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12張照片 讓你輕鬆入門風光攝影

今天,我將用12張照片教你輕鬆學風光攝影。

通過分析多個實拍場景,為大家介紹在不同的環境下如何拍好風光攝影,以及解決在實際拍攝中遇到的難題。

第一張 簡單搞定地平線

橫平豎直是攝影最基本的要求,地平線傾斜的照片,畫面是失衡的,看起來非常彆扭。這看似非常簡單,但幾乎每個初學者都會犯這樣的錯誤,並且稍不注意拍攝的風光照片就會是傾斜的,最可怕的是一次性拍攝了大量地平線傾斜的照片,那樣會非常麻煩,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進行後期校正。

第二張 這樣拍,照片才清晰

第三張 將眼前與遠處的山峰都拍清晰

拍攝風光畫面,要盡可能的把遠景的景物都拍清晰,這樣可以充分呈現出自然界的美感。
採用廣角鏡頭,設定小光圈,以及距離景物足夠遠,都可以幫助你實現這個目的。

第四張 讓照片的亮度準確起來

具體拍攝時,初學者可能會擔心拍攝的照片明暗不合理,照片過暗或是過亮。這種擔心也會影響拍攝時的信心及具體操作。其實在風光攝影中,只要設定了評價測光(尼康為矩陣測光),並且不要在測光後大範圍移動視角,一般都能夠準確拍攝出場景的明暗。

拍攝雪景、陽光晴好的海灘等明顯較亮的場景,在確保前圖拍攝流程的基礎上,將曝光補償增加0.5-1EV,可以將畫面明媚乾淨的效果拍攝出來。

拍攝黑色景物,或是黃昏等明顯較暗的場景,在確保前圖拍攝流程的基礎上,將曝光補償降低0.5-1EV。這樣可以表現出畫面幽暗的意境。

第五張 有主體的畫面才耐看

風光題材的畫面,大多需要遠近的景物都清晰,希望這不要讓你產生誤會,認為畫面所有景物都非常重要。其實風光題材與其他題材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共同點,大多數時候在畫面中是需要有一個重點表現對象的,這樣畫面才會活起來,才會好看。

第六張 想好你的畫面要表現什麼主題

有時候你會發現許多攝影高手拍攝的照片中並沒有明顯的主體,而畫面依然好看。這是否是與之前我們介紹的內容相矛盾了?其實不是,這就如同一篇作文,有中心思想非常明顯,就是一句話,讓你可以一眼看到;但也有時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不是用某一句話概括,而是用全文來描述的,這裡的重點是一篇文章必須有一個明顯的中心思想,這便是照片的主題。

第七張 把景物拍全是起碼的要求

這一點其實非常好理解,就如同我們拍人,你能不把人臉拍全嗎?顯然不能,拍風光也是這樣,要重點表現的景物,一定要完整。

第八張 簡潔的畫面才好看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好的場景,但拍攝出來卻並不好看。這其中有多種原因,對於初學者來說,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沒有進行照片內容的提煉,讓畫面簡潔、乾淨起來。

一般情況下,拍攝風光照片之前要對場景進行提煉,要濾除、虛化掉一些雜亂的細節,以突出畫面的某些重點景物,這樣畫面才會好看。這其實證明了“構圖是減法的藝術”這一說法。

第九張 一幅照片教會你攝影與拍照的區別

面對優美的風光,你不應該盲目按下快門拍攝,否則那就是簡單的拍照了。攝影創作的重點是要在頭腦中為你要拍攝的場景設計一種表現方式,讓畫面富有設計感和美感,這也是攝影與拍照的一個最主要的區別。

第十張 找到最佳風光拍攝時間

觀察好的風光攝影作品,一般都是日出日落時分拍攝的,在這兩個時間段,太陽光線角度低,景物會拉出影子,光影效果好;另外這兩個時間段的光線柔和、色調溫暖,畫面漂亮。所以有攝影人“早出晚歸,中午睡覺”的說法。

春秋二季的日出日落又是最佳的,因為冬天太冷,夏天少雲。雲是風景的眼,配合好的光線、好的景色就能變成好的作品。

第十一張 設定風光風格,拍攝漂亮的照片

初學攝影者,無論拍什麼題材的照片,總是一種風格,畫面平靜且色彩暗淡。這是因為沒有對相機的拍攝風格進行設定,並且沒有後期處理直接出片造成的。

拍攝風光題材的照片,如果不經過後期處理直接出片,是需要將照片設定為風光模式的,佳能相機稱之為風光風格,尼康相機稱之為風光模式的優化校準。

設定為風光模式後,相機會提高照片拍攝時的對比度、色彩飽和度,這樣拍出的照片色彩會濃郁一些,對比度高一些,畫面自然就會更好看。

第十二張 為什麼必須學習後期修片

無論藝術畫廊的影展,還是專業攝影網站,我們所看到的攝影作品,大多數是經過後期處理的。現在來看,數碼照片的後期處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必不可少的攝​​影創作階段。

作為初學者,可能不會對照片進行大量的後期處理,但應該逐漸開始學習,否則攝影水平提高後,修片水平跟不上,也會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