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舉頭三尺有神明,原來桿秤裡還“藏著”那麼多的神仙!

隨著歷史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許多舊時的物品如照明用的煤油燈,運輸時使用的獨輪車,耕地用的耙犁等等都逐漸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主角——桿秤,它已經被彈簧秤、電子秤、磅秤等取代,很多零零後的朋友甚至都沒有見過。

桿秤,是古代的一種度量工具,由木製的帶有秤星的秤桿、金屬秤錘、提紐等組成。

桿秤據傳說由木匠祖師爺魯班發明的,木工工具如刨子、鑽子、鋸子、鏟子、鑿頭、斧刀、規角尺、墨斗、魯班尺等都據說是魯班發明的,可以說魯班是古代的偉大發明家。

最初魯班在秤桿上刻了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定十三兩位為一斤。後來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統一了度量標準,在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的基礎上增加了福祿壽三星,十六星為一斤。

由於現在的十兩為一斤,很多人不清楚“半斤八兩”是什麼意思,古代是以十六兩位一斤計算的,因此半斤剛好是八兩。古代的桿秤很不簡單,因為裡面還“藏著”十六位神仙呢!

首先是裡面的南斗六星,南斗六星分別為天府星、天梁星、天機星、天同星、天相星、七殺星,由於古代的星辰信仰崇拜,因此人們將天上的星宿神格化為神明。

隨著道教的興起,道教吸收了民間信仰的自然神崇拜,將南斗六星神格化為六位星君,並被賦予神職掌管世間一切人、妖、靈、神、仙等生靈。

南斗六星君分別為:第一天府宮,為司命星君;第二天相宮,為司祿星君;第三天梁宮,為延壽星君;第四天同宮,為益算星君;第五天樞宮,為度厄星君;第六天機宮,為上生星君,總稱六司星君。

而桿秤裡的北斗七星則代表著七位星君。北斗七星由紫微垣中的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等七星構成。道教建立後又將它們分別命名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和破軍。

根據《太上玄靈鬥齋本命延生經註》記載,七位星君分別是: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

後來增加的福祿壽則是民間信仰的福星、祿星、壽星三位神祇,他們象徵幸福、吉祥和長壽,也是道教信奉的三位吉神。

福星是給天下人賜福,祿星則是掌管人間的榮祿貴賤,壽星則賜予人們健康長壽。有福、得祿和長壽是每一位人們都想追求同時又不想失去的東西。

據傳說桿秤這樣設計就是為了商販不要缺斤少兩,如果少給一兩,福星就會減少這個人的福;少給二兩,祿星就會減這個人的祿;少給三兩,壽星就會給這個人減壽。

在道教的信仰裡有“南斗註生,北斗注死”的說法,因此北斗和南斗關乎著人們的生死。正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每個人的頭頂都有神明,做了壞事早晚會受到神明的懲罰。

道教是一個勸人向善的宗教,正如《太上感應篇》告訴我們:“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胡不勉而行之。”

桿秤上的十六顆星代表著十六位神明在看著我們,它不僅僅在衡量物體,也是在衡量每個人的心。做人要誠信、公平,這樣才能無愧于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