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人一生就愛三次,錯過就是一生

《大話西遊》裡紫霞仙子說,無論明不明白,我已經不是神仙了,我只明白一件事,愛一個人是那麼的痛苦。

愛是人生中最複雜的情感,愛錯了很痛苦,錯過了愛的人更痛苦。

人一生就愛三次,錯過了就是一生。

01

倉央嘉措說,少年的愛情永遠不夠用,一杯酒足以了卻一件心事。

少年人的愛情,可遇不可求。

少年的愛是蕩氣迴腸的詩,銘刻在唐詩宋詞的溫婉中,又掉落到暮色沉沉的無盡溫柔中。

它是天邊四散的雲,水面上飄零的花,是星河燦爛下若近若遠的蟬鳴。
它是仲夏夜的荒原,割不完燒不盡。長風一吹,野草就連了天。

少年的愛,是不受世俗拘束的游弋,輕裝戎馬,一日看盡長安花。

年少時,有他的山海,有他的重重山影,有他的萬里波濤。

如果可以,風給他,沙漠給他,天空也給他,是無拘無束的風,會下大雨的沙漠和鋪滿星辰的天空。

余光中《獨白》裡寫道:月光還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還是李白的霜。

少年時的愛,盛開在眼裡。充斥怦然心動,追逐一抹驚鴻,貪圖一刻溫柔。卻不敢付諸辛苦,不願去嘗離別苦楚。

02

法國作家杜拉斯的《廣島之戀》中寫道中年人的愛情:“他們的婚姻都很美滿,無需尋求什麼別的東西來彌補夫妻生活的不幸。”

中年人的愛情,可望不可即。

人到中年,談性談錢,獨獨不談愛。

經歷過少年的蕩氣迴腸,中年的愛情建立在現實和物質之上。

少年人可以一杯酒解去憂愁,中年人早已忘記酒精的作用。

中年人的肩上挑著房貸和車貸,當明白婚姻的本質是一種為了孩子建立的經濟共同體,很多人在婚姻裡無愛也無性只剩下責任的時候,對那些中年男女的情愛,更不忍心去責備和詰難。

有人說,中年人的愛情是,是一杯不加糖的咖啡。苦澀中混合著甘甜,醇厚的滋味中是人生的酸甜苦樂。

愛情是純粹的情慾,婚姻是瑣碎的生活。

人到中年,早已沒有純碎,只剩瑣碎。

幾十年的相對,再熱烈的情愫都化成了親情的責任。彼此所保護的是共同利益,所堅持的是用時間堆積起來的情感經歷。

面對愛恨情長早已淡泊,與其乾柴烈火,更嚮往夕陽白首。

03

白居易曾寫過: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老年人的愛情,可念不可說。

曾經以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只是一句動人的情話,直到見證過老一輩的愛情,才知道最浪漫的事情不是年輕時在街角相擁親吻,而是在夕陽下挽手慢慢走過。

人到暮年,對於性的衝動已經消退,對待物質的追求也愈發看淡。唯有陪伴,變成最寶貴的禮物。

從“老婆”叫到“老伴”,從”老公“叫到”老頭“。

改變的是稱呼,沉澱的是歲月的蹉跎。

過去的時光讓一次次的徘徊變成了堅定,讓一次次的猶豫變成了堅持。

少年夫妻老來伴,人生最難得的是一生找到一心一意的人。

04

少年時,不識愛戀,錯將一生的心動當成一時的熱烈;

中年時,不談愛情,錯過真正心懂的人才後悔莫及;

垂老的時候,忘記愛情,攜手一生的陪伴早已無法用言語和文字匹敵。

人的一生,很長也很短。能遇上一個心動又心懂的人真的很難。

往後餘生,願你三冬暖,願你春不寒。願你愛的人常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