的桌子旁邊,十碗涼皮、十碟手擀麵、十盤炒麵佔滿桌面。當這名主播介紹完店鋪和食物後,就開始了“大胃王”挑戰。

這條視頻時長為一分鐘,鏡頭追隨著該播主的食用過程,主播很快將桌子上的飯全部吃完,將空碗碟堆在右手旁,最後雙手舉起大拇指點贊。視頻末尾的字母顯示,主播秒吃30盤,老闆驚呆了,免單成功。

但有網友爆料的視頻顯示,同一家餐廳,同一位主播,另一個拍攝角度卻顯示一位身穿白色外套的人拿著手機站在主播正前方拍攝,女主播佯裝吃下食物後,隨即吐入身下的垃圾桶中,甚至最後將盤內的飯直接倒入垃圾桶。

此外,還有主播自己表演“大胃王”吃播失誤導致翻車的。 “梨渦少女mini”曾在抖音上傳一段聲稱一口氣吃下100根熱狗的視頻,但其視頻顯示,這名主播將咬了一口的熱狗放在桌子上,繼續拿下一根熱狗。事後,這名主播因此段欺騙粉絲的行為而公開致歉。

還有B站up主上傳了一段未剪輯的吃播原片。片中顯示,該博主在開始吃下幾口食物後,隨後的食物僅咀嚼幾下後便吐掉甚至扔掉。當有網友揭穿這一騙局後,up主隨即將顯露其“假吃”的視頻刪除並致歉,表示自己不是真正的大胃王。

吃播自述 “插管催吐真的很痛苦”

曾經作為“大胃王”吃播的小婉提起自己的經歷時坦言,她起初看到大胃王吃播的視頻時非常驚訝,便向某知名吃播拜師學藝,其得到的“真經”,如果是發短視頻可以假吃,靠後期剪輯貼上大胃王標籤;如果是直播,就在間隙以上廁所拿外賣等理由為名,到衛生間將40多厘米長的輸料管插入自己的腸道催吐,“管子要插到胸口位置,看著吃東西就能獲得打賞掙錢,實際上很痛苦。”

對於大胃王們的表現,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消化內科黃醫生表示,成年男性的胃容量大約為1400ml,成年女性的胃容量大約為1200ml。黃醫生說,人的胃容量是和體格成相對正比的,身體嬌小的人一口氣吃下100根烤腸、包子或者吃下20斤的米粉,幾乎不可能,“科學地來講,身高一米六多,體重90多斤的吃播,發布視頻編撰的可能性很大,按照正常成年女性1200ml胃容量換算,也就只能吃下3斤左右的食物。”

黃醫生提示,暴飲暴食容易導致急性胰腺炎,消化不良,嚴重導致胃體破裂,他希望網友們不要隨意聽信大胃王主播吃不胖的言論,更不要去跟風模仿,傷害自己的身體。

此前,有媒體報導,瀋陽30歲的吃播王先生,為吸引人氣,在直播時逐漸增加食量,半年時間體重從200斤升到了280斤。今年6月23日晚直播前,王先生出現眼睛疼、胳膊發麻症狀,被送入醫院後出現昏迷情況,一星期的搶救未能出現奇蹟,王先生最終還是去世了。

因吃播引發身體出現問題的主播不在少數,還有一名23歲的年輕博主因時常在深夜進行吃播、白天休息,導致缺乏運動,患上骨質疏鬆等“老年病”。

除了網絡主播,還有人參加大胃王比賽離世。據英國媒體報導,2019年8月,英國弗雷斯諾市一男子在小聯盟棒球比賽期間參加吃玉米卷比賽,當時這名選手向嘴裡狂塞玉米卷,不加咀嚼,當比賽進行到大約7分鐘時,這名男子倒下,後送醫不治身亡。

收入難抵食材 吃播欠下26萬債務退出

在這一系列的“自我摧殘和被摧殘中”,這些貼上“大胃王”標籤的吃播們到底能賺多少錢呢?

曾經的吃播奕夢告訴新京報記者,在未做吃播前,身高1.63米的她體重只有有80多斤,現在則是100斤左右。

奕萌回憶,大約是2014年的時候她以吃飯形式開始直播,剛開始她並不是靠飯量取勝。

到2018年她簽約一家傳媒公司後,平台與粉絲要求的壓力隨之而來,他們已不滿足其“平價”的食物,而是希望像其他主播一樣提升“規格”,而食物的費用,都是她自己承擔。

奕萌表示,以大胃王的形象直播後,經常遭受到謾罵與蜚語。 “每天都有人罵我,剛開始做吃播並沒有想到吃飯會產生’不良影響’。”奕萌說,她每次都是“實打實吃完,從來不浪費”,即便有剩餘也會打包或是讓團隊的人一起吃掉。

當談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時,奕萌表示由於直播時喝很多碳酸飲料,蟲牙很多。另外,“晚上腿腳容易抽筋”,“走路骨頭會響”。

新京報記者詢問她做“大胃王”吃播期間的收入情況時,奕萌表示就自己所在的平台來說,單場探店報價在八千到兩三萬不等,具體看粉絲及流量級別而論。對於頂流博主,奕萌估計在十萬以內。

當然,並不是每次吃播直播都有商家邀請,僅僅依靠粉絲打賞,收入遠遠支撐不了昂貴的食材。奕萌說,她從2018年底轉變為吃“海鮮日料”等食物後,一場直播的食材費用約五六千元,並且每週都要開多場直播。為此她找銀行借了七八十萬,欠下債務,到現在還有26萬沒還”。

