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話題——秋冬是否會出現第二波疫情?張文宏:有可能反彈

5月31日下午,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做客央視新聞直播間,就疫情防控常態化、日常防護和營養健康等話題與廣大網友進行交流。

秋冬可能發生的第二波疫情嗎?

張文宏表示,當前,很多國家的疫情還在快速蔓延。在這種情況下復工復產,疫情控制不太好的國家,其整體的發病人數很難控制下來,特別到了秋冬季,疫情就可能反彈。不過大家不用過於擔心,中國應對疫情的體系非常完整,已為防範疫情輸入做好了準備。

另外,張文宏指出,國際的疫情沒有結束,美國、巴西、墨西哥、俄羅斯每日新增的數據還很多。 5月30日全球新增確診病例11萬,是疫情發生以來新增最多的一天。這意味著,未來一個月內如果疫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全球確診病例超1000萬都是看得見的,死亡人數也會隨之上升。

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造成疫情二次暴發?

目前的數據讓人放心
張文宏談無症狀感染者風險

日前,武漢確定對全體市民開展核酸檢測,全面篩查無症狀感染者。截至5月24日,已完成900多萬居民的採樣、650餘萬人次的檢測工作。啟動篩查的10天內共發現了189例無症狀感染者。全國無症狀感染者存量到底多少?會不會引起疫情二次暴發?張文宏說,看到這個數字不應該害怕,而是放心。

張文宏:在武漢最終發現了為數不多的一些無症狀攜帶者,這個數量事實上是非常之少。通過這一次的篩查,我們就可以對這些無症狀攜帶者進行一些非常好的後續對待、醫治、隔離。我們可以非常明了地知道國內現在無症狀攜帶者量其實已經非常少,再經過一定的管控,對全社會的風險就會降至最低。

夏天開空調戴口罩?

正確答案和實用答案之間有差距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人們對於疫情期間,夏天開空調安不安全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張文宏也因一句“開空調戴口罩”上了熱搜。對此,他回應說,對於這個問題,正確的答案和實用的答案之間有一定差距,建議在空調環境中待一兩個小時後開窗通風。

張文宏:事實上,最正確的答案,跟最實用的答案,是有區別的。你們如果需要最準確的回答,我肯定告訴你,空調不要開,開窗就可以了。這是最準確的,為什麼?因為沒有開空調,就沒有通過空調傳播的風險。

在空調環境待了一兩個小時以後,應該開開窗,讓風稍微通一通再關上,通風可以降低室內病毒感染的風險。如果在室內人群比較多的時候,應該戴口罩,這樣可以阻擋掉通過空調傳播病毒的風險。

疫苗全球有效使用至少要到後年?

當前關鍵在於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張文宏認為,目前,我們仍然要本著“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原則,在復工復產復學的同時,保持一定強度的防疫態勢,保持一定程度的警覺性,就可以比較好地開展經濟活動。他認為,疫苗能比較有效地全球使用至少要到後年,最近兩年內,最關鍵的是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依靠公共衛生體系抵擋病毒入侵。

叫不叫“網紅”重要嗎?

網絡科普的渠道暢通才最重要

如果沒有這場疫情,很多人並不會認識張文宏。因為用“接地氣”的語言部署防疫工作、科普防疫知識,張文宏一夜之間成為最火的“網紅醫生”。但他向記者坦言,希望大家對他的熱情能降低,因為這就表明疫情過去了。

張文宏:我們在做科學普及,還有關於疫情的一些看法,事實上引起了民眾比較大的反響。現在也有人在網絡上很紅,所以也用“網紅”這個詞。事實上我也相信隨著疫情逐漸的過去,大家對疫情相關的一些知識所需求量事實上也在降低。我希望整個疫情控制的越好,我們在網絡上的發聲就會越少。但是如果疫情是常態化的,我認為專家的發聲將是持續的。

張文宏曾說:不要叫我“網紅”,請叫我“文宏”。不過,如今,他說,叫不叫“網紅”不重要,他很珍視網絡這個可以傳播科普知識的重要渠道。眼下,疫情還沒有結束,張文宏依然會定期發聲,傳遞疫情信息、傳播防疫知識。

張文宏:是不是叫“網紅”這個詞其實並不重要,關鍵的是全國廣大的專家跟民眾之間都要有一個非常熱烈的溝通渠道,只有把溝通渠道做好了,我相信這一次疫情當中的非常本質的經驗,就可以體現出來了。就全球範圍,這一次防疫過程中,中國民眾做得是首屈一指的好,也就是說他們是充分配合了政府和專家團隊在整個防疫過程當中採取的一些措施。那麼這個措施如果能夠通過很好途徑進行傳播,我認為是一件好事情。我也希望廣大的專家在網絡上的發聲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