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你的照片為什麼不出彩,你用對光了麼?

在自然界中,總有一個東西與光相伴,那就是陰影,正所謂“形影不離”。影子會為照片增加很多戲劇感,如果沒有陰影的存在,整張照片會顯得平淡無奇。 (此處講的陰影並非只限於物體的影子,光照不到的地方都可以叫陰影。)

人們在看照片的時候,首先會關注最亮的地方,如果整張照片亮度都一樣,會沒有重點,不容易形成聚焦。也許你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尤其是在拍婚紗片的時候,照片中人物面部光線正常,而手臂暗一些,主人會不滿意照片,並要求在後期把手臂調亮,這個時候作為拍攝者要能夠給被拍攝者講明意圖。

在風光攝影或者運用自然光進行拍攝的過程中主要靠構圖、等待形成特殊光線的時機、尋找特殊光線以及變化拍攝角度等來進行此類創作。下面我們看一些優秀作品中是如何運用光線的。

這張照片中重點表現了河流,河水中的倒影與天空中的雲彩交相輝映,而周圍的樹木明顯曝光不足,如果等待天完全亮的時候一定拍不出這個效果。

晨曦的光穿過樹林,配合樹林中的霧氣,形成了美妙的丁達爾效應,而樹木只有剪影。

這張照片也是在光照角度比較低的時候拍攝,溝壑中的細節並沒有拍攝出來,但已經形成了奇妙的景色。

光線透過山中云霧形成的“耶穌光”

光線透過山間或云層形成的區域光,這種光線是風光攝影師的最愛。

舞台劇中的光線運用特別講究,光一定是打在當前主要角色的身上。

攝影師在進行創作的時候也會運用這種光線營造一種神秘感,你會不會指責攝影師模特的另一半臉沒有照亮。

這張照片中燈光也只打到了上半身,模特腳部並沒有特意照亮。

這張照片用了從牆頭穿過的光線。模特面部被照亮,且畫面比較有層次。

燭光也是一個不錯的創意光源。

窗光從來都是攝影師比較青睞的自然光,上面三張都是利用窗光進行的拍攝,除了光線照射到的地方,其他雜亂的背景都在陰影中被淡化了,讓人把目光鎖定在表現主體上。

看完有沒有對陰影有了重新認識呢,光的塑性其實就是在塑造陰影,再配合使用不同質感的光,大片你也能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