對於當下“吃播”這個行業,奕萌發現風氣逐漸帶偏,大家都有些急功近利。因為收入及身體的原因,她退出了“大胃王”吃播行列,“未來希望能堅持初衷,享受美食,給大家推薦好的美食,接一些商家的探店推廣,不再做大胃王吃播。”

知名博主“雪茸堂”曾經憑藉野外烤整隻駱駝等,短時間內收穫560餘萬粉絲和4934萬多的點贊。如今,因被網友指出浪費大量食物後,將此前發布的所有視頻刪除或者隱藏,無法查看。

新京報記者查詢到,主播“雪茸堂”曾表述,大額開銷背後,雖然收穫數百萬的粉絲,但在變現上,一直處於賠錢狀態。

商業版圖成熟 有“大胃王”年賺百萬

有吃了賠錢的“大胃王”吃播,也有部分“大胃王”吃播通過日常廣告、探店、帶貨、粉絲打賞、站台等形式獲取不菲收入。

小婉的師父在快手短視頻平台上的粉絲有300多萬,平時受邀請探店直播+後期短視頻發布,一場下來費用約8萬元,商家報銷團隊路費和住宿用餐費用,單獨發一條宣傳視頻費用在2萬元上下。

“商家找’大胃王’直播一是因為名氣在那裡擺著,可以將餐廳所有美食都擺放出來展示,觀眾並不會覺得像廣告。”小婉說,前期影響力小,沒有粉絲基數就要自己花錢吃飯,如果沒有簽約機構幫推,播放量也不高,確實有一些主播沒有熬過負收入的階段而退出。當有一定影響力後,主播每發布一條短視頻,可以同時發布一件商品,所有瀏覽視頻的網友都可以看到商品信息,“每條視頻播放量二三百萬其實還算輕鬆,因為我們平時會對賬號運營維護,還可以投放指定區域用戶廣告推廣,只要能吃苦年賺100多萬很正常。”

小婉因為難以接受催吐,最終選擇放棄“大胃王”吃播這條道路。

新京報調查發現,在第三方廣告推廣接單平台,擁有842萬粉絲的大胃王“密子君”發布一條時長1秒至20秒的廣告報價為32萬餘元,平均每條視頻播放量278萬,6萬多人點贊。截至8月16日,“密子君”僅一家知名廣告接單平台接單次數就達到38次。擁有466萬粉絲的“梨渦少女mini”發布一條1秒至20秒的廣告視頻報價65900元,發布21秒至60秒的廣告視頻報價98800元,平均每條視頻播放量97萬,現在一家知名廣告接單平台接單24次。

知名“大胃王”吃播“浪味仙”在快手和抖音分別有2936萬、3744萬粉絲,平均每條視頻播放量達1200萬,其發布一條廣告視頻報價12.8萬至64.99萬元不等,其在某知名接單平台已接32單廣告。

此外,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主播除了賣衣服、水果、零食、生活用品外,如“大牙晨晨”等主播打著吃不胖的旗號,推銷減肥藥,並在視頻平台上招募代理。

整治浪費 “大胃王”刪視頻改名換姓

當然,除了假吃的大胃王們,也有主播真吃或找人幫吃,許多一分鐘左右的視頻並非採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方法,從滿桌菜餚到空碗盤疊放在一起,整個視頻有多個鏡頭切換。

擁有近4000萬粉絲的抖音博主“麻辣德子”擅長家常菜美食製作,但該主播通常會烹飪大量的食材,一道菜盛滿10盤左右,放大美食的誘惑力,而視頻中呈現的只有二​​三人在食用。

對此,“麻辣德子”的運營公司無憂傳媒回應稱,視頻中雖然只有兩三個人享用美食成果,但在視頻拍攝結束後,剩下的食物都會由工作人員吃掉。

如今,一些“大胃王”的騙局被揭穿,央視點名批評多為假吃、催吐的主播浪費糧食後,眾多“大胃王”主播刪除或屏蔽原先吃整隻牛、30盆米粉、20斤炸醬麵等視頻。

其中,“雪茸堂”刪除或隱藏賬號所有內容後,更名為“小馬吃草”,擁有4.8億人次點讚的“浪味仙”將自己在抖音上的發布的視頻刪至86條。

目前,在多家短視頻平台搜索“吃播”、“大胃王”關鍵詞,會出現“珍惜糧食,拒絕浪費,合理飲食,健康生活”等提示。

抖音工作人員回應稱,對浪費糧食的行為,平台一經發現將在第一時間按違規程度進行處罰。目前,用戶在抖音搜索“吃播”“大胃王”等關鍵詞時,會出現“拒絕浪費,合理飲食”提示。

快手工作人員表示,其平台一旦發現用戶創作中有暴飲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揚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為,將根據情節嚴重程度,給予刪除作品、關停直播、封禁賬號等處罰。 “平台堅決反對餐飲浪費,倡導勤儉節約,請大家合理膳食,杜絕浪費。”

此外,鬥魚、小紅書、B站平台也紛紛表示杜絕浪費糧食的視頻傳播。其中鬥魚官方回應稱,將積極響應相關號召,加強對之後的美食類直播內容審核,杜絕餐飲浪費行為,共創風清氣朗的直播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