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寧舍三頓肉 不捨一泡茶

中國人曾經以茶葉控制世界,為什麼可以做到呢?主要的核心就是沒有了茶,他們缺失維生素與礦物質,沒有辦法消化,那麼茶葉的神奇之處有哪些?

經過分析鑑定茶葉內含化合物500種左右。有些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類、蛋白質、氨基酸、類脂類、醣類及礦物質元素等,對人體有較高營養價值。有些是對人體有保健和藥用價值的成分。如茶多酚、咖啡鹼、脂多醣等。

1、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多種維生素

茶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按照其溶解性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C),通過飲茶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因此,飲茶是補充水溶性維生素的好方法,經常飲茶可以補充人體對多種維生素的需要。

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能提高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茶葉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每100克綠茶中含量高達100~250毫克,高級龍井茶含量360毫克以上,比檸檬、柑橘等水果含量還高。紅茶、烏龍茶因加工中經發酵工序,維生素C受到氧化破壞而含量下降,每100克茶葉只剩幾十毫克,尤其是紅茶,含量更低。因此,綠茶檔次越高,其營養價值相對增高。每人每日只要喝10克高檔綠茶,就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日需要量。

B族維生素中的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B2又稱核黃素,B3又稱泛酸,B5又稱菸酸,B11又稱葉酸。由於脂溶性維生素難溶於水,用沸水沖泡也難被吸收利用。因此,提倡適當“喫茶”來彌補這一缺陷,即將茶葉製成超微細粉,添加在各種食品中,如含茶豆腐、含茶麵條、含茶糕點、含茶糖果、含茶冰淇淋等。吃了這些茶食品,則可獲得茶葉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營養成分,更好地發揮茶葉的營養價值。

2、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礦物質元素

茶葉中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大量元素主要是磷、鈣、鉀、鈉、鎂、硫等;微量元素主要是鐵、錳、鋅、硒、銅、氟和碘等。如茶葉中含鋅量較高,尤其是綠茶,每克綠茶平均含鋅量達73微克,高的可達到252微克;每克紅茶中平均含鋅量也有32微克。茶葉中鐵的平均含量,每克綠茶中含量為123微克,每克紅茶中含量為196微克。這些元素對人體生理機能有著重要作用。經常飲茶,是獲得這些礦物質元素的重要渠道之一。

3、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和氨基酸

茶葉中,能通過飲茶被直接吸收利用的水溶性蛋白質含量約為2%,大部分蛋白質為水不溶性物質,存在於茶渣內。茶葉中的氨基酸種類豐富,多達25種以上,其中的異亮氨酸、亮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纈氨酸,是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中的六種。還有嬰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組氨酸。這些氨基酸在茶葉中含量雖不高,但可作為人體日需量不足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