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有多少人敗給了“荷花定律”?

什麼是“荷花定律”?

在一個荷花池中,第一天開放的荷花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第二天開放的數量是第一天的兩倍,之後的每一天,荷花都會以前一天兩倍的數量開放……

假設到第30天荷花就開滿了整個池塘,那麼請問:在第幾天池塘中的荷花開了一半?

是第15天嗎?錯! ! !

是第29天。

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

01

馬雲曾在一次成功學演講中提到荷花定律,由此荷花定律受到很多人追捧。為什麼馬雲獨愛“荷花定律”?其實馬雲的經歷就是“荷花定律”的經典案例。

阿里巴巴並不是馬雲做的第1個公司。馬雲曾經開過外語培訓班、成立過海博翻譯社、創辦過一家互聯網商業公司、進過北京外經貿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EDI)發展,不過四次創業發展都以失敗告終。

如果是您,連續做4個公司都失敗了,是不是會想,我不是乾這個的材料,再也不開公司了。

馬雲沒放棄,1997年,他“北漂”創業,又是挫折重重。 1999年3月,馬雲決定繼續在互聯網領域裡深耕,開辦了阿里巴巴網站。

後來公司走上迅速擴張的道路,成長為如今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帝國。

馬雲說過: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數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

其實荷花定律就是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越到最後,越關鍵。拼到最後,拼的不是運氣和聰明,而是毅力。

02

中國有句老話叫“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說: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這說的也是荷花定律的同一個道理。

越接近成功,越困難,越需要堅持。量的累積,一定能實現質的飛躍。

所謂堅持,就是為了完成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這個過程被稱為臨界突破,質變的那一刻就是:臨界點。

那麼臨界點在哪裡?

比如一場長跑,當跑到一定距離時,就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困難、四肢無力的感受,感覺難以再跑下去,這就說明臨界點即將到來。

這時您如果依靠意志和毅力能夠堅持下去,突破臨界點之後,氧供應就會增加,乳酸清除加快,身體就會迅速切換到一種新的生理平衡。

呼吸變得均勻而加深,動作感到輕快,這也被稱為“第二次呼吸”。

然而世間的絕大部分人,都是臨界點到來之前就放棄了。唯有那極少數的耐得住煎熬的人,才最終擁有了不凡的事業。

文學史上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曹雪芹憑著自己的堅持,創造了中國文學的巔峰之作。

《史記》作者司馬遷,編寫這本書也歷時十三年之久,這些成就都是跟他們的堅持密不可分的。

這就是荷花定律的最好詮釋, 不斷煎熬,不斷超越,不懈堅持,實現極致,於是才有了豐功偉績,才有了人生中滿池爛漫荷花。

有一種成功,叫永不言棄;有一種結果,叫荷花滿塘。

然而很多人的一生就像池塘里的荷花,一開始用力地開,玩命地開,但漸漸開始感到枯燥甚至是厭煩。

可能在第9天、第19天甚至第29天的時候放棄了堅持,這時往往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

03

多少人敗給了這一步之遙的堅持?多少人在感嘆為什麼幸運的人不是我?多少人埋怨為什麼努力換不來想要的收穫?

其實我們只是敗給最後一點點的堅守,敗給了一絲絲懶惰,敗給了枯燥厭煩,敗給了急於求成,敗給了還不夠努力。

也許我們無法名留千古,無法富可敵國,無法登上世界的頂峰,但是平凡的我們一樣也期待自己才華和能力如一池盛放的荷花,怎麼做呢?

唯有從現在開始改變,從現在開始堅持。

“改變”並不復雜。如果您想養成早起的習慣 ,您只需要在前一天早睡,早睡的前提無非是少看一集肥皂劇或者少玩一個小時的手機,僅此而已。

要記住,所謂改變,並不是“脫胎換骨”,而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不必急功近利、不必追求立竿見影,只要每天能比前一天有一點突破、一點改善,而且朝著正確的目標持續地做下去,就一定能成功。

一輩子太長,一秒鐘太短,滿池荷花盛放的時間30天,不長不短剛剛好。 30天就可以培養一個良好的習慣。

嘗試堅持下面8個小習慣,也許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1. 把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
  2. 每週鍛煉兩次,每次半個鐘。
  3. 把第二天的計劃寫在日曆上。
  4. 在前一天準備好第二天要用的東西
  5. 每天閱讀半小時。
  6. 隨身攜帶筆記本。
  7. 每天靜坐冥想五分鐘。
  8. 早起。

只要堅持30天,您就可以看到變化,看到一個勇於改變,堅持改變的自己。

勿以善小而不為,這些習慣很小很小,小到我們可以常常忽視,因為它小,我們才敢於嘗試,也因為它小才考驗我們的毅力,考驗我們是否有勇氣堅持改變。

也許我們曾經敗給過“荷花定律”,但接下來的30天我們何不嘗試一下呢?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人生。

從現在開始改變,突破自己的舒適區,越過那個“最後一公里”的坎,成功或許會離我們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