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是倫教糕 不是倫敦糕

外觀晶瑩剔透

味道清甜爽韌

倫教糕

是順德歷史最為悠久的一種米糕

只需要米和蔗糖

便成就了它的江湖傳奇

倫教糕用大米漿發酵蒸製而成

其糕體晶瑩雪白

表層油潤光潔

內層小眼橫豎相連,均勻有序

“趁涼吃”是倫教糕的精髓所在

出爐冷卻後的倫教糕

甜味和酸味的比例剛剛好

清爽而不黏膩

食後還有淡淡回甘

一起來領略它的風味~

相傳有段“古”

倫教糕的製作起源於廣東順德區倫教鎮,是嶺南典型的漢族糕點名吃。

相傳,在清朝咸豐年間,順德倫教圩有一間專營白粥、糕點的小店,生意興隆。有一天,店主梁禮成和妻子拌嘴,一氣之下沒有蒸煮糕點。

到了第二天,梁禮成意外地發現,剩下的米漿留作第二天再加入米漿和白糖,蒸出來的糕特別爽滑、清甜。街坊們買來食用後都讚不絕口,後來,店主將這種將糕點改名為倫教糕。

銅像雕塑還原了倫教糕的製作過程

時至現在,倫教糕的製作技藝已傳承到第四代傳人梁桂歡手上,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倫教糕的“今生”

梁桂歡作為第四代傳人,始終堅守著家族的製糕手藝,並將其推上了生產線,讓這塊潔白盈潤的倫教糕走得更遠。

雖然進入了機器輔助生產階段,但是每一道工序都很講究,使得梁氏倫教糕的“出生”仍然不簡單。

選米:

米好,糕就好,梁桂歡深知其中的道理,在選米方面從不妥協,堅持代代相傳的原則。選用的米為倫教糕晚造米,米色偏黃,但米味濃郁。

發酵:

米漿自然發酵起碼需要十個小時,這個過程既漫長又神奇,準確把握發酵進程,就能得到酸甜適宜的味道,梁桂歡最了解其中的訣竅。

蒸煮:

將發酵完成的米漿倒入蒸盤內,高溫蒸煮下,35分鐘便成形,一底倫教糕便可出爐。

晾凍:

梁桂歡鍾愛繼續沿用祖輩穿下來的竹簸箕來承托剛出爐的倫教糕,她還特意在廣西定制了上千個竹簸箕,為的就是讓高溫的倫教糕透過簸箕孔得到均勻的晾凍。

運送:

凌晨3點,運送倫教糕的貨車準時出發。如今,幾乎整個珠三角的倫教糕都出自梁桂歡的作坊。

隨著時代發展

這個以地名命名的糕點

已衍生出新的美食品種

黃糖倫教糕、白糖倫教糕
脆皮倫教糕

但那份最傳統滋味

早已留在世代傳承的味蕾記憶裡

成為令人難以忘懷的家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