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潮汕人到底有多愛吃沙茶醬?

吃過潮汕牛肉鍋的人

一定對那個棕色、香噴噴

還帶著微甜的醬料不陌生

它是每個潮汕人廚房裡

都必不可少一樣調料

也是每個潮汕人記憶裡

家鄉的味道

它就是——沙茶醬

它是潮汕人從小吃到大的醬料

可以拌幹粿、炒粿條

蘸牛肉、炒芥蘭牛肉

作為一個吃貨,真的無法想像

沒有沙茶醬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1、從沙嗲到沙茶,一瓶醬料的歷史

說到沙茶醬,一定離不開潮汕人。潮汕人到底有多喜歡沙茶醬呢?真的是喜歡到幾乎“美食每刻”都離不開!沙茶醬,幾乎稱霸了潮州人的醬料界。

但你知道嗎,沙茶醬最早其實是從東南亞流傳過來的!有的人可能會說,東南亞那邊的是沙嗲,不是沙茶醬。那麼,究竟沙茶、沙嗲是什麼?有什麼區別呢?

其實,沙嗲(Satay)指的是馬來西亞的傳統美食“烤肉串”,而沙爹醬就是烤這種串時所需要的一種調味醬,大致由花生醬、蝦醬、椰子等混搭交融在一起而成。醬膏細膩,橘黃色,辛辣味重,咸多過甜,是一種重口味的調料。

而沙茶醬呢,是從沙嗲衍生而來的。早些年間,閩粵台一帶的國人下南洋,飲食習慣中加入了許多南洋料理的元素,沙嗲是其中之一,後來人們將沙嗲的配方帶回國,流入福建、潮汕等地。

對美食有獨特造詣的閩粵人,吸取了沙嗲調料的層次感,保留但弱化了辛辣味道,制出本土化的沙茶醬。

也有一說是因為潮汕地區嗜茶成風,茶的閩南語發音叫:dei,馬來語satay發音很像sa dei,因此被叫做沙茶醬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就如同貴州人必吃老乾媽,河源必吃紫金椒醬,潮汕人離不開沙茶醬!沒有沙茶醬的牛肉火鍋是不完美的,有些講究的店家甚至會自製自調沙茶醬。

2、沙茶醬也分門派!

上面所說的幾個地區流傳的沙茶醬,正好代表了沙茶醬的不同門派:廣東潮汕派、福建閩南派和馬來西亞派,每一個地方的沙茶醬味道也有所不同。

按口味來說,沙嗲醬甜辣且花生味重, 沙茶醬則甜鮮且海味重。福建的沙茶醬是相對較淡的,其次是潮汕的,最重口味的就是馬來原版。

福建的沙茶醬是用大量的油炸花生米末、比目魚乾末和蝦米末與蒜泥、辣椒粉、芥末粉、五香粉、沙薑粉等煸炒起香,佐以白糖、鹽用文火慢炒半小時製成的,最常見的吃法就是沙茶麵。

而潮汕沙茶醬則要比福建派的香氣更為濃郁,顏色也比福建的要深。潮汕地區的家庭通常用沙茶醬來炒海鮮、炒粿條,或是作為吃牛肉火鍋的蘸料。

3、沙茶醬,潮汕人的本命!

每一個潮汕人的廚房,一定少不了一瓶沙茶醬,它是潮汕廚娘的最佳搭檔!除了用來蘸牛肉,潮汕人還用它來做各式各樣的美食!

沙茶粿

沙茶粿做法簡單,粿條過熱水,晾乾入碗,加沙茶醬、蔥花,快速攪拌就可以吃啦~要是再搭配上一碗豬雜湯,嘖嘖,人間美味!

芥藍沙茶牛肉

牛肉用沙茶醬、醬油、生粉等醃漬入味,再把芥藍切小一起炒。濃濃的醬汁裹著芥藍和牛肉片,做為炒粿條的澆頭,或者配米飯都是一絕!

沙茶排骨

萬萬沒想到沙茶醬跟排骨這麼搭!排骨外酥里嫩,一口咬下去,滿滿都是沙茶醬的濃郁香氣,真的是巨巨巨巨好吃!除了糖醋排骨、紅燒排骨、排骨湯,終於可以換個吃法了!

沙茶炒薄殼

炒薄殼用旺火,用油爆香蒜頭,將薄殼倒進鍋中翻炒,再添上必不可少的金不換葉子、沙茶、小辣椒,待到薄殼在鍋裡都已經開口笑就可以起鍋了~

沙茶拌麵

有一段時間我每天早上都吃沙茶拌麵,面相對於粿條可存放的時間長,每天早上煮上一小把,幹撈起來,加沙茶醬攪拌均勻,好吃又方便~

無論是什麼派別的沙茶醬,對於潮汕人來說,它就是潮汕人心中的醬料top1!每次看到沙茶醬,就會想到家鄉。

不如,今晚一起去吃份沙茶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