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為什麼普洱茶用竹箬包裝 今天才知道其中的秘密

茶葉非常容易吸收空氣中的異味,雜味,如果存放不當,稍一疏忽,好茶變”茶渣”,實在是一件不快的事。因此,需要為茶提供一個乾燥,通風,透氣,避光,隔異味的儲存空間,正好竹箬能起到這些作用。

茶葉究竟有沒有保質期?想必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一個問題。但是其實茶葉的保質期也是要分情況來看待的。

比如說普通茶葉店裡面售賣的散裝茶葉,它就是沒有保質期的,因為這些散裝茶葉,不同的茶葉可能是不同的廠家生產的,出廠時間不同,製作工藝不同,保質期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根本也沒有辦法標註保質期的。

但另外一種包裝的茶葉,一般都會標註保質期。

因為這些包裝的茶葉會拿到外國去出口,或者拿到本國的一些超市售賣,如果不標註保質期的話,那麼這樣的茶葉產品就是不合格的,也根本不會讓沒有標註保質期的茶葉拿到貨架上去售賣。

越陳的茶就越香?

其實這個也是要分情況的,有些茶葉是新茶比較好喝,而有些茶葉則是保存的時間也長越好喝。

比如說“茶中國寶”西湖龍井,這種茶對保存條件的要求非常高,必須是在溫度很低的情況下才能保存得比較好,所以剛剛摘下來的西湖龍井最好趕緊放進冷凍室,像西湖龍井這種茶的話,它也是有保質期的,最好是摘下就盡快飲用比較好。

而云南普洱而不一樣,雲南普洱茶就是存放的時間越長,茶香就越濃,茶的口感也就會越好,也越貴。

為什麼普洱茶用竹箬包裝?

在過去科技發展比較慢的時代,我們容易理解普洱茶用竹箬包裝,可現在技術發展的很快,市面上也有各種各樣的包裝,為什麼普洱茶還是原封不動呢?僅僅是為了好看​​,美觀嗎?有沒有其它的好處呢?

其實早年普洱茶或入京進貢或遠途貿易,跋涉耗時,顛簸崎嶇,風霜雨露,要經受層層考驗,這就需要有結實,防潮,避光的外包裝。同時普洱茶是需要呼吸和後發酵的,要與空氣有一定接觸,不能密閉封死,因此普洱茶的包裝材料除了結實,還要透氣,竹箬包裝便應運而生,竹箬因為取材方便的緣故,成為普洱茶包裝的不二之選。

竹箬就是竹筍退下的外皮,學名竹箬也叫筍殼。較結實,是天然的原生材料,用來包裹普洱茶,不會發生化學滲透,又能使茶葉免受外界污染破壞,為普洱茶營造了良好的微環境,促進後發酵。被竹箬長時間包裹的茶葉,在沖泡時還能散發出淡淡的竹香。竹箬包裝既能起到保護茶葉的作用,還方便運輸,所以一直沿用至今。

雲南西雙版納等茶區自古就盛產竹箬。從很早以前,當地的茶農就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竹箬包裝生產出來的茶葉。

茶葉非常容易吸收空氣中的異味,雜味,如果存放不當,稍一疏忽,好茶變”茶渣”,實在是一件不快的事。因此,需要為茶提供一個乾燥,通風,透氣,避光,隔異味的儲存空間,正好竹箬能起到這些作用。除此之外,竹箬也幫普洱茶穿上一層保護衣。幹竹箬因為內部孔隙多而且大,像活性炭一樣有過濾雜味,確保清純的效果,因而包裝的茶葉能相對的保存得更好。

這種傳統包裝在普洱茶陳化階段創造了無雜味的環境,確保了茶品清醇,長時間被竹箬包裹著的茶葉,在沖泡時甚至還會散發出淡淡的竹香,別有一番滋味。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因為出口標準的限制,竹箬包裝被認為不夠衛生,因此很長一段時間裡,普洱茶的外包裝都改成了紙盒,但近幾年來,竹箬包裝的價值越發受到重視,回歸傳統的包裝樣式反倒成了產品的亮點。

竹箬包裝因為能形成一個穩定溫度,濕度,遮光度和氣密性的空間,更能夠確保茶品滋味的純正,給普洱茶轉化提供了一個溫床,因此又被稱為會呼吸的包裝。

如今,精美大氣的包裝層出不窮,將普洱茶包裝得更加高檔奢侈,但傳統竹箬包裝,即環保又美觀,是最接地氣的包裝方式。比起那些華而不實的包裝,質樸的竹箬更能引起茶人們的共鳴,也許這就是竹箬包裝在今天依舊受歡迎的原因。要說普洱茶最初為什麼要用竹箬包裝的原因,其實就是就地取材,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