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最好的關係 是我懂你的不容易

北宋詩人范仲淹因為主張改革,惹怒了朝廷,被貶到潁州。

當范仲淹準備離開京城時,他平時的好友紛紛避而遠之,怕受到牽連。

只有王質不在意,他不顧范仲淹的勸阻,大搖大擺的將范仲淹送到城外,絲毫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王質欣賞范仲淹的好,所以能做到不計個人利害得失,真誠待友。

范仲淹懂得王質的苦,所以能夠設身處地的替王質著想,生怕連累到王質。

人活一輩子,遇見的人太多太多,可最終真正知心知底的人只有那麼幾個。

酒肉之徒,日常談笑風生,稱兄道弟,遇事便樹倒猴猻散,唯有旁人冷眼,慨嘆一句人心不古。

而最好的關係,往往因為欣賞彼此的好,懂得彼此的苦,日久彌堅。

人生能夠遇到一個真正懂自己的人足矣,這種情誼比愛情更純粹,比友情更高尚,他的存在便是一種心安。

最好的關係,是我懂你的不容易。

老子言,知人者智。能知曉他人的難處,並適時伸出援手的人有大智慧。

以金相交,金耗則忘;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

以權相交;權失則棄;以情相交,情逝人傷;唯心相交,靜行致遠。

只有互相懂得的兩個人,友情才能長久。

當別人誤解你時,他會無條件的相信你;當別人看不起你時,他會積極的鼓勵你;當你遭遇困境時,他總會及時伸出援手。

無論你做的對或錯,無論別人如何評論,無論你美或醜,都不會影響你們之間的友誼,因為懂得,所以篤定!

人與人相處,最容易犯的問題,便是習慣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別人。

自以為一切都為對方做到極致,對方卻完全無動於衷甚至反感,這一問題出現的根源恰恰在於不懂,而非不愛。

一對漁民夫婦,兩個人相親相愛,一輩子都沒有紅過臉,沒有吵過架。

妻子非常賢惠,每天都從丈夫打回來的魚裡挑一條最大最完整的,斬去頭尾,特別精心地烹飪中段,今天紅燒,明天清蒸……

裝在大盤子裡給丈夫吃,而自己就在廚房裡簡單地把剩下的魚頭魚尾燒一燒,吃過就算了。

就這樣,幾十年過去了。直到一天黃昏,先生深深地嘆了口氣,他對妻子說:

“我這輩子沒對你提過任何要求,現在再不提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你什麼時候能給我做一頓魚頭呀?我這輩子最喜歡吃魚頭。 ”

妻子一聽,頓時淚流滿面:

“我從當姑娘起,就認為魚肉是這世界上最好吃的。為了愛你,我把魚肉都給了你,魚頭我自己吃。”

世間最大的誤區不是不愛,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去愛。

世間最大的欠缺、比愛還奢侈的,是“懂得”。

然而,在我們漫長的一生里,又會遇見幾個懂自己的人,就算是遇見了,又會有幾個真正願意懂自己的。

這樣的人,如果遇到了,只需一人便足夠了。

真正的懂得,不是相邀,也不是牽引,更不是逼迫,而是實實在在自然而然的明白。

這樣的明白,無關風月,無關功利,甚至無關風雨也無關晴天。

懂得,所以選擇以你容易接受的方式去愛你。

懂得,所以能夠以更智慧的方式處理人事,以最恰當的方式守護最親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