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9種畫面構圖 無論拍什麼都能靈活運用

攝影的構圖在作品中有重要作用,一幅好的作品往往能讓人流連忘返,這就是構圖和色彩的關鍵之一。對於攝影,構圖是基本的技巧之一。

同樣的事物,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視角,不同的視角就有不同的構圖,視角不同就是畫面語言的個性化,也因此有了構圖的區別。

1平衡式構圖

中規中矩給人以滿足的感覺,畫面結構完美無缺,安排巧妙,對應而平衡。常用於宮庭、建築、水面、夜景、廣告等題材。

圖中的場景就是很好地運用了鏡面倒影的效果,人為的製造了水平“平衡式構圖”法,讓人產生視覺上的空間和距離,而重點的人物的表現卻絲毫沒有受到影響。

2對角線構圖

把主體安排在對角線上,能有效利用畫面對角線的長度,同時也能使陪體與主體發生直接關係。富於動感,顯得活潑,容易產生線條的匯聚趨勢,吸引人的視線,達到突出主體的效果。

人物的動作和眼神,與背景的長廊呈一對角線,延伸了視覺和空間感。

3九宮格構圖(井字)

九宮格構圖,是最為常見、最基本的構圖方法,如果把畫面當作一個有邊框的面積,把左、右、上、下四個邊都分成三等分,然後用直線把這些對應的點連起來,畫面中就構成一個井字,畫面面積分成相等的九個方格,這就是我國古人所稱“九宮格”。

畫面中的四個交叉點,四條線,上、中、下、左、中、右三份都是畫面的趣味中心,如果採用九宮式構圖,通常會將被攝主體放在左上角空格、右上角空格、左下角空格和右下角空格,而上中、下中、左中、右中以及正中央空格都很少用,常用於情景人像、大場景等。

將被攝主體或重要景物放在“九宮格”交叉點的位置上。 “井”字的四個交叉點就是主體的最佳位置。這種構圖使主體自然成為視覺中心,具有突出主體,並使畫面趨向均衡的特點。

4框架式構圖

用景物的框​​架做前景,能增加畫面的縱向對比和裝飾效果,使照片產生深度感。常應用於古建築、園林等環境人像。

以動態人物安排在建築物來中規中矩的構圖,有動靜結合的感覺。

5曲線式構圖

畫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線的構圖形式,具有延長、變化的特點,使人看上去有韻律感,產生優美、雅緻、協調的感覺。當需要採用曲線形式表現被攝體時,應首先想到使用S形構圖。常用於動感人物、河流、溪水、曲徑、小路等。

人物與環境呈“S”型的視覺構圖。

6向心式構圖

主體處於中心位置,而四周景物呈朝中心集中的構圖形式,能將人的視線強烈引向主體中心,並起到聚集的作用。具有突出主體的鮮明特點,但有時也可產生壓迫中心,局促沉重的感覺。

利用大廣角、低機位來表現。

7斜線式構圖

可分為立式斜垂線和平式斜橫線兩種。常表現運動、流動、傾斜、動盪、失衡、緊張、危險、一瀉千里等場面。也有的畫面利用斜線指出特定的物體,起到一個固定導向的作用 .

利用花枝和風的吹動斜線構圖來表達人物的情緒和樹枝的吹動。

8三角形構圖

以三個視覺中心為景物的主要位置,有時是以三點成一面的幾何形成安排景物的位置,形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這種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也可以是斜三角或倒三角。正三角形有安定感,逆三角形則具有不安定動感效果。斜三角形較為常用,也較為靈活。三角形構圖具有安定、均衡、靈活等特點。

“正三角”構圖:利用廣角鏡頭的視覺和環境竹林枝桿的視覺變形來表現。

“斜三角”構圖:利用廣角鏡頭的視覺和環境中的光影和襯托亮點平衡來表現。

“正三角和倒三角”構圖:利用廣角鏡頭的視覺和環境的平衡來表現。

9對稱式構圖

具有平衡、穩定、相對的特點。常用於表現對稱的物體、建築、特殊風格的物體,配合人物的點綴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