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漫談——Traditional IRA vs Roth IRA 究竟應該怎麼選?

背景知識

401k和IRA (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 是美國民眾管理退休金的兩個最常用的賬戶。 401k由公司提供,只要你是公司僱員即可參與。非盈利組織,例如學校會提供類似的福利,叫做403b plan。 IRA的話任何有收入 (earned income) 的個人都可以開立IRA賬戶。這兩種賬戶又根據交稅時間點不同分為Tranditional和Roth兩種。根據個人的收入稅收情況選擇合適的退休金賬戶是製定退休計劃時的重要考慮因素。

ROTH IRA

主要特點如下:
放入ROTH IRA的錢是稅後的,即這筆錢不能用來抵稅;

存入ROTH IRA的錢其增值部分以後提領時不用交所得稅;

如果ROTH IRA擁有人已過59歲半,而第一次存入的款項已超過5年,提領時就可完全免稅。

如果該帳戶中第一次存款已超過5年,在下列情況下在59歲半以前提領仍可免稅,也不用交10%的罰款:a)用於第一次購買住房,但一生的限額是$10,000;b) 傷殘;c)死亡(由受益人領取)。如果不是上述三種情況,那麼在59歲半以前提取要交10%的罰款,並交資本增值稅。

對Qualifier有收入水平的要求,每年可放的金額也有限制:2020年為夫妻聯合報稅,不超過206,000美元,單身不超過139,000;每年最多可以放6,000,50歲以上可以放7,000。

傳統IRA

放入傳統IRA的錢在滿足一定條件下可以抵稅,如聯合報稅,收入在$206,000以下,沒工作的配偶仍可開設傳統IRA,每年最多存入$6,000,50歲以上放7000,可完全或部分抵稅,如果你參加了公司的Qualified Plan (如401K) ,則你本人不能再開設傳統IRA。

放入傳統IRA的錢,其增值部分不用每年交稅,待拿出來時再交稅。

年滿59歲半可以往外提取本金和利息,年滿70歲半則必須開始提取。

除規定情況外,在59歲半以前提領,除了要交所得稅外,還要交10%的罰款。

比較傳統IRA與ROTH IRA,主要區別有三點:
第一,傳統IRA是稅前的,可用來抵稅,而ROTH IRA是稅後的錢,不能用於抵稅;
第二,傳統IRA拿出來時要交稅,而ROTH IRA拿出來時不用交稅;
第三,傳統IRA到70歲半時則必須往外拿錢,而ROTH IRA則無此規定,而且只要有工作收入,70歲半以後仍可往ROTH IRA中放錢。

很多人問到底是傳統IRA好還是ROTHIRA好?答案是因人而異。開設什麼樣IRA帳戶不僅要考慮到目前的收入情況、稅率,還要考慮未來的收入和可能的稅率。

首先來算一筆帳。 ROTH IRA與傳統IRA一個先交稅,一個後交稅。如果退休前和退休後稅率一樣,兩者的效果完全一樣。假設現在和將來的稅率都是28%,如果開傳統IRA,每年放$2,000,持續放30年,假設每年12%的年復利,30年後連本帶利能滾到大約48.2萬,扣掉28%的稅實得34.7萬。 ROTH IRA也是$2,000,扣掉28%的稅,實際投入$1,440,也是30年,同樣12%的複利,30年後你也得到34.7萬。

第二,如果你預計未來的稅率會比現在高,那麼ROTH IRA 比傳統IRA更合算。有人問,退休後沒有工作收入,稅率怎麼會比現在高?答案在你的401K或其他退休基金。有些客戶才30來歲,401K已累積到了十幾萬,還每年放最高額。照這樣放下去,30年後他/她帳戶上很可能累積到四、五百萬,每年提5%的利息就是20多萬,其稅率就是30%多。

第三,如果你覺得未來的稅率會比現在低,那麼應先考慮傳統IRA,因為它馬上可以幫你抵稅。配偶不工作的應先首先開設傳統IRA。

第四,從作遺產規劃角度來看,ROTH IRA 比傳統IRA更好,因為ROTHIRA的錢拿出來時不用交所得稅,且沒規定70歲半必須拿出來。這筆錢過世後可以傳給子女不用交所得稅。

第五,如果你公司沒有退休計劃,你AGI(Adjustfied Gross Income)少於$95,000(單獨報稅)或$150,000(聯合報稅),你可以選擇開傳統IRA或開ROTHIRA,一般是開傳統IRA。

第六,不論IRA還是ROTH IRA都必須在報稅截止日之前開設,即4月15日( 2020年因為疫情,推遲到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