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4個構圖雷區 知道以後別再踩了

一、雙重主體 

其實並不是不能有雙重主體,只是雙重主體太難以控制,對於很多初學者來說根本不能夠駕馭,以至於某些你根本不認為是主體的內容喧賓奪主,搶了你想要拍攝的真正的主體的眼球。

就像下面這張照片,人物可能是攝影師想要拍攝的唯一主體,但是背後的瀑布實在太過耀眼,就搶奪了人物主體的存在感,使觀看者不知道哪個才是重點。

面對這種情況,你可以將瀑布盡量後置,減少瀑布所佔畫面比例,利用焦外虛化將焦點放置在模特身上使瀑布不那麼引人注目,讓其徹底成為襯托模特存在的背景。

二、人物的視線 

在以人物為主的畫面中,我們的觀看視線往往會不自覺的隨著模特兒的視線走,像在下面的照片中,模特兒背向中心,望著框架以外,會很容易將觀看者的視覺引導至照片之外。

在拍照的時候在模特兒的視線方向預留足夠的空間,可以引導觀眾的視線至畫面的中心,從而引導到整個背景,讓整個畫面呈現平衡。

三、切線、引導線 

線條在構圖中至關重要,我們在拍照的時候要主題畫面中是否有會讓圖片內容混亂的線條存在,像在下面的圖像中,模特兒背景中的三棵樹將模特兒切割,讓畫面看起來十分混亂,並且會削弱主體形象。

所以在構圖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背景中的線條,並利用現用線條引導畫面觀看方向,同時也能夠增加圖像的動態感。

四、你太懶 

拍照要多動,不求上山下海,至少也得爬上趴下。像下面這張照片就是一個懶惰的代表,很多人拍攝地面上的畫面的時候都不願意彎個腰,直接拿起相機就拍。

拍寵物的時候至少要蹲下來啊,跟寵物保持同一個水平線,才能夠很好的捕捉它的動作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