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俗語:“四十多欲,大勢已去”,啥意思?下半句才是精華

每個人的生命都只有幾十年,百歲以上的長壽老人寥寥無幾。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之內,做出更多有意義的事情,相信一定是很多人需要思考的問題。古代社會雖然生活條件一般,但是卻並沒有限制人們的思想。現代社會中的很多俗語,都是老祖宗們的智慧結晶。

雖然有一部分俗語看起來特別粗俗,但不可否認的是另外一部分俗語,則顯得特別有文化底蘊和內涵。

“四十多欲,大勢已去;五十多情,雞犬不寧”,就是來自古人的真誠勸誡。

如果大家能夠弄懂這些詞語的含義,相信一定會對人生髮展有很大幫助。

01

四十多欲,大勢已去

由於古代社會生活條件比較差,再加上醫療條件也十分落後,所以很多人的壽命都比較短。能夠活到40歲的人,就已經是現代社會中的老人。

所以對於大多數古人來講,人生到了40歲的重要關口,就應該多考慮一下未來的人生之路。

很多人都是在垂垂老矣的時候,他會突然想起有很多事情沒有做,曾經的夢想也都沒有實現。據《論語·為政》記載:

“吾十有五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這雖然是孔子對人生的概述,但是對於大多數來說也是非常實用。從孔子的話語中可以得知,他們的人生並沒有浪費在,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所收穫,“四十而不惑”應該引起大家的重視。

也就是說到了40歲的時候,就應該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大多數在40歲之後才有成就的人,基本上都是能夠堅持理想的人。如果到了40歲依然無所建樹,那麼就奉勸大家不要再有太多的慾望。這也正是“四十多欲,大勢已去”的含義。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超強的毅力,所以無論古人還是現代人到了40歲,都應該積極克制個人的慾望。畢竟到了這個年紀已經出現了,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現象。

如果再過於強求,反而會得不償失,所以古人才會提出忠告:“四十多欲,大勢已去”。

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人生到了40歲的時候,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幸福後半生。如果在這個年紀還有很多,不必要的慾望或奢求,那麼最終的結果只能是雞飛蛋打。即使對一個貪圖享樂的人來講,恐怕一生都不會有什麼作為。

02

五十多情,雞犬不寧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大意為不是聽天由命、無所作為,而是應該知道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如果自己心中還有夢想,那麼就應該努力去為夢想而奮鬥。即使最後並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但因為自己努力過所以不後悔。

“五十多情,雞犬不寧”,所表達的含義就是,人生已經過半,很多人甚至已經兒孫滿堂,所以在這個年紀千萬不要多情。

簡而言之就是不要再想風流韻事,一旦在這件事情上犯錯誤,那麼就很容易影響家庭和諧,嚴重的甚至會出現雞飛蛋打的惡果。

五十歲的時候青春早已經遠去,這個時候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安然度日。如果尚未退休,就應該愛崗敬業,同時對自己的家庭也要多負責任。在這個年紀千萬不要再胡思亂想,更不能看到漂亮年輕的姑娘而動心。

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為老不尊”,如果在50歲的時候還見一個愛一個,那麼就是真正意義上的為老不尊之人。

風花雪月是年輕人的事情,對於中老年人來講應該回歸家庭。畢竟奮鬥了大半輩子也積攢了一些聲譽,如果在男女之事上犯錯誤,恐怕就會讓世人笑掉大牙。

五十歲之後如果還是特別多情,不僅會影響夫妻關係導致家庭破裂,而且還會讓自己的兒女或晚輩看不起。誰也不希望自己的父親總是拈花惹柳,一旦這種事情傳揚開去,對子女的聲譽也有很大的不利影響。

讓大家一定要了解古代人的忠告,“四十多欲,大勢已去;五十多情,雞犬不寧”,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六個字,但是這說出了人生在世的真諦。人到中老年之後就應該清心寡欲,如果依然對世俗知識特別熱心,那麼最終的結局只能是傷人傷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