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中國駐加使館將繼續協助面臨嚴重困難留學人員回國

6月8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布關於繼續協助少數確有嚴重困難留學人員搭乘臨時航班回國的預告。

按照國內統一部署,駐加拿大使領館今年5月安排4架臨時航班,順利協助一批確有嚴重困難的留學人員回國。鑑於目前仍有少數面臨嚴重困難的留學人員急需回國,國內有關部門正積極考慮採取有序方式安排來加臨時航班。現就有關事項預告如下: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截圖

一、特別提醒

居家防護、減少流動是疫情期間最安全的自我保護方式。機艙空間密閉、人員密集、旅途漫長,交叉感染風險極大,如無特別緊急需要,建議避免急於回國。有關安排僅為協助少數確有嚴重困難留學人員,希望大家理解。

二、條件和要求

(一)今年高校畢業且因簽證已經或即將到期等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生。
(二)年齡未滿18周歲(以登記日期為準)、父母均未陪伴在旁,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未成年留學生。
(三)其他確有嚴重困難的留學人員。
(四)臨時航班機票和回國隔離費用自理。機票價格由航空公司按商業模式合理確定。放棄購票或退票,將喪失再次購票機會,並自行承擔損失。
(五)乘機人須自行前往航班起飛地機場,乘機人自行承擔回國過程中的各種可能風險,並自覺接受乘機過程中及入境後的各項防疫安排。未成年留學人員需要獨自乘機,在加監護人不能同機隨行。購票即視為同意。
(六)為確保公共健康安全,確診、疑似病例、近14天內有發燒、咳嗽症狀者、與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務請不要預訂和乘坐航班。如登機前體溫超過37.3度(含)或出現疑似症狀,將被航空公司拒絕登機。
(七)擬搭乘臨時航班回國人員需提前通過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微信小程序(http://ca.chineseembassy.org/chn/sggg/t1767031.htm),逐日連續填報個人資料、健康狀況、近期出行情況等信息。
(八)航班入境口岸將進行嚴格檢疫檢測,一旦發現有隱瞞病情和接觸史或在檢疫檢測中發現曾服用退燒藥等抑制類藥物的旅客,將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追究法律責任。
(九)未成年留學人員的父母或監護人須按有關地方政府要求到指定地點等候或陪同未成年子女接受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請有關監護人按照要求,及時到位。

駐加拿大使館將於近日發布正式通知,敬請隨時留意使館官方網站公告欄(http://ca.chineseembassy.org/chn/sggg/)和微信公眾號,並提前做好支付寶二維碼掃描登記報名和健康碼連續填報等相關準備。使館將根據登記人員困難程度確定呼叫購票人員名單,由航空公司按順序呼叫購票。

駐加拿大使領館諮詢電話: 

+1-613-7833561(駐加拿大使館涉臨時航班諮詢熱線) 
+1-613-7833569(駐加拿大使館涉臨時航班諮詢熱線) 
+1-613-5621616(駐加拿大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1-249-8749071(駐多倫多總領館涉臨時航班諮詢熱線) 
+1-416-5942308(駐多倫多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1-236-9880229(駐溫哥華總領館涉臨時航班諮詢熱線) 
+1-604-3369926(駐溫哥華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1-403-5376911(駐卡爾加里總領館涉臨時航班諮詢熱線)
+1-403-5376907(駐卡爾加里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1-514-2418930(駐蒙特利爾總領館涉臨時航班諮詢熱線)
+1-514-9338891(駐蒙特利爾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駐加拿大使館涉臨時航班諮詢郵箱:[email protected]
駐多倫多總領館涉臨時航班諮詢郵箱:[email protected]
駐卡爾加里總領館涉臨時航班諮詢郵箱:[email protected]

又有留學生遭“虛擬綁架”騙局 駐溫哥華總領館

據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網站消息,近期,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又陸續接到數起中國留學生反映遭受“虛擬綁架”的電信詐騙案件。

