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最美星芒拍攝技巧 讓你的作品熠熠生輝

拍星芒並不僅僅是縮小光圈那麼簡單,比如長曝光能夠拍出星芒嗎?大光圈就不能拍攝星芒嗎?長焦與廣角哪個拍攝的星芒更突出?怎麼通過星芒判斷鏡頭的品質?細節決定成敗,時間與位置的選擇同樣影響全局。那麼如何才能拍攝到滿意的星芒呢?

1、時間和角度的選擇

對於拍星芒來說最佳的時刻是臨近日落日出時分,也就是太陽擦邊的時候。

對於風光攝影來說,最重要的兩個條件就是獨一無二的地理優勢和準確的時間節點,地理位置決定了拍攝的構圖與視覺衝擊力,時間決定了整個片子的色彩與質感,構圖有視覺衝擊力的同時又呈現出了光線的質感,這樣的片子才耐看。所以當下大多數風光大片會利用廣角構圖,用前景來突出視覺衝擊力。

而在此基礎上能夠增加一些故事性就完美了,比如用一個人、一隻飛鳥,來表達一種態度、一種情感,從而增加畫面的故事性。

2、怎麼才能拍出星芒的效果?

在拍攝時,當鏡頭的光圈縮小,光線會通過鏡頭葉片產生衍射,從而出現星芒。選擇小而強的點光源更容易形成耀眼的星芒。一般光圈開到11以上才能拍攝到漂亮的星芒。像蠟燭、城市路燈,以及類似水面的反射光都可以形成星芒。

星芒的拍攝效果不僅僅用到風光攝影中,在時裝大片中也有類似的用法,選擇一些反光的舞台背景布,通過小光圈就可以拍攝到這樣的效果。

3、長焦、廣角的區別

鏡頭焦距越長星芒效果就會隨之減弱,到一定限度是即使用再小的光圈也不能拍出星芒的效果。

相反角度相對廣星芒效果就越明顯。

在拍攝的時候會利用石頭、樹木、建築等作為遮擋,就更容易突出星芒的效果。

4、曝光的控制

同樣是使用小光圈,因為夜晚環境較暗,所以晚上比白天更容易拍攝到星芒的效果。之所以選擇在黃金時刻拍攝,也是因為太陽較亮,背景較暗,畫面不至於過白掩蓋住星芒。

畫面高光溢出太多,就會影響星芒的效果。而減少幾檔曝光雖然能夠突出星芒的效果,但是畫面的暗部就會變得死黑,無法通過後期拉回來,此時怎麼辦呢?

當光比較大時建議使用漸變鏡、中灰漸變鏡來減少太空與地面的光比;或者藉助包圍曝光通過後期合成。記住曝光原則:避免高光過多溢出,避免暗部過於死黑,給後期留下足夠調整的空間。

5、星芒線的數量與光圈葉片的關係

星芒是由光線通過鏡頭衍射形成的,偶數片的光圈可以得到和光圈葉片數相同的星芒線,奇數片的光圈可以得到光圈葉片二倍的星芒線。

當光圈葉片數越多,衍射就越不明顯,就會形成一圈一圈的光暈。

6、所以可以通過星芒來判斷鏡頭的品質

對於有的低端鏡頭,即使是偶數片葉片,但是由於做工問題,光圈形成的多邊形並不是完全的正多邊形,導致對角的星芒不重合,所以有時候會得到多於光圈葉片數星芒數。

所以同樣葉片數的鏡頭,有時候高端鏡頭反而比低端鏡頭星芒線少。

7、長曝光能拍出星芒嗎?

因為太陽是移動的,所以當曝光時間超過一定範圍就會變模糊。

類似以下這種情況,因為流水速度較快,所以十幾分之一的快門速度就可以拍出水的朦朧效果。

有時候我們要求天空的雲很清晰,地面的流水要霧化,或者讓天空部分朦朧,如果想獲得類似的效果,可以通過相同的曝光組合拍攝,分開拍攝,通過後期合成。

8、大光圈就不能拍攝星芒了嗎?

星芒鏡可以在夜景拍攝時使用大光圈來獲得較佳的曝光,卻可以得到小光圈拍攝時的燈光效果。使用的方法就是將星芒鏡利用套筒裝在鏡頭的前方,利用轉動星芒鏡來確定光芒發散的方向,此時進行拍攝,就可以得到漂亮的星芒效果。

注意:別只顧拍星芒,小心傷了眼睛和相機。

看見別人拍攝的星芒都很耀眼,光芒四射,但長時間的太陽直射有可能會給相機感光元件帶來損害。即便使用半透鏡相機、無反相機或卡片機取景,就連帶取景時也要注意。雖然拍攝時光圈是F22,但取景時鏡頭會使用大光圈,這時陽光太強的話相機就會很危險。在拍攝時切忌將光圈開的很大,建議將光圈縮小到F16以上,拍攝時不要長時間對著強光,快速拍攝。另外在鏡頭上裝上UV鏡,也可以減小紫外線對相機的傷害。所以從理論上來講,比較安全的方式是縮小光圈,提高快門速度,減少曝光時間,盡量避免直射。不要用眼睛對著取景器去看太陽,光線強烈時有可能會灼傷眼睛。正確的方式是用屏幕取景,看屏幕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