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鄉印記——潮州,潮州文化的發祥地*

“潮之州,大海在其南”,潮州位於廣東省東部,瀕臨南海,氣候宜人,四季常綠。

《醉美韓江》

數據潮州

全市土地面積3146平方千米、海域53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36公里,轄湘橋區、潮安區、饒平縣,另設楓溪功能區。 2019年末戶籍人口275.9萬人,常住人口265.98萬人。

《綠水青山 千島疊翠》

潮州文化的發祥地

潮州以其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文化璀璨而著稱,素有“嶺東首邑”“嶺海名邦”“海濱鄒魯”之美稱,為歷代郡、州、路、府、道的治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是潮州文化的發祥地,是世界潮人根祖地和精神家園。

廣濟樓夜景

潮州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潮州先民的艱辛勞動,守潮名宦的勤施惠政,中原文化的傳播融合,海洋文化的碰撞交會,促進了潮州經濟文化的不斷發展。韓愈治潮,“傳道起文”,影響深遠;“十相留聲”,人文鼎盛,蔚為“吾邦文獻”。

“三山一水”護古城

潮州山川秀美,風光綺麗,北枕群山,南瀕大海,韓江一水似帶穿城而過,金山、葫蘆山、筆架山三山為屏,構成了一幅綠水青山護城廓的秀麗圖景。

牌坊街夜色
涵碧樓

這裡,名勝古蹟眾多,品類齊全,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九項二十二處,古城區內古牌坊、古府第、古民居、古井隨處可見,既是珍貴的文物遺產,又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資源。自然風光與文物勝跡交相輝映,歷代文人騷客登臨至此,莫不著文寫詩,讚譽有加。

韓文公祠

潮人故里 著名僑鄉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潮州的地理環境養育了勇敢、勤勞的潮州人,他們靠著開拓、拼搏的“紅頭船”精神隻身出洋,向外開拓,商貿往來。因區位優勢明顯、商貿活躍,潮州的發展與海洋世界緊密相連,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節點。眾多潮州人活躍在世界的舞台上,為所在地社會的發展和祖國、家鄉各項事業的繁榮作出了重大貢獻。

潮劇
潮州嵌瓷
大吳泥塑 《雙青天​​》

韓水情悠悠,得文風教化的潮州人鍥而不捨地譜寫著山水詩篇。這裡,民風淳樸,民性勤勞、勇敢、智慧、精明、樂觀、感恩,宗族、家鄉觀念濃重,凝聚力強。潮州方言被稱為“古漢語的活化石”;潮劇是中國戲曲的一朵奇葩;潮州音樂是中國古代音樂在民間活生生的標本;潮式建築有著“潮州厝,皇宮起”之說;潮州菜、潮州工夫茶更是飲譽海內外,膾炙人口。

從熙公祠門面青石彩繪通雕

這裡,民間文化藝術百花齊放、千姿百態,傳統工藝琳瑯滿目,光彩照人。潮州工藝巧奪天工,極盡精緻,潮繡、潮州抽紗、潮州木雕、潮州石雕、潮州陶瓷、潮州剪紙、大吳泥塑、潮州嵌瓷、潮州麥稈畫……莫不具有濃馥的地方特色,貫穿於潮人整個社會生活之中。

潮州名片

如今的潮州,擁有“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著名僑鄉”“中國瓷都”“中國潮州菜之鄉”“中國工藝美術之都”“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婚紗晚禮服名城”“國家重點工藝美術城市”“民間藝術之鄉”“中國民間工藝傳承之都”等一張張亮麗名片,這正是潮州活力和魅力的突出表現。

城市建設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和“一帶一路”的建設,潮州深刻把握正處於“發展攻堅期、改革深化期、美好生活提升關鍵期”的歷史方位,根據省委“1+1+9”和市委“1+5+2”工作部署,圍繞“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積極謀劃工作,秉承優秀潮州文化特質,全力講好潮州故事,朝著建設成為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目標而奮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