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這三種人活得最累!有你嗎?

在生活中,總有不少人在暗暗感嘆:人為什麼會活得那麼累?

人活的累,除了生活本身的泥沙俱下,鮮花與荊棘並存之外,很多時候,還有我們自己給自己徒增的累。

就如有句話說的:“一個人之所以累,多半都是自己給的。”

尤其這三種人,活得最累。

01 心太軟的人

有人說:“心軟,是一種不公平的善良,成全了別人,卻委屈了自己。”

想想,確實如此。

心太軟的人,往往心地善良,總顧及著別人的感受,而忽略了自己的心情。

一旦拒絕了別人的要求,就會容易產生愧疚感,陷入無盡的自責當中;

一旦無底線地付出善意,而委屈了自己,最終都是自己把苦果默默吞下。

心軟的人,很怕自己的行為舉止會對別人造成傷害,卻在不經意間傷害著自己,讓自己的心一直受苦受累。

電影《傾國之戀》中,辛普森夫人語重心長地說過一句話:

“親愛的,他們是無法傷害你的,除非你讓他們傷害。”

是啊,心軟之人,必會心碎。

若心太軟,就會被情緒左右;若心太軟,就會人善被人欺。

人活一世,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

你可以對人善良,可以成為一個好人,但絕不能把善意氾濫,變成任人揉捏的“軟柿子”。

心軟,是放棄自己;幸福,是善待自己。

人吶,適當的心狠一點,自私一點,才能做真實自在的自己,活的輕鬆自在。

02 想太多的人

王陽明說過:

“過得不好,是因為想得太多。”

若時常為過去而糾結,為未來而擔憂,那麼我們就無法專注當下,過好現在的每一天。

要知道,過去和未來的事情,即使想得再多,都是沒有意義的。

只有拋下複雜的思慮,把一切看得簡單些,人才能越活越輕鬆,生活才能越過越舒服。

前不久,在書上看過一則故事。

有一個人,因為總胡思亂想,而陷入痛苦之中。於是他來到一間寺廟,想尋求禪師的幫助。

當他說出困惑後,禪師並沒有直接為他排憂解難,而是帶他體驗一天的修行生活。

一天結束後,禪師才開口說道:“你領悟到了什麼嗎?”

那人搖搖頭,表示自己只在按部就班地打坐、吃飯和睡覺,除此之外,別無收穫。

禪師說:“人之所以覺得累,是因為他們在吃飯時想著睡覺,睡覺時想著吃飯。而在修行中,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

世上沒有完美,事事無法周全。

若總是想得多、做得少,最後壓垮的只會是自己。

不要想太多,盡好自己的本分,把過程交給努力,把結果交給時間。

你就會發現,最後順其自然的結局,其實也不錯。

03 太要強的人

人們常說,人若太懂事,就不會有人心疼。

生活裡,有一類人,總是很懂事、很獨立,不愛打擾別人,更不願麻煩別人。

這樣的人,往往最是要強,有話只會心裡藏,有事只會自己扛,寧願把一切傷痛全部承受下來。

可是,人的承受能力都是有限的。

如果承受的東西超過了自己的負荷,總有一天,你會感覺筋疲力盡、心力交瘁。

想起電視劇《北京女子圖鑑》中,陳可生就是這麼一個要強的女孩。

有一次,她累到病倒了,身體虛弱的她,並沒有聯繫任何朋友,而是獨自拖著一副病懨懨的身體到醫院打點滴。

途中,她想要去洗手間,可無奈身邊沒有人幫助,她只好一手舉著輸液瓶,一手護著針眼挪步前行。

好不容易到了洗手間,她卻無法解開褲子上的鈕扣,最後,要強的她情緒崩潰了,抽泣著求助一位阿姨幫助自己。

太要強的人,無論受到什麼傷害,經歷什麼痛苦,都只會倔強地說一句:“不用擔心,我沒事。”

然而,人生並不是一場比拼。不是誰更要強一點,誰就贏了。

忍得越辛苦,活得只會越累。允許自己適當地脆弱一會,其實也未嘗不可。

人這一生,過一天,就會少一天。

生活本就不易,我們又何必太過於為難自己,讓自己活得那麼累呢?

只有活得舒心、活得精彩、活得有滋有味,才真正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