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夫妻就像兩扇門,陰陽和合,天清地寧

《易經》:“一陰一陽之謂道。”日為陽,月為陰;男為陽,女為陰。

日月合在一起為“明”,陰陽不合則不明,夫妻陰陽和合才能明,這就是夫妻之道。

01 兩扇門,一樣大小

夫妻就像兩扇門,共同支撐一個家庭。沒有誰主誰副,也沒有誰大誰小。

這兩扇門,只有完完全全一樣大小,才能穩穩噹噹支撐起門庭。

很多矛盾的起源在於,男人覺得自己在外工作辛苦,女人只會花錢;而女人覺得自己操持家務艱辛,男人好吃懶做。

不要高看自己,也不要貶低對方,無論主內主外,夫妻二人都不容易。

《易經》:“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

男主外,要領妻而不管妻;女人主內,要助夫而不累夫。

男人領妻行道,女人助夫成德。真能達到這一點,就是陰陽平衡。

02 兩扇門,上一把鎖

《易經》: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兩扇門,只有上一把鎖,才能禦外守內。

夫妻二人如果只是各做各的,不交流溝通,只能停留在原地打轉,看似在發展運動,實質沒有上升的力量,只有朝一個方向進步、做事,才會有螺旋式的上升。

迎接貴客,要雙門洞開;遇到狂風暴雨,兩扇門要同時關上;發生重大事件,兩人要敞開心扉,共同商量。

男性善於邏輯思考,女性則更細緻溫潤,做事配合到位,自然會事半功倍。

一個家庭最重要的是一顆一致心,有了這個信念並堅定的走下去,不管路途有什麼阻隔都會跨過去。

03 兩扇門,要常修理

兩扇門經過日曬雨淋會變形,開關時就會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音;夫妻兩人經歷磨難時會有隔閡,難免有磕磕碰碰。

門壞了需要修理,使之重新吻合;夫妻之間要相互理解,才能雨過天晴。

古人說:“各自責,則天清地寧;各相責,則天翻地覆。”

夫妻之間,各自反省自責,互相磨合則天清地寧,互相埋怨指責,則會日漸疏遠,甚至天翻地覆。

夫妻之愛是需要經營的,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體貼,多一些溝通,才能幸福的相伴一生。

一顆感恩惜緣的心,將會給自己和家人帶來無限歡喜。

04 夫婦為人倫之始,造萬化之端

《易經》中說:“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夫婦之道是人倫之始,這是人類社會所恆久不變的。

“夫婦正則父子親”,夫婦之間相互尊敬與和諧,才能有父母與子女之親、兄弟姐妹之愛,也才能“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 。

《中庸》:“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

意思是說,要想成就君子之道,要先從妥善處理夫妻關係開始。

夫妻是最深遠的修行,家才是極好的道場 !

和諧的夫妻關係不僅使人感到無比的幸福,更是一股無形的精神力量,只要處理好夫妻關係,家庭自然和睦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