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美國社會對中國存在誤解 僑領建議華僑華人這麼做

“如今美國社會存在著一些對中國的誤解,我們華僑華人應該做’增信釋疑’的橋樑紐帶,多與當地民眾溝通,幫助他們消除偏見、增進信任。”近日,美國俄勒岡州中國理事會主席藍進接受中新社記者連線採訪時如是說。

談到美國華僑華人面臨的歧視問題,藍進向記者講述了一段親身經歷。 “前幾天,我家院子裡出現了一塊石頭,石頭上用英文寫著‘病毒’,應該是有人把石頭扔進我的院子裡,我身邊一些華人朋友也有類似的經歷。”

藍進認為,部分美國民眾之所以對華僑華人產生錯誤的認識,正是因為聽信了一些美國政客沒有事實依據的言論,和一些美國媒體的失實報導。

“一些美國政客叫囂’追責中國’,國際醫學界和科學界關於新冠病毒起源問題尚無定論,現在炒作這些事情,是為了一時政治上的投機,從長遠來看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藍進說。

面對種族歧視,華僑華人應該怎麼辦? “我們不能坐等偏見解除,應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藍進說,僑胞們可以向自己的朋友、鄰居去說明真實的情況;同時積極助力當地抗疫,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華人的作用和貢獻。

事實上,俄勒岡州將近5萬華僑華人一直在助力當地抗疫。 “開中餐館的華人為消防隊員和警察送去免費午餐,華人誌願者去老人院做義工,這些都在當地產生了較好的影響。”

4月底,福建省還向俄勒岡州捐贈了5萬隻口罩,藍進參與對接了這次捐贈活動。 “前後共40多天時間,雙方在法律、物流、海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磨合。俄勒岡州州長凱特·布朗在感謝信中,引用了’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來感謝福建這次的幫助。”

藍進告訴記者,俄勒岡州目前還未解除“居家禁令”,民眾尚未復工,他公司裡不少業務都處於停滯狀態。 “接下來俄勒岡州中國理事會著手組織一場視頻會議,向本地的政要、民眾講述中國抗疫的經驗。”

“相信我們做的所有事情俄勒岡州的民眾都看在眼裡。”藍進表示,也希望更多的美國民眾能看清真相,只有各族裔團結一致,才能取得抗疫的勝利。