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農村老人常說:“十個光頭九個富”,後半句更有意思

俗語,我我國傳統文化中最接地氣的一種民間文化,俗語表面意思看起來粗糙簡陋,甚至有些難登大雅之堂,但是背後的道理細細品讀,往往都會有很深的感悟。

俗語自從誕生之初,到如今已經有千百年的文化傳承,我國的華夏兒女,更加鍾愛俗語背後的智慧和哲理,其原因從本質上來說,是因為俗語更加貼近我們的生活。

俗語的種類有很多,比如天文地理類、養生類、為人處事類,俗語大多數都是古人的經驗之談,比如我們今天要說的這句俗語“十個光頭九個富”究竟是什麼意思,其實它的下半句才是精華所在,很多人卻並不知道。

古往今來,人們對外表都是十分看重的,尤其在當下,顏值是一個人談對象,找工作的一項重要指標,顏值出眾的人,到哪裡都會順風順水,一路綠燈。而一個人的頭髮可以為我們的外貌加不少分,而一個人禿頭,便瞬間讓自己的顏值下降不少。

而有一句俗語老話就是說“十個光頭九個富”,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從字面的意思去理解,就是說十個光頭的人,就有九個非常的富有。當然這裡所說的十個和九個並不是固定的數字,而是說大部分的光頭都非常的機智,他們往往能把握機會,增加自己的財富。

那這句話究竟有沒有什麼道理,我們從中又能發現哪些言外之意呢?

十個光頭九個富

事實上,有一句中國老話大家都是耳熟能詳了,就是“身體發膚受之父母”,對於古人來說,頭髮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不能有絲毫的損傷。但是自從清軍入關以來,強制漢人剃頭,於是就有了“留發不留頭,留頭不留發”的說法。

很顯然,這句俗語極有可能是在清朝之後流傳開的,而在清朝之前,每個人都有長長的頭髮,而頭髮長的人也有很多是聰明之人。而我國還有一句老話說“聰明的腦袋不長毛”,現在還有的人形容一個人聰明,通常都會說他聰明絕頂。

在我國古代,一般的窮人都是耕地種田,不需要動太多的腦子,而那些莘莘學子為了有個好前途,就會經常讀書熬夜,久而久之頭髮自然就少了。比如白居易的《嗟發落》中曾說“朝亦嗟發落,暮亦嗟發落,落盡誠可嗟,盡來亦不惡”,讀完讓人忍俊不禁。

還有很多富有的人,平時就喜歡動腦子,所經歷的也比平常人多,而想賺取更多的財富,免不了日夜操勞,有時候躺在床上就會思考很多問題,慢慢也就變得禿頭了,因此才有“十個光頭九個富”的說法。

其實俗語的下半句才是經典所在,一般人卻鮮為人知,就是“一個不富就會孤”。

一個不富就會孤 –

如果光頭了還不富有,那麼就會過得很孤獨。很多人讀到這句話,不免心生疑慮,光頭和孤獨有什麼必然聯繫呢?其實還是有一定關聯的,比如很多人生了一場大病之後,就會有脫髮的情況,而這個階段又沒人照顧,脫髮就會越來越嚴重,這從側面反映出這個人是孤獨的,要不然怎麼會沒人照顧呢?

當然還有一種解釋,就是一般因為脫髮光頭的,很難找到對象,而一個人的頭髮多少,將直接關係到我們的長相,頭髮少甚至沒有頭髮,自然得不到另一半的青睞,而孤獨也就隨之而來了。

隨著時代不斷發展,我們或多或少都存在熬夜的習慣,再加上生活壓力與日俱增,很容易就出現脫髮甚至光頭,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壓力大代表生活充滿節奏感,隨著日夜變少的頭髮,隨之而來的是財富的增加,究竟要頭髮不要財富,還是要財富不要頭髮,值得每個人深思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