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子女身份 護照換發 轉機回國 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這兒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涉及到子女身份、出入境政策、護照換發、轉機回國等問題。一直是華僑華人的關注點,今天挑選出近期網友私信的幾個問題作出解答,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問:我和丈夫都是中國國籍,在烏干達辦的是旅遊簽證,懷孕了因為疫情原因暫時回不不了國,如果孩子在這邊出生是否具有中國國籍?

實際上,這名網友想問的是,中國公民在海外出生的子女是否都具有中國國籍?

血緣不等於國籍。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的有關規定,中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

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因此,應根據“父母國籍”、“定居情況”和“出生地”等因素來認定中國國籍,不能只依據父母的國籍來認定孩子的國籍。根據各種不同情況和條件,有可能出現同一家庭子女國籍不盡相同的情況。

問:我的護照即將到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使領館暫停對外辦理領事證件業務,請問我該如何辦理護照換發?

請提前做好以下準備,待使館領事部恢復對外辦公後可以前往辦理換發手續:

中國護照

1.登錄“海外申請護照在線預約” 系統在線填寫並打印填寫完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旅行證申請表》;

2.護照原件和復印件(包括帶照片資料頁、曾辦理過加註或延期頁);

3.《國籍狀況聲明書》(也可現場填寫);

4.一式兩張合格的護照照片(6個月內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證件照片(光面相紙),背景為白色,不得著淺色衣服)。

溫馨提示:為減少您的等候時間,不影響您證件的辦理進度,請來辦理時務必確認攜帶以上核心材料。

問:我的表姐在荷蘭定期居住,最近去醫院檢查確診為癌症早期,需要做手術,我們想要過去陪伴她,如何申請入境?

根據荷蘭駐華大使館微博消息,自2020年7月1日起,荷蘭解除了一些特定團體的旅行限制,並允許部分國家的永久(長期)居民進入荷蘭。該名單將根據各國的疫情狀況,每兩週調整一次。據了解,中國目前尚不在名單之內。點擊鏈接了解更多:http://t.cn/A6yZwFzH

而根據最新的(6月17日版)新冠肺炎疫情下歐盟針對非必要旅行的入境禁令,目前暫不允許由(歐盟以外的)第三國以商務、旅遊或探親為目的入境。荷蘭屬於歐盟成員國。

問:目前一些國家疫情有所好轉,國際航班也已經重啟。我是一名留學生,想通過第三國(地)轉機回國是否可行?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部分中國公民在經第三國(地)轉機回國期間因未充分了解中轉國(地)入(過)境政策,出現登機被拒、滯留中轉地等情況,並造成經濟損失。

近期,多個中國駐外使領館發布“謹慎轉機”提醒,小僑整理了幾個具有代表性的通知以供參考:

中國駐法國使館7月11日發布提醒:注意法國和其他申根國機場過境問題。

根據申根簽證有關規定,中國公民過境一個申根國且24小時內不出機場國際轉機區域,可走國際轉機通道,無需辦理申根簽證;如要連續過境兩個或兩個以上申根國,則需走申根區境內轉機通道,屬於入境申根國家;如需提取行李並重新辦理登機手續,亦屬於入境申根國家。

當前,法國仍未解除針對中國等國公民的入境限制,在法國轉機的中國公民即使持有有效申根簽證也不能入境,只能在機場國際轉機區域停留。國際轉機區域酒店均已關閉,無法解決住宿問題。機場人群密集,存在較大交叉感染風險。

7月2日,新加坡航空公司對6月22日發布的轉機政策進行調整。調整後,乘坐新航集團航班(包括新航、酷航、勝安航空)的乘客暫不能經新加坡轉機前往中國內地航點城市。

中國駐澳使館日前也提醒在澳中國公民謹慎選擇經新加坡、新西蘭、香港等國家和地區轉機回國的航線。

駐聖保羅總領館提醒領區及擬從南美其他國家經聖保羅轉機回國的中國公民,目前包括巴西在內的多數國家和地區仍然對乘坐國際航班中轉及非本國公民入境有較多限制,回國路途多坎坷,選擇路線需謹慎,切勿抱有僥倖心理,購買在多國轉機的非聯程機票,更不可“病急亂投醫”,輕信不法票代或包機信息,以免影響回家行程,甚至造成巨大財產損失。

目前,國際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機場、飛機客艙等封閉式公共場所存在較大交叉感染風險。小僑建議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國際旅行,就地抗疫,做好居家隔離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