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身體退化是必然 喝茶就像保護傘

如果把人的身體比作機器,那麼器官就像這台機器上一個個的零件。

隨著時光逝去,每個零件都有它的使用期限,機器也會漸漸出毛病。那麼人也是一樣,年輕時一身輕鬆,年紀大一點身體就開始退化。

如何保養身體,延緩身體退化,是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的問題。

茶葉則是人體器官的保護傘,茶葉喝得好,對於身體的養護都非常有好處。讓我們來看看身體器官的保養經,學幾個喝茶的妙招吧!

1、大腦

保質期:20年

大腦中的神經細胞數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步減少。出生時大概有1000億個的神經細胞數量,20歲起開始逐年下降。 40歲開始以每天1萬個的速度遞減。所以,隨著年齡的增大,人的記憶力能力、腦部結構的協調性及大腦功能都會有所下降。

養護妙招:喝茶

自由基是大腦的敵人,抗氧化劑能夠中和自由基,從而阻止氧自由基對機體細胞的持續攻擊,保護神經細胞功能。茶葉中的抗氧化劑數量驚人,多飲茶能使大腦沐浴在抗氧化劑當中,有效地延緩大腦退化。

2、皮膚

保質期:25年

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成膠原蛋白速度會減緩,皮膚在25歲左右就開始自然衰老,導致皮膚屏障功能的進一步退化,繼而出現皮膚乾燥過敏,濕疹,皮炎,老化和色素沉著等皮膚問題。

養護妙招:護膚、喝茶

保護好皮膚的屏障功能,平時塗抹一些具有屏障修護作用的皮膚屏障乳液,可以有效提升皮膚的免疫力,讓肌膚變得堅韌。茶有抗氧化作用,多喝茶可以有效地防止皮膚衰老。

3、生育能力

保質期:35年

女性生育能力到35歲後開始衰退,男性的生育能力也在這個年齡開始下降。所以40歲以後結婚的男人,由於精子的質量下降,其配偶流產的可能性更大。

養護妙招:喝茶

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補充一氧化氮能夠幫助女性保持其生育能力。一氧化氮不但可以用來延長大齡女性的可受孕時間窗口期,還可以用來提高體外受精卵子的受孕率,預防大齡女性懷孕後所出現的常見妊娠問題,如習慣性流產。茶中含有的硒,被稱為性福之花,多喝茶可以保護腎。

4、味覺和嗅覺

保質期:60年

人過60,味覺和嗅覺逐漸衰退,有部分是正常衰老過程的結果,也可能會因為不良飲食習慣,如長時間吃味道重的食物或長年吸煙之類的問題而加快衰退速度。

養護妙招:喝茶

茶葉中含有鋅元素,多喝茶可以提高味覺的敏感性。

5、腸

保質期:55年

健康的腸可以在有害和有益細菌之間起到良好的平衡作用,腸內友好細菌的數量在我們55歲後開始大幅減少。結果人體消化功能下降,腸道疾病風險增大。

養護妙招:膳食搭配、喝茶

保持腸道年輕,首先要堅持膳食結構的平衡合理。其二是選擇喜愛的運動項目並持之以恆,常做俯臥撑、揉腹等,有利於增強腹肌,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出糞便,使腸道內菌群保持平衡,防止腸道提前老化。多喝茶可以健胃消食,還可以排除體內毒素。

6、肺

保質期:20年

從20歲起肺活量就開始緩慢下降,到了40歲,有些人可能還會出現氣喘吁籲的的狀況。

養護妙招:”白色食物“、喝茶

“白色食物”對肺部特別有好處,比如銀耳、白蘿蔔、百合、雪梨、蓮藕等。這些食物能夠減緩肺部功能退化,起到讓肺更年輕的作用。經常聞茶香,可以有效增加肺活量,讓肺更乾淨,延緩肺衰老。

7、心臟

保質期:40年

隨著身體的日益變老,血管逐漸失去彈性,心臟向全身輸送血液的效率也開始降低,動脈可能變硬或者阻塞,導致輸送到心臟的血液減少,引起心絞痛。因此,好多45歲以上的男性和55歲以上的女性心髒病發作的概率較大。 

養護妙招:改善習慣、喝茶

吸煙、不良飲食及缺乏鍛煉等生活習慣的危害比遺傳因素更大。每天多做一些改變,通過改善飲食、積極鍛煉和應對社交和環境壓力,就能使心臟強壯年輕。慢慢品茶,有利於心臟的保護,可以讓心臟跳動輕鬆些。喝茶還可以有效降降血壓血脂,促進血液循環。

8、肝臟

保質期:70年

肝臟似乎是體內唯一能挑戰老化進程的器官,肝細胞的再生能力非常強大。手術切除一塊肝後,3個月內它就會長成一個完整的肝。

養護妙招:兩大要訣、喝茶

保護肝臟的兩大要訣是“管住嘴、邁開腿”,少吃高熱量食物,堅持高維生素、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的飲食原則。適量運動:慢跑、快速步行、騎自行車、打羽毛球、游泳等運動都對保護肝臟有利,而酒精是肝臟的“天敵”。多喝茶可以去肝火、輔助肝臟排毒。

9、腎

保質期:50年

腎過濾可將血流中的廢物過濾掉,但腎過濾量從50歲就開始減少(75歲老人的腎過濾血量是30歲壯年的一半),致使有人失去了夜間憋尿功能,來回跑衛生間。

養護妙招:多休息、喝茶

要保護腎臟就要充分的休息,宜飲用過濾水。可以一個月選擇一天只吃水果或喝水,讓腎臟有休息的機會。冬天避免腰受寒,腳底進行按摩或將手擦熱後按摩腰部。適量飲水不憋尿。茶葉中含有硒,是腎的重要保護元素,多喝熱茶,可以保護腎功能。

10、牙齒

保質期:40年

40歲以上成年人常見的狀況:唾液分泌量減少,牙齒和牙齦易腐爛,牙周的牙齦組織流失,牙齦萎縮。

養護妙招:喝茶

經常喝茶,口腔長期生津,可以有效保護牙齦,從而保護牙齒。

11、眼睛

保質期:40年

隨著年齡的增長,眼部肌肉變得越來越無力,眼睛的聚焦能力開始下降。

養護妙招:喝茶

菊花、綠茶對眼睛疲勞、視力模糊有很好的療效,除了塗抹眼睛可消除浮腫之外,平常就可以泡一杯菊花茶、綠茶來喝,能使眼睛疲勞的症狀消除。

器官的衰老、身體的退化,都是人體正常生理現象;而一杯茶,就是一個身體的保護傘,可以幫我們有效地養護身子。結合自己的年齡體質,找到屬於你的那杯 “健康茶” 。

今天,你喝茶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