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構圖不學則退 一招讓你腦洞大開

攝影構圖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也是攝影的重中之重,我在講構圖的同時也融入了用光、相機操作(光圈、快門、景深等),技法應用(雙重曝光、道具的利用等) ,讓大家邊學邊用邊享受,不至於停留在某一個階段。這節課就講一下點構圖的應用技巧。

這樣的點構圖你用過嗎

學習構圖可以分為這樣一個過程:多看美圖,從實踐中總結經驗,到不拘泥於形式,能夠展現自己的想法。那麼點構圖你用好了嗎?

點構圖體現在大小對比上:巧用大小對比引導視線,將焦點集中在畫面中央

點構圖體現在用光上:等待光線,對主體點測光,後期曲線壓暗環境

點構圖並非是技巧的堆疊:從環境中尋找鮮豔的主體,應用對比色,突出主體

所以點構圖的要點是藉助光影找到一個與環境大小、色彩反差較大的主體,用中規中矩的構圖方式,表達簡明扼要的主題。

為什麼要用點構圖

也許你認為這樣的畫面還不錯,有實有虛,但是卻並不怎麼耐看,缺少吸人眼球的點。

當眼見唯美,卻並不能很好的表達出來時,那麼就用黑背景接近主體拍一張就完美了。

每當遇到類似大片的花海、大片的樹林等多而雜亂的畫面時,就自亂陣腳,長焦大光圈拍起,不見長進,這樣真的好麼?

選擇一株花作為點構圖,選擇一個暗背景,結合曲線壓暗的技巧,就能拍攝到驚奇的畫面。

如何應用點構圖

1.大小對比

在構圖中選擇的主體是一個相對孤立的點,能夠與大環境形成大小對比,比如窗台前的一直貓,只是房屋間一個比較小的點而已;或者相互呼應,比如落花與游魚。

2.相似物的對比

同一個環境中,同一事物的重複出現,比如青苔、三葉草,起到簡化畫面突出對比的作用,此時只要找到一株草、一朵花,就能成為畫面的焦點。

3.倒影

拍攝樹枝的倒影,能夠從復雜的環境中找到干淨的畫面;此時如果要拍攝飛鳥、蜻蜓等微小的容易淹沒在天空中的動物和昆蟲,借助倒影構圖可以加深痕跡,即使微小的點也能拍清楚。

4.色彩對比、冷暖對比

要把普通的事物拍的有味道,突出細微之美,需要把握色彩,比如深色與淺色的對比,黃色與藍色、青色等冷色的對比。

5.光影對比

一直在強調光的位置很重要,逆光、測逆光、窄光是三種常用來突出主體的光線,可以壓暗環境、提亮主體。

6.構圖落腳點

點構圖選擇的主體要足夠小,否則夠不成大小對比的關係,主體小怎麼樣突出它是考慮的關鍵;純粹從構圖來講,把主體放在畫面的邊緣,越引人注目,比如左下角、右下角……

7.多與少、動與靜對比

拍攝水面如果沒有倒影就很單調,那麼沒有倒影時你是否考慮過以落花、落葉、水草、複評等作為載體,抓拍游魚、蝌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