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這些佛山美食 每一口都有歷史

民以食為天,在美食之都佛山,非遺美食,不可不嘗。

廣仔給大家推荐一批與“吃”有關的非遺,吃的是美味,品的是文化!

醞扎豬蹄

佛山醞扎豬蹄製作技藝創於清朝乾隆年間(1736—1795年)。製作工藝複雜,有大小工序三十幾道,品嚐起來“口感爽、肥而不膩、和味甘香”。

其由於風味獨特、工藝精細、造型美觀,有“滷味之王”之稱。

海天醬料

清乾隆年間,佛山第一家醬坊茂隆醬園開業,緊接著,以醬油為主的調味作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佛山醬油從此蜚聲嶺南。

1955年,佛山25家古醬園合併重組。因為當時海天名號最響,所以命名為“佛山市公私合營海天醬油廠”。這就是今天海天味業的前身。

石灣玉冰燒

石灣玉冰燒酒釀製技藝,是由廣東石灣酒廠集團前身陳太吉酒莊(始於1830年)第三代掌門人陳如岳於1895年創立,並傳承至今,從未間斷。

“缸埕陳藏,肥肉醞浸”是玉冰燒酒最特殊的工序,經過“浸肉”的酒具有香醇“豉味”,並能吸附酒中雜質,有效解決當時酒液混濁,酒味辛辣、刺喉等缺點,使酒體獨具清亮透明、​​豉香獨特、醇和甘滑、餘味爽淨的特點。

西樵大餅

相傳西樵大餅有500年曆史,遠近馳名。

西樵大餅名不虛傳,外形圓大,大者有兩斤,一般也重半斤,也有一兩左右的小餅。它顏色白中微黃,不起焦,清香甜軟滑,食後不覺乾燥,可與雞蛋糕媲美。

九江煎堆

清朝光緒末年,九江人鄒便南覺得又硬又圓的煎堆難以入口,就把煎堆的圓球狀改為扁圓狀,同時通過改良配方工藝,令煎堆更加香酥可口。九江煎堆由此誕生。

九江煎堆以“扁”見長,是全國唯一扁煎堆,至今傳承上百年,外表金黃,口感香脆,是當地過年必備小吃。

九江雙蒸酒

九江雙蒸的釀造技藝誕生於清朝道光年間,主要以大米為原料,用大米、黃豆製成酒麯,採用續添蒸飯、再度發酵、冷卻餾酒、齋酒貯存、陳肉醞浸、精心勾兌、過濾包裝的方法釀造而成。

九江雙蒸酒內銷、出口歷史悠久,民間流傳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九江雙蒸酒,其也被海外華人喻為“故鄉水”“家鄉酒”。

順德雙皮奶

雙皮奶被譽為“甜蜜的品牌”,是順德美食最亮麗的名片之一。

雙皮奶問世於上世紀三十年代,風行至今。雙皮奶潔若凝脂,味勝奶糕,熱吃暖滑甘甜,涼食清潤香濃,兩層奶皮薄如輕紗,上層甘香濃郁,下層滋潤可口,都是精華之所凝聚。

均安蒸豬

均安蒸豬,是以精選優質中豬,屠宰後加入調味料醃製2小時,把整豬攤放在特製杉木盒子裡,以旺火隔水蒸製而成。均安蒸豬具有皮滑肉爽、瘦美肥嫩、入口酥化等特點。

陳村粉

順德陳村人黃但於1918年創制出一種可湯、可炒、可蒸的新式米粉,深得食客青睞,被當地人稱為黃但粉,因其產自陳村,也叫作陳村粉。

剛蒸熟的陳村粉純白若雪,薄若蟬翼,厚度只有0.5—0.7毫米。將粉切段蒸熟後,拌上香油、醬油、酸薑絲、炒芝麻調成的佐料,軟滑爽彈,香軟美味。

醉鵝

順德紅米酒釀造技藝,是以赤米、大米等為原料,經蒸煮、攤晾、製曲、配曲、發酵、蒸餾、浸肉、調酒等工序,釀製成豉香型白酒“順德紅米酒”的傳統釀造技藝。

順德紅米酒在順德美食文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順德美酒入饌佳”,是調味入饌的重要調料,譬如加酒燜煮去腥解膩的醉鵝。

用紅米酒燜煮的醉鵝。

倫教糕

倫教糕是佛山市順德區著名美食,其製作技藝創始於清咸豐五年,歷經五代傳承至今。

“趁涼吃”是倫教糕的精髓所在。出爐冷卻後的倫教糕,甜味和酸味的比例剛剛好,清爽而不黏膩,食後還有淡淡回甘。

高明瀨粉

高明瀨粉遠近馳名,高明瀨粉節已連續舉辦多屆。 《光緒·高明縣志》記錄了從明朝高明建制之始,瀨粉,已成為這方水土的美食。喜慶來吃瀨粉,這是高明最平常不過的邀請語。婚姻嫁娶,添丁添壽,凡有好事,就有瀨粉。

爽滑柔韌的粉條,輔以口味豐富的配料,加上一勺用骨頭等慢火細熬的清湯……這樣的美味是每一個高明人的共同記憶。

薩琪瑪

20世紀50年代,“紅褲仔”(即自幼學習廚藝)出身的點心師傅浦二,將薩琪瑪和蛋散的製作工藝從廣州帶到三水。此後薩琪瑪和蛋散,成為深受三水街坊歡迎的點心。

薩琪瑪酥鬆綿軟,香甜可口,桂花蜂蜜香味濃郁,蛋散外表金黃,口感酥、脆、入口即化。對於佛山三水人來說,這款酥酥軟軟的點心是小時候的味道,也是祖孫三代的共同回憶。

佛山醬料

據《三水縣志》等有關史料記載,調味食品是三水的一個古老行業。 20世紀30年代更是醬油食品業興旺時期,西南街有“三和”“三興”“萬興”“巨隆”等醬園8家。

西南抽油,從選黃豆蒸煮、接種、製曲發酵到高鹽稀態發酵、晾曬成醬,傳統醬油的製作工藝從未改變。

疍家菜

西江給予三水人各式各樣的食材,而他們也用自己的智慧將西江的饋贈烹調成最獨特的美味。其中的禾桿蓋珍珠、疍家臘鴨扎尤為出名。

禾草、綠豆、五花肉,三種簡單的食材在烹煮的過程中 “各司其職”,互相融合最終成為了一道回味無窮的美食——禾稈蓋珍珠。

“疍家臘鴨扎”用到鴨下巴、鴨肝、鴨中翅、鴨腸、臘肉的組合。在很多人看來這些是不起眼的邊角料,但是節儉持家的白坭疍家人把這些材料放在一起,用獨特的技術化腐朽為神奇。

明昌雞仔餅

明昌雞仔餅是一種以肥豬肉為餡的小吃。將新鮮豬肉去皮、清洗,用開水燙熟,瀝乾切粒,與二曲酒、白糖一起醃製,得到的肉粒肥而不膩又爽脆。

用醃製肉粒裹上面皮烤製而成的雞仔餅,口感甘香松化,味道甜中帶咸。一口咬下,芳香四溢,越嚼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