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大米粥裡加兩物,喝走一身血栓

腦梗、心梗、周圍血管病變、肺動脈栓塞……這些聽起來耳熟,一旦得上就要命的病,無一不和血栓有關係。血栓在哪,哪就容易出問題。

血管為什麼就堵了?
血栓是最“沉默”的殺手

無論是哪裡的血管堵了,都有著一個共同的“兇手”———血栓。

血栓通俗地說就是“血塊”,它像塞子一樣堵塞了身體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導致相關臟器沒有血液供應,造成突然死亡。

血栓在腦部血管產生就導致腦梗;

在冠狀動脈產生就形成心梗;

堵塞到肺部就是“肺栓塞”;

與血栓有關的疾病,像心肌梗死、腦梗塞、下肢血管病等,都是血栓對人體造成的嚴重傷害。

最令人震驚的是,99%的血栓是沒有任何症狀及感覺的,甚至到醫院心腦血管專科做常規檢查,血脂、血壓、心電圖等一切指標正常,卻在人們不知不覺或自以為心腦血管沒問題的情況下突然發生。

對抗血栓,離不開合理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今天就從這兩個方面,給大家一些有益的參考。首先,就是下面這一張小小的食療方,簡單又好用!

大米粥裡加上這兩物

降血壓、調血脂、對抗血栓

組方如下:

材料:紅花10克,蒜30克,大米150克。白砂糖適量。

做法:蒜去皮,洗淨,切成薄片,靜置15分鐘。與此同時,紅花洗淨,瀝乾。大米淘洗乾淨。鍋中加入大米、蒜、紅花,加入800毫升的水,大火燒沸之後,改用小火慢熬35分鐘,用白砂糖調味即可。

(組方選自《中華食療大全》)

大蒜配紅花,與大米一起煮粥,可以幫助我們降血壓、調血脂、對抗血栓的形成,軟化血管,減輕動脈硬化。如果能堅持長期服用,對心腦血管的保護作用,實在可觀。

大蒜:調節血脂、抗血栓

大蒜是一種非常好的調節血脂的食物。這有賴於其所含的蒜素。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蒜素可以降低血漿總膽固醇、降血壓、抑制血小板活性、降低紅細胞壓積、降低血液粘度。

所以,它對於血栓形成有很好的抑制和化解作用。只不過,蒜素的生成,需要一點時間,這就是要把大蒜切成片,在空氣中放置15分鐘左右。這樣才能讓蒜素最大程度地生成。

紅花:活血化瘀、保護血管

紅花作為一種傳統的中藥材,歷代醫家都非常重視:

《本草匯言》說它乃是“破血、行血、和血、調血之藥也”。

《藥品化義》贊曰:“紅花,善通利經脈,為血中氣藥,能瀉而又能補,各有妙義”。

《本草衍義補遺》則指出:“紅花,破留血,養血。多用則破血,少用則養血”。

總而言之,這紅花是傳統的活血化瘀之品。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紅花對冠脈血流量、心肌營養性血流量都有良性的影響,既能幫助我們抗凝,還能幫助我們對抗因為情緒緊張、壓力較大引發的血壓升高。所以說,這紅花是保護血管的良藥。

需要注意的是,正在服用抗凝類藥物、活血化瘀類藥物的人,以及有出血性疾病傾向的人,要慎用。

動起來,從頭到腳防血栓!

世界衛生組織提醒,連續4個小時不運動就會增加患靜脈血栓風險。所以,要遠離靜脈血栓,“動”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對於中老年人而言,最好的運動莫過於走路了。

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走路是世界最佳運動之一,既簡單易行,強身效果又好,不論男女老少,什麼時候開始這項運動都不晚。

美國心臟學會奠基人懷特博士也提出:從進化論角度看,步行是人類最好的運動。

在預防血栓方面,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謝、增強心肺功能,促進全身從頭到腳的血液循環,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積,防止血栓形成。

走路防血栓,要注意“三五七”原則:

“三”是指每天要步行三千米以上,且保證30分鐘,並堅持做到有恆、有度,過分激烈的運動對身體不利。

“五”是指一星期要運動五次以上。

“七”是指運動後心率+年齡=170。例如:50歲的人,運動後心率達到120次。 (身體極好者可達到190次;身體不好者不要超過150次,具體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來調節)

如果覺得“三五七”原則太難記,那就記住一句話:每天至少快走30分鐘,直到身體發熱、甚至微微發汗,就達到鍛煉效果了。

血栓是隱蔽殺手,99%的血栓沒有任何徵兆!想要抗擊血栓、遠離血栓的致命危害,一定要注意合理飲食、適當運動。

把這個簡單好用的食療方和最好的運動,送給身邊的朋友吧,大家一起抗擊血栓,長壽到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