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華人——民調顯示加拿大華人受到種族主義這一“影子疫情”衝擊

加拿大民調機構6月22日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加拿大華人正在新冠疫情下承受種族主義這一“影子疫情”帶來的衝擊。

安格斯·里德(Angus Reid)研究所與阿爾伯塔大學合作開展的這項調查顯示,一半受訪者表示自己因新冠疫情而受到辱罵或侮辱,43%的人表示自己曾受到威脅或恐嚇。

當地時間6月6日,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安大略省省議會大樓前,有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與參加反種族主義遊行集會的各族裔民眾一起單膝下跪,表達對反對種族歧視的支持

據加媒報導,加拿大多地近來都陸續出現了針對華人或亞裔的言語威脅、建築塗鴉或破壞,甚至人身襲擊等事件。

30%的人表示,自疫情出現後,自己經常受到種族主義塗鴉或相關社交媒體信息的侵擾。 29%的人認為,自己經常被人視作對他人健康和安全的威脅。約一半的人擔心,亞裔孩子在重返校園時會因疫情被人欺凌。

61%的受訪者表示,自己調整了日常行為,以免發生衝突或其他不愉快的遭遇。同時,64%的人認為北美新聞媒體的報導導致了對加拿大華人的負面看法。

該調查覆蓋516名加拿大華人。其中44%的受訪者出生在加拿大,另各有22%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

作為目前加拿大聯邦政府內唯一一位華人部長的小企業、出口促進及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當天發表聲明表示,該調查報告反映的情勢令人震驚,被人稱為“影子疫情”的種族主義也讓自己感同身受。這再次提醒人們,種族主義是真實存在的,每天對人們的生活造成破壞性的影響。她說,加拿大華人一直在為社會、經濟和社區作出寶貴貢獻。加拿大華人應感到自豪,更多分享自己的故事。

伍鳳儀強調,人們需要同心協辦克服種族主義這一“影子疫情”,“我們必須站在一起,相互支持,一起用行動抗擊針對亞裔加拿大人,以及加拿大黑人、原住民和其他種族的歧視行為和系統性種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