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人間三千事,淡然一笑間

“淡”字很有意思,左為“水”,右為“炎”,水火本不相容,這一結合,卻也中庸至極。

淡,是閱盡世事後,醒悟“萬物之始,大道至簡”的單純心態。

淡,是嚐遍百味後,渴望“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的尋常味道。

淡,是看透繁華後,回歸“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樸素日子。

人間三千事,淡然一笑間。

01 大道至簡

老子在《道德經》中指出:“萬物之始,大道至簡,衍化至繁。”

真正的高手,花樣從來不多。

武術絕倫的高手,總是一招制敵,直擊命脈,不會大戰300回合後才擊敗對手。

醫術精湛的大夫,常常是一針見血,藥到病除,不會費時費力開個30張藥方。

戰術巧妙的軍師,向來是一語道破天機,長驅直入,不會裝神弄鬼,反复無常。

算術精明的商人,大多是一步領先,步步為營,不會老是玩別的商家玩剩下的把戲。

世間一切本單純,覺得辛苦,是因為人心雜了,要求高了,慾望多了,才賦予了人、事、物超出其本身的價值與意義,再自我安慰,這叫“追求”。

人生短短不過兩萬多天,庸人不自擾,大可不必“畫地為牢”。

有的人隨著年紀的增長,愈加膨脹,但你可以隨著混沌的生活,愈發純粹。

凡是吃力,皆為強求。凡是過往,皆為序章。

知足常樂,方為王道。知止常止,方為不止。

02 大味至淡

老子有言:“五味令人口爽”。

酸甜苦辣咸五味吃得太多,味覺會漸漸喪失,最終無法分辨味道的美好。

對菸酒有深入了解的人一定知道:品質越好的茶葉,口感越淡;品質越好的菸絲,味道越淡。

《菜根譚》指出:“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再高級的食材,美味的食物,若餐餐不離口,總一天會吃膩。

世界上唯一吃不膩的,是母親做的家常菜。

大魚大肉吃多了,流得鼻血並不會少;清粥小菜亦管飽,那份清淡的歡愉才難以言喻。

一碗稀飯、一塊豆腐、一把青蔥,看似沒啥味兒,但是“淡”卻是生命中最深的味覺。

舌尖上的那一點“淡”,其實就是捨。捨去山珍海味,捨去世俗慾望,捨去冗雜繁複。

捨去的是物,得到的是心。

一代美食家蔡瀾先生說:一切食物淺嚐一下就夠了,因為明天需要比今天更好吃,更精彩,更值得期待。

不錯,人生有味,何必太深刻?

03 大行至樸

人生在世,各有各的需要,各有各的追求。

正如弗朗索瓦絲·薩岡寫道:所有漂泊的人生都夢想著平靜、童年、杜鵑花,正如所有平靜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樂隊和醉生夢死。

然而,你嫉妒著別人的幸福,卻發現自己所擁有的也被別人羨慕著你。

驀然回首發現,原來自己的幸福一直住在別人眼裡,卻不在自己心裡。

歲月靜好常珍重,幸福長隨當珍惜。

歐陽修,在被貶官謫居時仍能悠然自得的寫下傳世的《醉翁亭記》。

陶淵明,能在歸田後吟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絕句。

春去春來,花落花開,榮譽如過眼雲煙,芳華已隨風而散。或許,這個時候才會明白,世間風景千般萬般熙攘過後,平凡的歲月最舒心,懂你的人最溫暖。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樸素是生命的動力。

周國平曾說,人生有三種境界:最低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脫俗,最高境界是返璞歸真後的淡然。

是啊,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