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海外留學生請收好!各國最新留學簽證政策看這裡

在疫情仍在蔓延的形勢下,大多數留學生仍在等待,等入境,等複課,等海外實習……為此,多國出台了留學簽證新政,助國際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英國:畢業可留英!

英國內政部近日公佈了新移民政策的細節,新政策允許留學生在完成學業後繼續留在英國,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的學生可以留在英國兩年,完成博士學位的則是三年,新的留學生簽證政策將在2021年夏季實施。

英國政府還表示,受疫情影響無法按計劃赴英學習的國際學生,只要他們在2021年4月前抵英,仍有資格申請畢業生兩年工作簽證(PSW簽證)。

疫情下的劍橋校園。 

目前,英國在華15個簽證申請中心已經全部重啟運行。

重新開放的英國簽證申請中心將優先返還申請人護照,並處理簽證申請中心關閉前及全球旅行限制前的簽證申請。

英國駐華大使還向中國留學生髮出邀請,他表示,“歡迎中國學生繼續申請到英國學習。”

加拿大:保證留學生學業不受影響

6月30日,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發佈公告把限制外國人入境禁令延長至7月31日。

這項政策把加拿大留學生又打了個措手不及。

但加拿大聯邦移民部表示,政府正創造條件保證國際學生學業不受影響,並公佈了多項針對國際學生的政策調整。

多倫多國際機場

新措施包括:

為已在網上提交完整學習申請的國際學生,優先盡快處理其學習許可;

如果國際學生已提交學習許可申請、且至少有50%的課程在加拿大完成,則可以將在海外通過網絡學習加拿大院校課程的時間,用於獲取畢業後工作許可的資格。

通過實施一個臨時的兩階段學習許可批准程序,為那些無法提交全部申請所需文件、且希望通過遠程方式開始課程學習的國際學生提供保證。

這一政策適用於在2020年9月15日之前提交學習許可申請的秋季課程學生。

目前,加拿大在世界各地的海外簽證服務中心大部分已重新營業,各地移民簽證官正全力工作解決疫情期間積壓的案子。

俄羅斯:持陰性核酸檢測報告,都可入境!

自7月15日起,進入俄羅斯的外國公民無需再進行14日的隔離,但需要提供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文件。

莫斯科紅場

新的規定指出:“外國公民在進入俄羅斯時,需要向負責防疫檢查的工作人員提供,確定抵俄前3日內,進行聚合酶鏈反應新冠病毒測試陰性結果的俄語或者英語醫學文件,證明具有G (IgG)抗體的醫療文件。”

赴俄羅斯留學的小伙伴也就可以按時返回學校,繼續完成學業。

澳大利亞:5大改革措施助力留學生

7月20日,澳大利亞政府出台5大改革措施以留住國際學生,並確保他們不因新冠肺炎在全球範圍蔓延而受到影響。

5大改革措施包括:

政府將繼續在澳以外的所有地區學生授予學生簽證。

留學生因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在原簽證有效期內完成學業的,可免費辦理續簽手續。

當地時間7月8日,澳大利亞墨爾本,一座公共住宅樓前的操場被警戒帶封鎖。

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在澳境外在線學習的學生簽證持有者,可以將學習計入澳大利亞留學後工作簽證的要求。

因疫情無法回澳繼續讀書的學生簽證持有者也可在海外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證。

需要提供英語成績的學生將獲得額外更多時間。

此前,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正認真考慮在全面解封邊境前,先讓留學生入境。

日本:留學生有望返日!

雖然近期日本疫情遭反彈,但日本政府並未忘記廣大赴日留學生。

近日,日本政府擬同意讓那些在發布“入境限制國家名單”前出境歸國的留學生,在滿足核酸檢測等條件後再入境日本。

日本政府此前對129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國人實施嚴格的入境限制措施,即使是擁有在留資格的外國人,除非“有特殊事由”,一旦離境,都暫時無法返回日本。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候機大廳幾乎空無一人。

目前這一政策仍在討論中。據NHK報導,政府討論內容包括允許在發布“入境限制國家名單”前出境歸國者,持再入國許可(包含“視同再入國許可”)的留學、技能實習等居留簽證的外國人,在滿足核酸檢測等條件後再入境日本。

美國:一波三折的留學簽證政策

相比之下,美國的留學簽證政策可謂一波三折,不少留學生都表示“心累”。

7月6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入境和海關執法局(ICE)發布通報說,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

隨後,美國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超過40所大學提起訴訟,要求禁止ICE執行簽證新規。 7月10日,加州宣布起訴美國聯邦政府。

斯坦福大學

在各方共同施壓下,7月14日,相關訴訟開庭審理,美國政府宣布撤銷新規。

目前,美國政府仍維持3月份ICE頒布的簽證政策,允許國際學生即便上網課也能留在美國。

不過,很多希望去美國的留學生都表示,簽證政策不穩定讓他們開始重新評估是否去美國留學。

其實,不論是一波三折還是利好的簽證政策,在疫情仍在蔓延的形勢下,大多數留學生仍在等待。

等待的同時,小僑建議各國留學生,利用這段時間參加線上科研項目,或是參加遠程實習及遠程項目,豐富學術或職場經歷,為留學申請和求職就業積累背景、提高競爭力。

最後,無論在哪裡,希望每位海外留學生都
順利完成學業,振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