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這個潮汕人在老撾打造一座“鳳凰山” 帶動當地村民致富

去年,來自老撾的官員帶著感恩的心來到潮州,他們要感謝一個潮州人,林中弈,感謝林中弈保住了他們的茶山,並且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老撾官員細細考察潮州鳳凰單樅茶文化,希望潮州人幫助他們在老撾也打造出一座“鳳凰山”。

出生於潮州的林中弈與老撾結緣有點偶爾,也是冥冥中註定。

2017年林中弈陪朋友到老撾沙耶武里,靠近泰國的沙耶武里山上雲霧繚繞,似世外桃源。讓他驚訝的是這裡的茶樹,老茶樹林呈野生原始狀態,數百年的老茶樹需牽手環抱,樹干高聳。令林中弈心疼的是當地村民正在把這些茶樹砍掉。

來自潮州鳳凰單樅的故鄉的林中弈自然知道茶樹的珍貴,他勸說村民不要砍茶樹,這是非常珍貴的資源。村民也很無奈,因為他們居深山,茶葉雖好卻賣不出去,村民沒收入,砍掉種其他作物。

林中弈讓村民先停止砍茶樹,他答應村民幫他們想辦法。他通過當地村官了解有多少村民要砍樹的,他幫助村民。村官反饋,當地上萬畝茶山均面林這樣的狀況。

面積這麼大的茶山要保護下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唯一的辦法就是幫村民把茶賣出去。林中弈有自己的事業,有穩定的收入,從老撾回來他身上多了一份使命。

沙耶武里靠近雲南,歷史上是製作普洱茶的核心區。普洱茶的製作林中弈不熟悉,不熟悉的事不是他的選擇。他自然想到自己老家最熟悉的單樅,能不能把老撾的山茶製作成單樅?

潮州單樅在市場上已經廣受歡迎,老撾單樅是否得到認可?一旦失敗,他看到的是成片倒下的老茶樹,想到這點,他難以入睡。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林中弈不敢隨便做決定,他取了當地的泥土數據、氣候數據請專業人士分析,結果發現沙耶武里的土壤非常健康,當地與潮州同一維度,沙武耶里與潮州鳳凰山單叢茶與生長環境相似。老撾和潮州緯度同在21度左右,最適合茶葉生長;茶樹海拔在700米到1600米之間,生產優質茶葉的條件得天獨厚;尤其是大片百年以上老樹茶,理論上可生產品質上乘的單叢茶。

他請來專業的鳳凰單樅製作師傅,一遍遍不懈地試驗、改進、調整。

當老撾村民以為這個中國人不會再來時,林中弈出現在他們村里。

村民相信林中弈的誠意,然而生活得繼續,要村民停止砍樹,他必須把茶山包下來,給村民有看得到的收入。

儘管不知道老撾茶的銷路,林中弈認為馬上要做的事就是先把茶山包下來,否則村民隨時會砍樹,剩下的困難自己再努力克服。

林中弈給了村民承包金,老茶山止血,他心中一塊石頭落下。不過對他的挑戰剛剛開始,老撾的鳳凰茶茶會不會得到中國人的認可?

2018年,林中弈帶著他的老撾單樅找深圳的朋友品嚐,林中弈製作出來的老撾單叢茶與潮州鳳凰山單叢茶有相似之處又各有特色,主要有蜜香、蘭香、高香、幽香等,當然在後面的精製過程還會有香氣變化,口感香郁清爽、順滑回甘。他的朋友給他的茶高度評價。

老撾單樅投放到深圳市場立即被搶購一空!老撾單樅得到深圳茶客的認可,長期保住老撾茶山,林中弈有了信心。

林中弈更加開心的是當地村民因此提高了收入。

老撾是亞洲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境內80%為高原和山地,森林資源非常豐富。這個國家經濟幾乎靠農業,處於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狀態,居民收入極低。林中弈的到來不僅僅讓村民有了承包金,在當地四個寨子他聘請一千多村民採茶,給村民帶來可觀的收入,有的家庭收入可達近萬人民幣,這個數字跟國內不同,這筆收入可讓當地村民過上不錯的日子。

林中弈在當地開設了三家茶廠,三家茶廠成為當地的龍頭企業和納稅大戶。

沙武耶里單樅的製作成功還引起了老撾其他省政府的關注,去年瑯勃拉邦省政府就組織官員到潮州考察,並熱情邀請潮州老闆到瑯勃拉邦投資辦廠。希望潮州人在老撾再造一座“鳳凰山”,帶動當地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