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這樣玩逆光 用好了分分鐘出大片

陽光充足,是攝影師追逐光影的天堂。對攝影師來說無逆光不攝影,那麼怎麼才能拍出自信滿滿的逆光照?

1.選對拍攝時間

對於拍攝逆光來說,光線的強弱都可以拍攝,往往強光能拍出物體透亮的質感。特別是拍植物的樹葉,花卉等對象。這類強光不適合拍攝人物,拍攝靜物非常棒。

不過早晚的光線更有可塑性,光線的自帶色溫,早晚的斜射角度更利於逆光的表現。柔和的光線拍出的畫面更油潤、配合大光圈如同油畫一般。

早晚的光線適合大多數題材,尤其是對人物的拍攝。

2.選對拍攝題材

逆光拍攝很容易出片,尤其適合花花草草。選擇畫畫草草也是有技巧的。一般選擇毛絨絨的對象,逆光很容易出效果。

比如狗尾巴草之所以很多人喜歡拍,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它最能體現陽光的質感。因為狗尾巴毛茸茸的尾巴在逆光下就變得金色發亮,就像一個發光的小燈泡。這是其他花花草草所沒有的特點。

有毛茸茸的部分就變得金色透亮,剩下的細細的莖幹,拍出的效果顯得很精神。

帶毛絨絨的花卉,一定不要錯過。

另外對有線條感的對象,非常適合光影的表現。

總之拍攝的題材很多,選對了拍攝題材,出片率就會很高。

3.用對測光方法

逆光拍攝的建議使用點測的模式,把測光點對到比較亮的位置測光。先拍攝一張,然後根據畫面的效果來增減曝光補償。

先在逆光的位置觀察拍攝對象的輪廓光效果。低角度的光線通常有最好的逆光效果。在一個深色背景前拍攝,這樣能讓你的拍攝對象非常突出,並且還有漂亮的輪廓光效果。

想要取得更為極致的逆光效果,以拍攝對象周圍的高光為標准進行曝光。這種方式在黑色背景前拍攝是最具戲劇性效果的。

拍出這樣的黑背景,比較容易,只要光線好,使用點測光對亮部測光,減一兩檔曝光就成了黑背景了。

當然,借助反光板當背景,這樣變化背景就更方便。

4.表現細微之美

逆光可以突出空氣的質感,展現細微之美。散落的露珠在大光圈的虛化下呈現出唯美的光斑。

通過色彩和逆光的光斑效果來體現露珠的質感

逆光尤其適合大光圈鏡頭來表現光斑效果

5.烘托氣氛

在逆光的環境下,通過色溫設置、白平衡飄逸等方式,突出畫面的冷暖對比。

為了減少後期的麻煩,可以在相機上設置好白平衡。 K值越高,畫面越暖,相反K值越低,畫面越冷。拍攝時,你可以試試通過白平衡來改變畫面的影調。

6.引導視線

逆光可以壓暗環境,只需要對畫面較亮的地方測光,就能簡化畫面、突出主體。

有時主體不是很明顯,但你能發現一些有趣的線條,能合理地利用好,也能出好片。

7.別忽略剪影

逆光拍攝往往光比很大,非常適合剪影的拍攝。如果對不上焦,你可以試試手動對焦,聚焦模特的同時,引導模特擺出肢體動作,畫面才有感染力。

縮小光圈,光線在鏡片的作用下,折射出耀眼的星茫。

8.試試特寫

在日落時分,用長焦拍個太陽的大特寫,這樣的照片也很溫暖人心。

9.適合拍攝霧氣

對天空較亮的地方測光,在後期通可以過強化陰影突出光線。

10.善於借助逆光的思維

在晚上拍片,讓畫面亮起來又不影響質感,可以藉助路燈、車燈等單一的光源充當逆光打亮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