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丁龍”後人眼中的“曾祖父”*

導語: Dean Lung,這位在100多年前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捐款1.2萬美元設立漢學研究講座傳播中華文化的華工,身世成謎百年。 2020年4月,台山市僑聯凝聚僑界智慧和力量,為破解百年謎團提供重大線索。
我們在查證線索的過程中聯繫上馬萬昌的曾孫女馬嘉燕,她給我們的查證帶來突破性的證據,通過她的敘述,我們了解到“丁龍”更多的故事。
  2020年4月13日,台山僑聯發布“尋龍啟事”,隨後,白沙僑聯傳來消息,他們找到兩封信,兩封將長久以來各種線索聯結起來的信。

  這兩封信就是由馬萬昌的曾孫女馬嘉燕女士提供的。

  此後,台山市僑聯將相關線索提供給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節目組。節目組來到台山市進行深度採訪拍攝工作,隨後《尋找丁龍》3於5月16日在CCTV13新聞頻道首播,震動了海內外“尋龍”界。

  讓我們從“Dean Lung”的曾孫女馬嘉燕的敘述中去了解當年的一些事一些情。

From Zero to Hero
從一無所知到我心目中的英雄

作者:馬嘉燕
譯文:陳家基
  我小時候對曾祖父一無所知。我父親第一次提到我曾祖父是在我父親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專程去哥倫比亞大學尋找一把為我曾祖父的捐款而設立‘椅子‘”的時候。我們想像這是一把木頭椅子,上面刻著他的名字。我父親沒有提供過多細節,所以去尋找那把椅子似乎是徒勞的。我告訴我爸爸,“當然啦,總有一天我們會去找的。”

  幾年過去了。我從大學畢業,全神貫注於工作。我們從來沒有時間去哥倫比亞大學。我們也沒有再談論椅子和我的曾祖父。

  在我父親退休數年後,他和我分享了一封我祖父寫給他的信。在那封信中,我祖父說,因我父親少年離家,我祖父就沒有和他分享過我曾祖父的生活細節。
馬維碩(馬萬昌之子)寫給兩個兒子(馬嘉燕的父親和叔父)的信
  我祖父附上了1907年賀瑞斯·沃爾波爾·卡彭蒂埃用英語寫給我曾祖父的信。他說這些信是一位富商寫給他父親的。因為他不會讀英語,所以他不知道信的內容。我爺爺把它寄給了我父親,以便他能讀懂它們,更好地了解我們的家族歷史。

  我祖父說我曾祖父年輕時很窮,到美國謀生。他在紐約遇到了那個富商,並在他的辦公室工作。在美國時,他叫馬進隆(Mar Dean Lung)。他在中國的名字叫馬萬昌。在辦公室工作了3個月後,這位商人發現我的曾祖父是誠信可靠,就讓他成為信賴的助手。我的曾祖父和這個商人一起到世界各地旅行。他為自己是當時住在摩天大樓酒店的12名中國男子之一而感到驕傲。

  一群富有的商人應邀討論成立哥倫比亞大學。我的曾祖父作為富商的助手參加了座談。當時他向哥倫比亞大學捐贈了1萬美元。我爺爺告訴我爸爸,哥倫比亞大學禮堂裡有一把椅子,上面刻著Mar Dean Lung的名字,作為紀念。我祖父在信的結尾說這是他父親告訴他的。他不知道這地方在哪裡,但希望他的孩子們有機會去找那把椅子。那封信是1972年8月18日寫給我父親的。那時我還未出生。我父親告訴我,他後悔沒有帶後來移居美國的祖父去哥倫比亞尋找那把椅子。我父親那時忙於生計。
卡彭蒂埃的英文信
  我很驚訝有兩封信是賀瑞斯·沃爾波爾·卡彭蒂埃用英語寫給我曾祖父的。信封上蓋有蓋爾韋1907年9月的郵戳。寄往廣東新寧白沙郵局(Bark Sha)Dean Lung。賀瑞斯·沃爾波爾·卡彭蒂埃在信中提到薩拉託加縣Dean Lung路。他說錢是八月寄的。他非常友好,詢問我曾祖父在中國的現狀。他詢問了我曾祖父擁有的土地和房屋類型,以及他需要養活多少人。他說他感冒了。他還告訴我曾祖父他的房子有一口深井和一颱風車。他還說,現在很方便,可以用水管把水引到屋子,從地窖到閣樓。在那個時代,一定是非常奢侈的。他請求我的曾祖父再來拜訪他。他在信上簽了字“你的朋友,H.W.C.”

  第二封信的日期是1907年11月17日。他提到收到了我曾祖父9月26日的一封信,信中我曾祖父說他收到了寄來的債券金。賀瑞斯·沃爾波爾·卡彭蒂埃問起我曾祖父的新生兒子(我祖父)的情況。然後他分享了彼此的熟人。他希望我的曾祖父能再次訪問美國。他分享了從井裡流出的水,這些水是通過管道流入他家的。他提到那裡的窮人日子不好過了。他又在信上簽了字“你的朋友,H.W.C.”

  閱讀我曾祖父和賀瑞斯·沃爾波爾·卡彭蒂埃的書信真是太棒了!我很驚訝我的曾祖父英語說得很流利。我祖父和我父親的英文水平不足於來讀那些信。我在網上做了一些調查,發現Dean Lung路在紐約蓋爾韋仍然存在。我還在《遠見時報》(Vision Times)2017年4月18日的一篇文章中找到了一篇題為《一個卑微的中國僕人對美國的貢獻》(A Humble Chinese Worker's Contribution to America)的文章,哥倫比亞雜誌(Columbia Magazine)的《生活遺產》(living legacies)也有一篇文章,可惜這篇文章我再也找不到了。這兩篇文章都很有趣,但有一些事實上的錯誤。 《遠見時報》的文章暗示,Dean Lung去世時沒有家人或朋友。那絕對不是真的,因為他是我的曾祖父。此外,沒有一篇文章提到他正確的姓氏,馬。
哥倫比亞大學裡Dean Lung的畫像
  我終於在2019年11月參觀了哥倫比亞大學。我和一個朋友一起和她女兒參觀了大學。這時,我發現“椅子”不是一件家具,而是一個由捐贈基金資助的職位。我還是想告訴我爸爸我在找椅子,也沒期待會有什麼發現。我問導遊是否知道東亞語言文化部在哪裡。他指給我看肯特大廳。我繞著大樓走了一圈,走進了系辦公室。有點小尷尬,我介紹自己是Dean Lung的曾孫女,問有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令我驚訝的是,辦公室裡的人知道他是誰。他帶我去大廳看了一幅巨大的Dean Lung的畫像。他還給了我最近剛退休的系主任的聯繫方式,說他可能有更多關於Dean Lung的信息。不幸的是,生活又變得忙碌起來,我遺失了那個人的聯繫方式。
  今天我終於花了點時間來記錄我發現更多關於我曾祖父的事情的旅程。我從對他一無所知,到對他非常欽佩。旅程還沒有結束,我想多了解我的曾祖父。與此同時,我覺得我正在實現祖父的願望,希望他的子孫後代能更多地了解我們的家族傳承。爺爺,我終於在哥倫比亞大學找到了“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