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海外如何居家防疫?加拿大鄉親這樣做

新冠病毒在海外肆虐的勢頭不減,加拿大政府採取了鼓勵人們居家避疫的措施。有人選擇利用這段空閒時間給自己休息充電,也有人將電子遊戲作為社交消遣。對於生活在海外的華僑華人來說,種花、種菜、種果似乎成了“宅家”防疫的一個常規選項,不少居住在加拿大的中山鄉親,也是樂在其中。

花園中特別的畢業典禮

曾任中山隆鎮同鄉會會長的鄉親Kenny Lee(李生),在朋友圈曬出了自己的“成績單”——“前園的各色鮮花爭先艷放使人心曠神怡,後園菜苖茁壯成長等待收成!享受農家樂!多謝太太亞嫦功勞,我只識淋水。”

日前,他們的孫女在家中舉行畢業典禮,在花園拍下特別難忘的照片。因疫情關係,大溫地區的學校的畢業典禮都是以視像形式進行,應屆畢業生們大都在家中參與,及在屋內外與家人合影留念。

“很開心孫女小學畢業!疫情下很特別的畢業典禮!”Kenny表示,希望疫情盡快離去,讓世界變得鮮花般艷麗,明天會更好!

居家收穫碩果累累的喜悅

中山恆美寄廬現任會長Tom Lee伉儷,在居家防疫時迎來了豐收季,他們種在後院的車厘子進入成熟期,家人齊齊動手,花了幾個小時才採摘完。

夫人LiLi(下圖)無比開心,介紹說:“車厘子每天招來各種鳥兒覓食,晚上還有浣熊來爭吃。除了車厘子,我們還種有李子、藍莓、梨、無花果、草莓和樹莓等水果品種,期待著今年的收成。”

享受種植與書藝的樂趣

“疫情在家,有時間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平時沒有時間,疫苗一日未出還是要宅在家。” 中山同鄉會的鄉親雪紅(下圖),在自家的前後園種了韭菜、蘭花、薯仔、薄荷、無花果和土茯苓等蔬果,此外她還練習中國書法,希望可以增加一點知識和陶冶性情。

另一位鄉親阿彤(Eileen)(下圖)在宅家過程中學習種菜,日前她在朋友圈曬出成果:紫蘇、芫荽、生菜、青蔥和紅蘿蔔等蔬菜,還有銅錢草、玉葉等花草。有了“菜地”,她還觀看飲食節目學習廚藝,豐富自己種菜和烹飪的心得。同時,身為溫哥華愛樂合唱團的成員,阿彤在合唱團活動暫停的情況下,果斷轉戰網上“全民K歌”,既能練習唱功,也能與人交流。

對於僑胞們在居家防疫時,偏愛種養蔬果、花草的行為,經營花木園林綠化生意的中山鄉親吳銓明先生(下圖)有自己的見解,“因為人們宅家沒事就養花種草,希望籍此慰籍疫情下的心靈和充實生活。”這一點在他的生意上也有所體現,疫情下雖然戶外綠化工程和批發業務少了很多,但店舖裡的零售生意卻比以前好。

我想,在疫情境況下也能找到生活的樂趣,反映了鄉親們的樂觀態度和信心,這與幾百年來廣大僑胞在異國他鄉求生存、謀發展的拼搏奮進精神其實是一脈相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