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如何鑑別“翻新茶”?陳茶的質量就一定差嗎?

春花爛漫,惠風和暢,正是品飲春茶的好時光。隨著各類春茶逐步採製上市,不少茶友已經迫不及待地一嚐新鮮。

但是,市場上還存在渾水摸魚的“翻新茶”,那麼如何鑑別“翻新茶”?如何區分新茶和陳茶呢?陳茶的質量就一定差嗎?茶越新鮮越好嗎?

今天為大家一一解答。

1、你了解新茶和陳茶嗎?

新茶,是指當年春季從茶樹上採摘的頭幾批鮮葉加工而成的茶葉。

為求其鮮嫩,一些茶農在清明節前就開始採茶,這樣的茶被稱為明前茶;穀雨節氣前采的茶,被稱為雨前茶。

陳茶,上市後,上了年份甚至更長時間採製加工而成的茶葉,即使是保管嚴妥,茶性良好,也統稱為陳茶。

那什麼是“翻新茶”呢?

“翻新茶”並不是茶學術語,而是一種市場概念,主要指儲存一段時間的茶葉(主要為綠茶)經過一定的加工處理後讓消費者以為是新茶,從而達到擴大銷售和增加利潤的目的。

陳化後的茶葉要做成新茶,造假者只能在色澤和香氣上通過人為添加其他非茶物質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2、多久才是新茶和陳茶?

01 新茶期 (1年左右)

一年之內的茶通常都屬於新茶。像綠茶等不發酵茶,往往以新茶為上,但是剛剛製成的綠茶,因為涼性較大,並不適合多飲,要擱置一段時間。

02 陳茶期 (3年以上)

一般來說,3年以上屬長期陳放,目的在於改變茶葉的風格,使之產生老茶的另一番風味,多用於黑茶類的後發酵茶。

長期陳放的茶葉,不要冷藏和真空包裝。因為在陳放的過程中,發酵茶還在繼續自然發酵,孕育陳香的味道。但是一定要做好防潮和避光的工作,潮濕會讓茶葉變質,強光則會讓茶葉失去味道。

3、4招區別新陳茶

大多數茶類新茶口感和色澤都好於陳茶,像綠茶、烏龍茶都是當年的新茶品質好,營養成分佳,但是像普洱茶、黑茶等幾種茶葉例外,只要存放得當,反而是越陳品質越好。

那麼在你想買新茶的時候,如何來區分新陳茶呢?

01 色澤

茶葉色澤變化最大的是葉綠素的變化,新茶鮮活亮麗,富有光澤;而陳茶由於在貯存過程中,受空氣中水分、氧氣和光線的作用,使構成茶葉色澤的一些色素物質發生緩慢的自動分解。

02 滋味

新茶滋味鮮爽,陳茶則醇厚。

決定茶葉滋味的主要物質是多酚類化合物、氨基酸、咖啡鹼、醣類和維生素類等。在貯藏過程中,由於茶葉中的這些物質發生了氧化、聚合反應,產生了一些不溶於水的縮合物,從而使茶湯中的可溶性有效成分減少,茶葉的滋味由鮮爽變得醇厚;同時又由於茶葉中氨基酸與多酚類化合物的自動氧化生成暗色的聚合物,使茶葉失去收斂性並減弱了鮮爽味,變得“滯鈍”。

03、香氣

茶葉中的芳香物質是指揮發性的香氣成分,它們是茶葉香氣的組成成分。茶葉存放時間越長,茶葉香氣降低越多,陳味就越突出,特別是新茶的清香喪失就越明顯。香型就會由新茶時的清香馥郁而變得低悶混濁。

04、含水量

只要用手指捏一捏,就能很簡單地鑑別新、陳茶。

☞ 新茶一般含水量較低,在正常情況下含水約7%,茶葉條索疏鬆,質硬而脆,用手指輕輕一捏,即成粉末狀。

☞ 陳茶因存放時間過長,經久吸濕,一般含水量都比較高,茶葉濕軟而重,用手指捏不成粉末狀,茶梗也不易折斷。

同時,當茶葉的含水量超過10%時,不但會失掉茶葉原有的色、香、味,而且很容易發霉變質,以致無法飲用。

4、是不是陳茶的質量就一定差?

很多人喜歡喝新茶,是因為大多數茶類新茶口感和色澤都好於陳茶,但並不意味著陳茶就一定差。從營養和保健角度看,新茶陳茶也不分優劣,只要存放得當,都是有營養價值的。

有的茶葉品種適當貯存一段時間,反而顯得更好。比如:如黑茶、普洱茶、白茶,在長期存放過程中,茶性趨於溫和,口感與香氣越發醇厚、香濃,保健功效更為顯著。

需要注意的是,好的陳茶前提必須是好茶、好原料才會有好的轉化。

5、茶越新鮮越好嗎?

剛採摘下來不久的茶葉由於沒有經過較長時間的放置,其所含的多酚類、醇類、醛類等物質無法得到充分揮發,因此可能導致飲用者出現腸胃不適、腹瀉、腹脹等不良反應,會加重腸胃疾病患者的病情。

同時,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鹼以及多種芳香物含量也較高,易使神經系統興奮,飲用者可能產生四肢無力、冷汗淋漓和失眠等“茶醉”現象,神經衰弱、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尤應高度警惕。

總的來說,茶葉不必過分以新陳論優劣。只要自己喜歡,符合個人體質,再加以合理保存,新茶、陳茶都可帶給你​​美妙的品飲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