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和茂名人做朋友是什麼體驗?

茂名人,到底是什麼樣的?

和茂名人做朋友,又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會吃

真正的茂名吃貨,不止滿足於吃

在外地人的印象裡,茂名人不管會不會吃別的,會吃雞是肯定的。

茂名當地有著“無雞不成宴”的說法,致力於開發雞的N多種花式吃法。

白切、鹽焗、隔水、蒸香油、豉油、手撕……

從早上吃份雞蛋腸粉,到中午一份白切雞飯,再到晚上煲靚湯也要用雞,最後在外面吃宵夜還會點幾串雞翅、雞胗。

在茂名的雞,從一出生就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美好人生,“雞”不可失。

對茂名人來說,今天很開心,要去斬雞;今天不高興,也要去斬雞。吃雞這件事,不以時間、地點和心情為轉移。

茂名人愛吃雞,但真正的茂名吃貨,不會只滿足於吃雞。

茂名人對吃粉的熱愛完全不輸給吃雞,在茂名的街頭走一走,遇到的粉店比鹽焗雞店還要多。

獨得茂名人寵愛的腸粉和牛腩粉,更是能讓人連吃一個月不停歇。

它們是早餐必選之一,熱氣騰騰地出鍋,腸粉皮薄、嫩、滑,醇厚米漿自帶的米香味加上秘製醬汁,美味程度滿分。

香濃牛腩湯汁鋪滿爽滑的湯粉,再撒上蔥花,嗦一大口,身心都得到了巨大滿足。

清晨一碗白粥撈粉,是喚醒茂名人的秘密武器。

吸滿醬汁的粉皮,撒上提味的芝麻和蒜蓉,吃上一口,就忍不住要暴風吸入~

作為高州的老牌子,東門豆芽粉是去高州必吃的美食。

豆芽粉被切成小段,爽滑的粉皮包裹著爽脆的豆芽,吃下去多重享受。

茂名的兼容並包,在美食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在茂名,真正的吃貨不會為了甜鹹口味爭執,只要好吃,不管甜的鹹的辣的,都要統統收進胃裡。

當一個茂名人帶你吃了簸箕籺、化州牛雜、化州糖水、機修廠田螺、水東鴨粥、沙煲粉……

如果你以為已經get了茂名美食的全貌,那就太天真了。

從傳統年例到特色小吃,從老字號到刁角小店,會吃的茂名人帶你吃個遍~

會玩

遊山玩水,帶你玩個遍

會玩,也是茂名人的特質之一。畢竟,生活在有很多美景的地方——中國浪漫美麗的濱海城市,好玩的地方實在太太太多了。

春天去市民公園看黃風鈴花,夏天到牙像大地藝術公園看向日葵……即使知道每年都是人人人人人,也絲毫不影響茂名人約定出遊的熱情。

閒來無事去爬爬浮山嶺,或是在露天礦生態公園來一場環湖跑,日常鍛煉也要有湖光山色相伴。

如果你喜歡看海,茂名的海美到你不想回家~

夏天的一灘和浪漫海岸,會成為茂名人的遊樂場,大人們帶著孩子來堆沙堡,年輕人們來這裡看海看日出,涼涼的海風,碧藍的大海,超愜意~

茂名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不止電白冼太故里、信宜八坊鎮、大唐荔鄉……還可以在茂名市博物館、露天礦博物館等回顧茂名的崢嶸歲月。

會玩的茂名人,精準度不輸雷達,帶你避開那些去過一次就不想再去的景點,找到這座城市裡值得刷上無數次的好玩好拍角落。

熱情、好客

過年來我家吃年例

剛來茂名的人,可能還沒來得及深入感受茂名人的性格,就已經先被有點複雜的茂名話嚇到了。

語言環境複雜,十里不同音的現像在這裡十分普遍,如果你聽到化州人、電白人、高州人講白話,別懷疑,這也是茂名話。

主要有以高州信宜廣府口音混雜為主的粵語,還有電白黎話,以及化州涯話等。

熱情、好客,茂名人是認真的!

在茂名,有“年例大過年”的說法,不管多忙,年例這一天都要趕回家,哪怕坐十幾個小時的車,哪怕時間短暫的只夠回來吃頓飯。年例的時候家家戶戶大擺筵席,邀請自己的親朋戚友,大蝦、鮑魚、沙蟲應有盡有,只為賓客吃得開心盡興。

過年期間來到茂名,那你就有口福了,因為你的茂名朋友一定會熱情邀請你去他家吃年例。

除此之外,冼夫人所具有的“為國為民”的“好心”精神也深深地註入了茂名人民的血液中。

今年疫情期間,茂名積極捐助了大批水果物資到十堰,令不少網友感嘆:可以,這很茂名。

茂名人,和這座城市一樣,值得你欣賞。

很難準確地定義一個真正的茂名人,但可以肯定的是,和一個茂名人交朋友,除了會幸福地長胖,再也不用為生活中的吃喝玩樂發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