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兩個養生黃金期,一個是睡前,一個竟是…

您知道嗎?無論男女,過了40歲之後,身體就開始走下坡路,此時不養生,等到年紀再大些,就只能花錢養醫生了。但是養生也是有講究的,在黃金期養生,效果事半功倍!

如果您漸漸感到體力和精力不如從前,那一定要好好抓住兩個養生黃金期了,一個是睡前一小時,還有一個就是飯後半小時,每天的這兩個半小時,哪怕只把握一小時,都能多活十年。

飯後半小時

早餐後半小時打通長壽經

吃完早飯,可以按摩一下膝蓋,從中醫理論上講,早晨7~9點主胃經,胃經在中醫經絡裡被稱作“長壽經”,經過膝關節。飯後20分鐘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關節,可以使胃經通暢。

早飯後半小時切忌運動,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如果運動強度較大,還會引起腹痛或胃腸道疾病。

午飯後半小時閉目養肝血

午飯後可閉目靜坐10分鐘至半小時,能使血液更多地流向肝臟,養陰去燥、護肝消食效果非常好。

午後可找一個清靜的地方端坐,雙目微閉,眼瞼下沉,摒棄雜念;舌抵上顎,吞嚥津液;調勻呼吸,然後進行深而緩慢的吐納,氣守丹田。還可用雙手食指端輕輕壓在眼瞼上,微微揉摩,至眼珠發熱發脹。

中老年人吃完午飯不宜馬上睡午覺,否則會加重心腦供血不足,出現胸悶、頭暈、乏力等不適

晚飯後半小時喝水拍任脈

美國庫勃有氧研究所發現,人體小腸開始吸收是晚飯後的30分鐘左右,晚飯後半小時喝些水,能夠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這半個小時還可以拍打拍打任脈,也就是小腹以上正中間的部位,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分佈在此,吃完飯從上到下輕輕拍打20分鐘,可以幫助消化、強身健體。

晚飯後半小時,不要急於喝茶、泡腳和洗澡,茶水中大量的酸性物質可與食物中的鐵、鋅等結合,致使食物中的鐵白白丟失,洗澡和泡腳會使腸胃的消化功能減弱,對身體不好。

睡前一小時

1、泡腳:助眠養腎

腳是離心臟最遠的部位,不容易得到養分與血液。睡前用溫熱的水泡一泡腳,對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都有好處。泡腳的黃金時間點在9點左右,在此時泡腳,能讓腎臟得到最大程度的放鬆。

2、刷牙:防心髒病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僅可清除口腔積物,有利於保護牙齒,對安穩入睡也有幫助。最重要的是,睡前把牙刷乾淨,更能起到預防心髒病的功效。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刷牙時最好採用上下刷法,千萬不要橫著刷,否則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導致掉牙。

3、揉腹:調理脾

臨睡時經常做揉腹運動。方法是:平臥、全身放鬆,以左手心按腹部,右手疊於左手背上,逆時針旋轉64週,然後順時針旋轉64週,再自胸部向腹部,自上向下,推按64下。用力宜輕柔,將力透於皮膚之下,又不可用力太大。

4、梳頭:降血壓

睡前用木梳,從前額處一直往下梳到後腦勺,大約梳個五分鐘,能通達陽氣,疏通氣血,防止脫髮和白髮

5、搓腳:排毒延壽

“三里湧泉穴,長壽妙中訣。睡前按百次,健脾益精血。”睡前花幾分鐘時間按摩湧泉穴,可以排毒養腎。

為什麼明明是同齡人,有些人看起來就是年輕很多?因為他們順勢抓住了養生黃金期。

現在不養生,老了養醫生。養生黃金期,人人都有,做好其中的幾件事,比吃什麼補藥都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