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華僑華人請注意最近常見的詐騙手法

目前,海外疫情仍然膠著,涉疫情詐騙層出不窮,詐騙手法也在不斷翻新。雖然小僑已經提醒了很多次,但總有人上當。

今天,小僑再帶大家一起看看最近常見的詐騙手法,希望大家看過之後能記住,並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不要再上當受騙了!

“使領館”來電要求報備信息?
不要理會!

近日,不少駐外使領館對領區內中國公民開展信息登記。部分不法分子利用了這一點,通過信息技術手段,冒用使領館的領事保護電話展開詐騙。

在使領館通報的多個案件中,詐騙分子往往假稱為使領館工作人員,致電當事人,以預防新冠肺炎之名,要求對方提供個人信息進行“報備”,進而獲取受害者的個人資料。

對此,多個駐外使領館表示,對於使領館要求報備個人信息的具體要求,應從使領館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上獲取。一般情況下,使領館不會通過電話或電話錄音個別通知當事人報備個人信息。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網站截圖

使領館還提醒,中國公民的信息報備完全基於個人自願前提。使領館的電話不會通過語音提示跳轉至人工服務,也不會要求當事人提供個人姓名、出生日期、護照號碼等個人隱私信息。

若接到類似電話,大家不要理會。如不慎上當受騙,應及時向當地警方報案,並同時向國內公安機關報警。

“保險公司”主動賠款?
別貪小便宜!

由於疫情的影響,不少國家關閉了航線,很多人的旅遊計劃都泡湯了。有人焦急之際,就被騙子鑽了空子。

日前,美國新澤西國土安全和防範辦公室就此類詐騙發出警告。在此類騙局中,騙子假冒保險公司,聲稱制定了新條款,可涵蓋疫情相關費用,包括因疫情導致的旅行取消、延誤等,從而騙取個人資料及錢財。

遇到這類情況,小僑建議,大家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買過相關保險,其次應通過保險公司官方渠道進一步核實。千萬不要著急、貪小便宜,否則很容易落入圈套。

收到通報疫情郵件?
當心被“釣魚”!

疫情期間,不少企業推廣遠程辦公,將業務轉移到網上,和疫情有關的網絡詐騙活動也重新抬頭。

西班牙交通總局日前表示,有騙子冒充交通總局人員,通過電子郵件要求用戶交罰款,意圖竊取用戶的私人數據。

而在一些疫情嚴重的地區,騙子利用人們渴望獲取疫情信息的心理,使用“釣魚”手法,引誘人們下載惡意軟件,或者點擊竊取信息的鏈接。

當地時間5月19日,加拿大安大略省進入其重啟經濟“三部曲”的首階段。

在一宗發生在加拿大的案件中,有騙子冒充加拿大首席衛生官譚詠詩,用電子郵件進行“釣魚”。郵件內容顯示為“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更新”,其中嵌入了惡意軟件。

小僑建議,疫情期間,大家不要輕易點擊與疫情相關的鏈接。特別是在無法核實鏈接真實性的情況下,千萬不要點擊或下載。

親人患新冠急需用錢?
務必核實真假!

有不法分子將目光對準了老年人,謊稱他們的親友感染新冠病毒,或者因為涉及疫情相關事宜需要用錢,利用部分老年人警惕性較低的心理進行詐騙。

2019年7月,美國紐約市警開辦宣傳會,呼籲華裔老人勿輕信不明電話向陌生人匯款。

日前,家住日本東京都的一位70多歲女性接到電話,對方自稱為其哥哥,說自己目前正在從事與疫情相關的工作,但不慎丟了公司的資料,急需現金解決問題,向“妹妹”求助。

該女性相信了“哥哥”的話,被騙取了約1400萬日元的現金。

日本警方表示,當接到“親友”打來類似電話時,應該直接與親友本人聯絡。如果感到可疑,應立即和身邊的人商量,或與警方、地方政府等機構聯繫諮詢

因刑事指控被“警方”找上門?全是套路!

冒充當地政府機構、官方組織的詐騙手法早已屢見不鮮,而在疫情期間,這類詐騙也頻出“新招”,令人防不勝防。

近日,澳大利亞珀斯的一名中國留學生接到電話,對方稱要向其通報上海醫療中心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然後轉接了所謂的“上海警方”。

自稱警方的詐騙分子聲稱,該學生面臨刑事指控,並要求她匯款核實身份,同時須接受刑事檢查,以便自證清白。

出於擔心等心理,這名學生通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序與“警察”聯絡,並將自己的護照頁副本傳給了對方,最終被騙走了1.38萬澳元。

5月19日,銀川警方破獲一起特大跨境電信網絡詐騙案件。

在該案中,西澳大利亞消費者保護機構的合規協調員建議,應嘗試與詐騙者提到的所有人員單獨聯繫,並仔細辨別相關網站的真偽。如果對方提供的地址信息不全,或併未列明地址,則一定要提高警惕。

其實說來說去,詐騙的套路一直都是那麼幾個。總而言之,如果不想被騙,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到不輕信他人。如果不慎被騙,也要冷靜應對,並及時尋找相關部門報案止損。

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要再被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