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低角度+仰拍 人像攝影魅力不可擋

在人像攝影中平拍、俯拍、仰拍該怎麼選擇?對於專業攝影來說使用最多的技巧就是低角度仰拍,不僅僅是因為低角度顯腿長,這樣也能突出中心,拍出具有衝擊力的畫面。所以不管是對於小清新還是時尚攝影……低角度仰拍可以說是人像攝影中最重要的構圖技巧了。

那麼低角度仰拍怎麼區別於平拍、俯拍,這樣的畫面有什麼特色?

低角度有利於簡化畫面

低角度有利於留白、延展畫面

可以造成明顯得視覺差異

不論是拍特寫還大場景都可以形成誇張的衝擊力

低角度仰攝不僅僅在於營造視覺衝擊力、簡化畫面,這樣構圖也可以令畫面看起來更加穩定,更能突出視覺中心。那麼如何充分發揮低角度仰拍的優勢呢?下面依依為你解答。

1、簡化畫面

避繁就簡:利用低角度可以避開背景中的雜人、雜物,令構圖更加的簡潔。特別是初學者更要學會蹲下來拍攝。話說攝影師都是給別人下跪的,這句話雖然有點嫌棄,但是充分說明了低角度的重要性。

留白:在構圖時刻意將模特安排在畫面的邊緣,以此形成一種視覺緊迫感,也是提高構圖辨識度的一種方式。

裁剪:裁剪與留白同樣重要,在比較雜亂的環境中主要考慮遮擋構圖,在比較簡單的環境中多用裁剪,從而增加構圖的多樣性和可賞性。

2、遮擋+廣角

遮擋:遮擋可以讓畫面形成虛實對比,增加層次、豐富畫面內容,靠近前景拍攝可以讓遮擋更明顯。

多用廣角:因為廣角在接近前景時易產生形變,帶來的畫面衝擊感更強,空間也得到了延展。

在用廣角構圖時,一般將模特安排在畫面的中心位置或接近中心的位置,因為越靠近鏡頭邊緣產生的畸變越嚴重。

改變環境與主體所佔比例,形成不同的誇張效果,近取神,遠取行。

3、線條+框架

線條構圖:在選擇學校、美術館、街道等以建築作為環境拍攝時,利用線條構圖可以讓畫面充滿吸引力。

遮擋法

對稱法

傾斜構圖,讓畫面更具有動感

廣角+框架構圖:利用不規則的物體作為前景遮擋,突出近大遠小的對比。

利用廣角框架構圖,既有利於彰顯環境的大氣,又可以增加構圖的創意。

4、道具

前期策劃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喜歡有衝擊力的畫面,喜歡廣角構圖,在前期就應該準備相應的道具來提高這種衝擊力。

你可以選擇紗裙相搭配的薄紗來營造氛圍感

可以選擇與夕陽相搭配的透明物,在鏡頭前遮擋形成耀眼的光斑

攝影的靈感來自於多方面,養成一個好習慣,比如多逛淘寶,遇到合適的道具就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