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話題——不僅新冠 高福等學者開發防SARS、MERS通用疫苗設計

眼下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以及此前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MERS(中東呼吸綜合徵),均由β屬冠狀病毒(CoV)引發。不過,針對新冠病毒的特效藥物或疫苗仍未上市。

6月28日,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細胞》(Cell)在線發表了中國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等人完成的一項研究,題為“A universal design of betacoronavirus vaccines against COVID- 19, MERS and SARS”,提供了一種針對COVID-19、MERS和SARS的β冠狀病毒疫苗的通用設計。

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迫切需要疫苗來控制疫情。冠狀病毒S蛋白受體結合區域(RBD)是一個備受關注的疫苗靶點,但由於免疫原性有限而被削弱。這項最新的研究則描述了一種克服這一限制的MERS-CoV RBD二聚體。

RBD-二聚體與傳統單聚體相比顯著提高了中和抗體(Nab)的滴度,並保護小鼠免受MERS-CoV感染。晶體結構顯示,RBD-二聚體完全暴露雙受體結合基序,這是中和抗體的主要目標。研究團隊基於結構設計進一步產生了穩定的串聯重複單鏈(RBD-sc-二聚體),成功保留了疫苗的效力。

研究團隊還將這一策略推廣到針對COVID-19和SARS的疫苗設計中,使NAb滴度提高了10-100倍。 RBD-sc-二聚體在中試規模生產中獲得了較高產量,為進一步的臨床開發提供了支持。

高福等人在論文中指出,該免疫原設計框架可普遍應用於其他β冠狀病毒疫苗,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的威脅。

該研究由中科院北京生科院免疫與健康聯合研究中心(RNIH)、中國科學院大學存濟醫學院、海南醫學院熱帶轉化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北京協和醫學院比較醫學中心、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有限公司、中科院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中科院微生物生理與代謝工程重點實驗室、廣東省疾控中心、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加拿大拉瓦爾大學、中國疾控中心團隊聯合完成。

研究通訊作者為中科院北京生科院戴連攀副研究員(同時為共同第一作者)、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所長秦川教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新型疫苗及抗體工程研究組組長嚴景華研究員、中國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

中國藥企:重組新冠疫苗獲軍隊特需藥品批件 限軍隊內使用

6月29日早間,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康希諾生物-B,06185.HK)公告披露,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獲得軍隊特需藥品批件。

公告稱,公司與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聯合開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Ad5-nCoV),已於2020年6月25日獲

得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下稱“軍委後保部”)頒發的軍隊特需藥品批件,有效期一年。

Ad5-nCoV的I期及II期臨床試驗已在中國開展,並於2020年6月11日完成II期臨床試驗揭盲。康希諾生物稱,臨床試驗數據證實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較高的體液免疫及細胞免疫應答水平。總體試驗結果表明,Ad5-nCoV具有預防由SARS-CoV-2引起的疾病的潛力。

公告提到,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辦法》有關規定,Ad5-nCoV現階段僅限軍隊內部使用,未經軍委後保部批准,不得擴大接種範圍。

康希諾生物同時提醒:我們無法保證我們將能最終成功商業化Ad5-nC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