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5個攝影小技巧 拍出碾壓朋友圈的風光照

風景攝影是一種藝術,昂然聳立的大山, 廣闊無邊的草原,湛藍的大海和寧靜的湖景,都會給人一種不枉此行的感覺。

羨慕別人鏡頭下的美景?學習風光攝影,你一定要掌握這5個小技巧!

1、尋找美麗的光線

光是攝影的生命,有了光線的照射,才會產生明暗、層次、線條和色調。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天氣、一天中不同的時刻,太陽光都是不一樣的,只要抓住光線,你也能拍出精彩的作品!

那麼什麼光線下應該拍出什麼元素呢?可以參考以下的列表:

2、包含一個明確的主體

哪個才是主體呢?你一定有這樣的經歷:當你拍漂亮的風景時,花卉、樹木、河流、山岳都吸引你!

那最吸引你、你最想表現的東西,就是主體!而其它的元素都可以弱化,攝影就是減法的藝術。

新手剛入門時,一般選擇大光圈弱化背景,保證畫質低iso,剩下的就是多移動,多調整快門以確保正確曝光。

3、簡潔的背景

一個簡潔的背景可以讓你避開雜亂無章、令人分散焦點的東西。要拍到簡潔的背景,很多時我們也要改變角度,好讓構圖時得出滿意的效果。

如何讓背景簡潔?送大家7個小技巧:

1)利用長焦鏡頭,讓背景虛化。

2)利用大光圈。因為大光圈景深淺,背景雜亂時可使背景模糊,突出主體。

3)利用光線。比如拍攝花時,利用陰影加強明暗對比;在拍攝人像時,利用逆光下的大光比,不僅能營造輪廓光,還能避免背景的雜亂。

4)利用色彩。通過色相以及明度加強對比,突出主體,弱化背景。

5)利用角度。比如拍花時,平常視角背景很亂,這時可以仰拍對著天空,凌亂的背景妙妙解決。

6)利用畫幅。這裡說的是拍攝特寫、近景以及遠景等等,能將多餘的背景從畫面中移出去,達到簡潔的目的。

7)利用距離。調整人物與背景的距離,藉以突出人物。例如,人物離身後的樹木和高樓越遠,就越顯著。

4、有趣多變的構圖

繪畫是由空白開始,再慢慢加進元素,但攝影是剛剛相反的,我們要盡量去除相中的不必要的東西。那麼有什麼元素是可以利用在構圖的呢?各位可以參考一下以下的例子:

線條
質感
紋理
幾何
顏色
光影
大小

5、善用漸變灰濾鏡 (GND)

拍攝風景時,特別是在日間,天空和地面的光差會很大,這時若果直接拍攝,一是天空過曝,或是地面曝光不足,這時若果善用漸變灰濾鏡(長曝可以用黑卡),便可以拍出地面時又保留天空的細節,整體感覺會專業很多。

一張好作品=一台相機+一雙發現的眼睛+一份熱愛+一點技巧

技巧需要不斷學習,才能不斷進步,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包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