不法分子的主要套路仍是假冒中國駐外使領館、國內公檢法機關、DHL等快遞公司、電信公司、稅務局、銀行等的名義,謊稱當事人有重要信函、文件或包裹需要領取,或者當事人電話、銀行賬戶出現異常即將關閉,要求當事人提供個人信息以核實身份,進而以信函、文件、包裹內物品或電話、銀行賬戶異常表明當事人涉案為由,主動“協助”受害人轉接國內“警局”及“檢察院”電話(實為虛擬假冒電話)說明情況。

駐溫哥華總領館網站截圖

不法分子假冒的“警官”及“檢察官”恐嚇當事人涉嫌偽造證件、洗錢、販毒、金融詐騙或其他罪行被通緝或者限制出入境,指導當事人登錄偽造的公檢法網站查閱所謂“逮捕令”、“管制令”,誘騙當事人提供本人銀行賬號、取款密碼或者將資金轉入所謂“安全賬戶”進行“資金清查”或“臨時保護”。

在實施詐騙過程中,不法分子一般以“案件涉及國家機密”為由,威脅當事人不能將有關情況告知包括父母在內的任何人,更不能報警,否則將“產生嚴重後果”。接著不法分子會控制誘導接電人拍攝被捆綁、毆打甚至裸露的圖片或視頻,向家長哭訴自己被“綁架”(有時會以賭博欠錢或借別人錢為由),要求匯款。

之後,詐騙分子讓接電人切斷手機、微信等所有通信渠道,藏匿起來與外界失聯。在接電人與外界失聯期間,詐騙分子冒用接電人微信或手機聯繫接電人家長,謊稱孩子被“綁架”,並發送事先逼迫接電人拍錄好的圖片或視頻以證明“綁架”的真實性,向家長騙取巨額“贖金”。由於無法直接聯繫上孩子且有孩子受辱相關圖片、視頻,家長往往信以為真,按照詐騙分子的吩咐向其匯款,造成財產損失。

對此,領館和加拿大皇家騎警已多次發布提醒,呼籲領區內中國公民尤其是留學生嚴防此類電話詐騙。近日,加拿大皇家騎警再次專門為此發布了相關警示提醒。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再次鄭重提醒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育空地區留學的中國學生及其家長提高警惕,嚴防此類電話詐騙:

一、中國駐外使領館和國內公檢法等政府機關不會以電話錄音方式通知海外中國公民有文件、包裹需要領取,或有涉及國內的案件需要處理,更不會索要個人銀行賬戶信息、要求轉賬匯款等。

二、中國駐外使領館不會在電話錄音中表示其電話已轉接至所謂“國際刑警中心”或國內公檢法機關,也不會要求接電人回撥任何電話號碼進一步聯繫。

三、不要相信任何顯示或聲稱是中國駐外使領館和國內公檢法等政府機關的來電,接電時顯示的來電號碼極可能是詐騙分子通過網絡改號軟件編造或篡改的,尤其是不要按其要求繼續輸入相關信息,更不要提供自己的姓名、微信號、住址、家庭情況、銀行賬戶等個人信息。無論來電編造何種理由,請切勿相信,更不要按其要求匯出錢款。

四、如來電人要求“不要與家人朋友聯繫,以保證他們安全”,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綁架”“親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時,切勿慌張,應先通過其他渠道與家人聯繫核實。

五、建議留學生與在國內的家長之間建立特殊應急直接聯絡方式,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或者遇到可疑事件時,通過特殊渠道與家長直接聯絡核實。

六、如接到可疑電話或者電話錄音而又無法辨別是否為詐騙,建議先掛斷電話,然後撥打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領事保護值班電話604-336-9926核實,或撥打外交部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86-10-12308熱線,請求將相關信息轉總領館進一步核實。

七、如不慎上當受騙,應及時向加拿大警方和加拿大反詐騙中心報案,並儘快聯繫本人賬戶開戶行,要求採取止付、凍結等相應措施。如涉案賬戶為中國內地銀行賬戶,可同時向國內公安機關報案,受害人可直接撥打其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110報警電話,或通過110報警電話轉接、查詢當地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的報警電話報案請求幫助。

駐溫哥華總領館領事保護值班電話:604-336-9926

外交部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86-10-12308

加拿大報警電話:911

溫哥華市警察局華人警訊服務中心電話:604-688-5030

加拿大反詐騙中心電話:001-888-495-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